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成空再见难免 F1英特拉格斯围场采访手记

2013年01月17日14:17  F1速报

  英特拉格斯上空的雨水慵懒地飘飘洒洒,围场里则已是一派打包收工的忙碌景象,位于维修区上方三楼的新闻中心却陷入了一种令人窒息的压抑氛围之中。

  ——《F1速报》2013-01期封面文章“末日成空 再见难免”

  所有人都在各自忙碌,却又多多少少心思不在于工作上,谁都知道,这个夜晚早已无关胜负,而是这一群一起战斗了一整年的人必须要说再见的时候了,而让气氛如此压抑的根源,则在于这一群人中有不少人在2013年终会远离围场。

  新闻中心里的压抑在蔓延,围场里的伤感也无法散去,车手们交换着头盔、帽子等物件,车队工作人员也没闲着,因为知道很多人再见就等同于很难再见!HRT车队的工程师们拿着车队的帽子让一个个战友签名,白色的帽子不一会儿就被签得满满当当;威廉姆斯车队的工作人员们排着队让小塞纳签名,巴西人在2013年的离开似乎已是大家心知肚明的事情;卡特汉姆车队的工作人员扎堆在科瓦莱宁身边聊着天,他们不知道明年还有没有机会看到这个一道征战了3年的芬兰人……

  巴西周期前置

  大牌抽离围场

  2014年足球世界杯和2016年夏季奥运会都将在巴西举行,对于这个遥远的南美国度,最为熟门熟路的当属F1条线的老记们,也许正因如此,各大媒体在调整人员结构时率先考虑从F1条线征调业界精英!

  除了众所周知的BBC的F1主持人、在中国车迷中有着“韩老师”之称的Jake  Humphery将转会BT开启自己的足球报道之路,巴西环球电视台也将自己的头牌记者Gil调离F1围场,多年负责环球电视台围场和发车线报道的Gil将从2013年开始主攻巴西国家男足,为2014年本土的世界杯报道做好准备。

  作为著名的BBC解说三人组成员,“韩老师”在2009年首次亮相围场之后迅速俘获了世界各地女车迷的爱!占据官方转播机构这一天时地利人和优势的两年时间里,“韩老师”、艾迪·乔丹和库特哈德的搭档渐入佳境。尽管发车线上有着马丁·布伦德尔这样的老资格,围场里有哈里王子前女友娜塔莉·平科曼这样的美女,维修通道区域有着李这样的“F1二代”,“韩老师”还是凭借自己超强的文化底蕴强压一头。帅气的外表,潇洒的主持,机敏的采访,与搭档们的插科打诨,再加上生活中的好男人、好丈夫形象,Jake  Humphery拥有了成为一个最受欢迎F1主持人的全部软硬件。

  不过这一次“韩老师”要走了,多少是厌倦了全年奔波于世界各地的忙碌,而更多也许是直面职业生涯新挑战的冲劲。“我是在BBC成长起来的,所以需要对我的同事们和BBC的高层们说一句谢谢,也希望未来还有机会和他们一起工作!”即将离开之际,“韩老师”继往开来道,“从2013年开始,我将专注于确保BT的足球报道成为这个国家有史以来最好的。”2013年,“韩老师”将转战英超战场,成为足球记者阵营的新人,显然,为BT报道英超只是他的一个跳板,一切顺利的话,2014年的巴西世界杯必有属于“韩老师”的一席之地。

  与Jake  Humphery的离开引发车迷们的伤感不同,Gil的离去让围场更为不舍。“韩老师”服务于BBC,本就是大家眼中的“大户”,英国媒体的抱团从来令围场里的少数派备感难以融入。里约人Gil则不同,作为巴西近年来仅有的奋战在围场和发车线的两名电视记者之一,Gil和围场的各路记者们都混得很熟。2011年巴西站期间,Gil为土耳其电视台的两位摄像安排了一趟24小时的里约之行,身为东道主的他忙里忙外,着实让围场同行们深深为之感动。如今Gil的未来同样也和足球联系在一起,有所区别的在于,作为巴西最大电视台环球电视台的当家记者,Gil需要兼顾接下来两项由巴西举办的世界大赛。

