竞技风暴

巴萨用匕首刺出西甲艳阳天 黑天鹅钦点巴西后腰接班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8:10 体坛周报

  在荣耀方面,里杰卡尔德始终都没赶上兄弟古力特和巴斯滕,但在萨基眼中,在无数球迷心里,三剑客同样重要。没有里杰卡尔德,就没了“米兰王朝”的美誉和荷兰军团唯一的冠军,也就没了“三剑客”的概念。

  巴斯滕说他更在乎“剑术”,里杰卡尔德向往的则是建树,这位最后一个挥泪告别圣西罗的英雄,在为阿贾克斯留下了一份最后的冠军答卷后,就开始了最初的执教。2000年 ,橙色疾风骤雨不敌蓝色铜墙铁壁引发了他最早的思考。

  终于,在一系列顺利和不顺利之后,里杰卡尔德来到坎帕诺。在这里,他花了一年确立了433的基本战术。在全攻全守战术的指导下,里杰卡尔德的球队8轮后雄踞西甲榜首,领先第二名达5分!

  特立独行的433

  曾经的荷兰国家队主帅经历,让里杰卡尔德能更好地体会到执教国家队与俱乐部之区别,“同是足球,同是求胜,但国家队和俱乐部的训练方式、过程、理论及突出点都不一样,最大的区别应该是俱乐部的组队和准备空间大。对于我个人来说,我更向往执教俱乐部。”

  经历了多年沉浮,里杰卡尔德为何依旧如此执着于足球呢?对此他的回答是“很简单:我试图做过足球以外的事情,比如经营服装和电器生意,但最终我发现自己依然活在足球的影子里。”

  在西甲,巴塞罗那的433打法显得特立独行,为什么选择433?里杰卡尔德的回答是:“在很多球队都使用两名后腰,而且都喜欢打控制球的情况下,我觉得433是一个比较有效的基本阵型。当然,90分钟的比赛里,我也不会一成不变。”

  在踢球时,里杰卡尔德朴素高效的球风让人叹服。那么,当今的巴塞罗那,谁踢球的风格与主帅当年最相近呢?“我觉得莫塔的风格和我很像。”里杰卡尔德说。

  说到莫塔,就不能不让人想起如今巴萨面临的大规模伤病袭击。在记者与主席拉波尔塔的交流中,后者就曾对此大呼倒霉。但里杰卡尔德并不认为目前球队的情况已经糟透了:“这的确不是什么好运,但我对此已有心理准备。”他还认为,并不一定要通过引援才能渡过危机:“冬季签约与否现在还不需要急于下结论,现有球员的状态足够消除一些人的担忧。”

  11月20日,巴塞罗那将迎来与皇马的又一场西班牙德比。虽然皇马目前状态不算很好,但里杰卡尔德依然十分谨慎:“同巴萨比赛,皇马总会恢复到最兴奋状态,这对在联赛中势头和士气不错的我们来说是次严峻的考验。一支将潜力全部挖掘和发挥出来的皇马是可怕的。”

  上周的冠军杯小组赛中,巴塞罗那客场0比1不敌AC米兰,但西班牙媒体并没有就此责备里杰卡尔德。对于媒体的冷静,里杰卡尔德感到很欣慰:“我太需要这样的信任了!一支准备夺得冠军的球队不能将失利视为失败,不能因此大规模的重组,足球最怕的就是失去理性的分析。”

  足球更需要集体感

  不过,这位曾经的米兰旗帜并不愿多谈米兰情节:“你已经采访了古力特和巴斯滕,应该了解我们沉默的理由,现在,我们每一个人都在执教不同的球队,而且从零开始,最忌讳的事情就是活在昔日里。和他们一样,我只会将AC米兰小心珍藏。在完成了对AC米兰球迷的心愿后,今天我只对巴萨球迷负责。”

  相较于对米兰的寡言,谈到三剑客里杰卡尔德的话立刻多起来:“无论是在AC米兰,还是在国家队,站在古力特和巴斯滕身后,我看到最多的就是他们的绝顶球技。那时我唯一的牢骚就是:‘你们不进球就对不起我!’很幸运,现在的巴萨球员之间也充满了竞技情谊。”

  里杰卡尔德的这句话似乎意有所指,但他并不愿点穿他在说哪个球队不团结:“我不想指具体球员。既然人们总在怀念三剑客,我觉得应该在历数那些荣誉的时候,看到我们之间的默契和忘我。足球需要的是群体意识,其中也还包括球迷,这是永恒的,也是足球的真谛。”

  他似乎在说荷兰队总在大赛中成绩不佳的原因,随即他又补充道:“一位发挥不出实际水准的球星占据位置是最大的浪费,一位发挥出明星水平的非球星才是最值得期待的。巴斯滕谦虚不谦虚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他总是全力以赴,发挥出自己的极限;古力特傲慢不傲慢也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不停地奔跑和威慑。对我来说,冠军年年都有,但球星之称却应该以每一场比赛的表现来冠名。”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