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汽车达喀尔练内功 董明总结哈弗品牌战略

2013年01月22日00:56  新浪体育 微博
哈弗军团收车哈弗军团收车
董明收车董明收车

  新浪体育讯 阿根廷当地时间1月20日上午,第35届达喀尔[微博]拉力赛在智利首都圣第亚哥进行了隆重的收车仪式。哈弗达喀尔车队的两位车手索萨与周勇[微博]分别以第6和第19名收车,尽管成绩与上一届巧合得一丝不苟,但是哈弗达喀尔车队已经成为了达喀尔一支引人注目的新兴力量,令人赞叹。车队经理董明表示,四年参加达喀尔比赛,长城汽车的终极目标并非名次成绩,而是进行品牌塑造,这个任务今年完成得尤其成功。

  一、长城完成战略布局

  董明介绍说:“长城汽车目前在全球有将近200个经销商,南美是我们非常看重的的一块大市场。四年前我们第一次参加达喀尔比赛时,只是德尔科的一个普通合作伙伴,它代理长城品牌,也代理其它对它来说更重要的品牌。经过4年的达喀尔之后,我们的SUV、皮卡和轿车三大系列产品销售都有了惊人的提升,尤其是哈弗,在南美洲已经上升到了SUV总销量第五名的地位。我们现在是德尔科的大客户,它每年都为哈弗达喀尔车队参赛组织许多相关的宣传活动。这不仅仅证明了哈弗的知名度在上升,更证明了哈弗的美誉度非常高,这一点对于我们厂商来说,是最为珍惜的,也是我们最为骄傲的。”有意思的是,就在比赛期间,还有南美地区的汽车商人找到哈弗车队来,要求做某国经销代理,不能做总代理,分区的也行;不能做独家代理,低一级的4S店也行。这不是天上掉馅饼,而是功到自然成。

  在比赛期间,长城汽车还邀请了近百名优秀经销商到现场观摩比赛、参观大营,为自己积累了宝贵的人气财富,将达喀尔的成功信息传播到了世界各地。可以想见,参加本届达喀尔的巨大成功,对于长城汽车的全球布局有着怎样重要的意义。

  二、车手实现个人突破

  从两位车手的表现来说,董明认为他们的收获也是非常大的。“索萨两年拿的都是第六名,但是含金量有了巨大提升,今年在柴油车被限喉的情况下仍然能够拿到这个成绩是非常不容易的,在他前面除去四辆迷你,只有一辆大排量的汽油车,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绩。可以说去年一直让车队提心吊胆,老是担心他出什么意外,而今年却根本不用操心他能否回得来,而只是希望能否再向前冲一位。其实比赛中索萨也遭遇了许多的麻烦,几乎每年都有各种各样的小问题,但是他都能迅速而合理地解决,表现出了一位超一流车手的职业素养和技术能力,他对周勇的帮助和影响也是巨大的。”

  周勇从七年前第一次参加达喀尔到现在,都是19名,可是这两个19名的意义非常不同。七年前他是给了国人一个惊喜,而今天他是留下了巨大的遗憾。董明说:“周勇的赛段成绩已经让他接近了第一集团的高手们,我对他的前景非常看好。如果说以前的19名是周勇成绩的一个上限,需要不犯任何错误才能拿得到,但现在我们可以肯定地说,这已经是他的下限,是遭遇了严重意外故障之后的最坏结果。”

  三、各方伸出友谊之手

  哈弗达喀尔车队连续四年的参赛,给自己营造出巨大的战斗力和影响力,可以肯定地说,四年前的哈弗车队在大营中只是叨陪末座,但现在已经接近了舞台中心。“原来我们只有周勇一台车,车号也是在372左右,我们看人家35几、36几的车,都得面露钦佩之色。而现在我们有两位赛段成绩前十名的车手,去年看着32几、33几还时分厉害的角色,今年可以不大关注了,我们的对手基本上都在前十名,这也给了我们巨大的影响力,尤其是在道达尔赞助我们车队之后,方方面面都要对我们车队高看一眼,很多品牌和车队都希望与我们合作并将影响力带到中国去。”

  在本届比赛中,记者看到,达喀尔组委会赛事主管戴维德、道达尔数位高管、米其林技术总监、名将塞恩斯、戈登等都两次以上来到哈弗营地,与长城有合作的希望继续加深,没合作的也愿意建立友好关系。在比赛中,索萨与周勇都是得到赛会格外关照的优先选手,从这一点来说,哈弗已经成为了达喀尔非常令人侧目的一支大车队,他们的影响力正在与日俱增。

  董明总结说:“参加达喀尔这样大型的汽车比赛,对于汽车厂商来说,就相当于一个国家组团参加奥运会,它所代表的意义决非简单的拿到几块奖牌那么浅层。奥运会展示的是一国人民的体育风貌,而达喀尔检验的则是一个汽车厂商的胸怀和格局,练的不是外家拳而是内气功。我非常庆幸的是,长城汽车有这个魄力,有这份担当,它愿意为中国汽车业当一把出头鸟,敢为天下先。能够服务于这家胆识过人的企业和这支百炼成钢的车队,与有荣焉。”

  (中青体育网 方肇[微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