  奥运周期不仅仅关系到举国体制的金牌策略,F1围场的人事变化也受其影响。各大媒体的策略调整,有的是从围场撤走全年报道记者,转而将资源全部投入2014年和2016年的两项大赛,代表性的便是巴西和其他南美国家的各路媒体;有的则从围场征调业界精英,以求在接下来的两项大赛的报道中更为出彩。鉴于其在威廉王子大婚中的表现,我们有理由期待报道足球的“韩老师”同样能制造惊喜。

  当然,围场也有不少人的职业调整和奥运周期无关,被大家尊称为“巴老师”的Speed电视台主持人兼记者威尔·巴士敦算是其中代表人物。韩国站期间,“巴老师”曾落寞地坐在新闻中心外的楼梯上打电话,到了收官战巴西,他却成为新闻中心最淡定的一个,穿着一件印有“失业=你有机会找到一个更好的老板(unemployed=youmay find a better boss)”字样的T恤,他率先打破了彼时新闻中心难捱的压抑。一一和众人告别的同时,他还不忘安慰那些失落的人们:“我们会再见的,不管明年还干不干F1了!”

  经济寒潮又袭

  围场减员在即

  和2008年那个冬天金融危机来袭时,宝马、本田和丰田三大厂商落荒而逃的致命冲击相比,新一波的经济寒潮对围场的影响相对温和。难以为继的车队只有HRT一家,不过,日子过得不算坏的大车队也渐渐在非核心位置上精简人员,这一波减员看上去更像是温水煮青蛙。

  F1围场的生态法则永远是以大车队的意志为导向的。尽管如此,被豪门车队裁员并不可怕,往往这些失意者并不需要花费太大工夫,就能在中游车队或小车队重新找到归属感——法拉利裁下来的人员还有同为意大利车队的红牛青年队可供投奔,而迈凯轮裁下来的员工最不济也能在玛鲁西亚找到一席之地。但连锁效应不得不提,那些随之受到影响的小车队员工一旦被裁,就很可能不得不告别围场!作为互动,一旦大车队在某个位置上出现空缺,小车队的员工们自然迎来晋升良机。

  当下的大环境中,大车队的日子不算难过,但也基本是一个萝卜一个坑填实了,留给其他人的晋升空间几近于无。不仅如此,大车队的员工们也不可避免地需要直面小规模地削减。而大车队的“小规模调整”往往就开启了围场潘多拉魔盒,以市场公关部门为例,红牛、法拉利和梅赛德斯-奔驰已保持了三年不动的稳定状态,迈凯轮在汉密尔顿离开之后势必有所调整,中游车队路特斯年中已裁掉2个新闻官,索伯则在去年年底送走了多年的老新闻官Hanspeter……

  2009年三支车队退出,索伯只留用了卖给宝马之前的两位老牌新闻官,而丰田的一位新闻官则转投了红牛青年队。纵是2010年围场吸纳了三支新车队,这两年新闻中心里依然晃荡着好几个迟迟没找到工作的前车队新闻官。此番大车队人员不增反减,明年中小车队的市场部门必将又是连场动荡,也难怪大家在2012年告别之时纷纷唠叨着同样一句“希望明年再见”!

  好在技术部门经过上一波裁员已经进入最精简模式,面对2014年的规则大改,各支车队也着实不敢在这一块上再精打细算。不少中小车队甚至还长期在汽车运动网站或自家官网挂着招聘通知,如是举动并非显示盛世,而是这些车队总会出现个别年事已高的机械师、轮胎工等选择告老还乡,年年如此已成惯例。

  一旦HRT最终退出,缩减至22人的车手规模也必将让为数不多的剩余席位竞争加剧。巴西告别时刻,卡特汉姆车队众人对和自己一道白手起家奋战三年的科瓦莱宁万般不舍,而威廉姆斯上下亦是不舍和车队上下相处融洽的小塞纳,可惜F1围场从来就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有的人在此一干20年,也有的人似匆匆过客。

  每一年的告别时刻总有谆谆叮嘱,不舍拥抱和四溢的泪水,围场很大,世界很小,最伤感的从来就是再见=永不再见。

文章来源:《F1速报》

  声明:本文为《F1速报》授权新浪网稿件,请勿转载摘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