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gs战队遗憾落选劳伦斯奖 中国电竞仍前路漫漫

2016年12月16日07:1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Wings战队意气风发Wings战队意气风发

  本文来源:Eleven

  中国劳伦斯奖的颁奖盛典上,著名拳击手邹市明获得组委会颁发的最佳非奥运动员奖,而在此之前,以巨大网络投票优势领跑的电子竞技战队Wings意料之中,情理之外地落选了最佳非奥运动员奖。

  意料之中,是指这是第二次电子竞技项目运动员(队)在传统体育评奖中被高票“逆转”。十年前,李晓峰(Sky)的落选与Wings今天的境遇颇有相似之处。传统体育奖项在对待电子竞技项目上的公正性与公允性,并不出乎于我们的预料。情理之外,是指电子竞技作为非奥项目,与十年前相比早有天翻地覆的变化。摆事实讲道理论民意,Wings的落选都是情理之外的事情。

  劳伦斯奖的评奖规则是网络票选加专家评议,并没有公开两者的评分占比与具体规则。但只要是体育类评奖,都会有共通的标准,项目影响力、选手成绩、观众支持度都是绕不开的硬指标。

  谁的影响力更高

  评估一个体育项目的影响力,参与人群与项目影响力是两大要素。特别对于非奥项目来说,人群基数决定了项目影响力与价值。

  2016年,中国电子竞技人群已经达到1.7亿之多,这个数据在2017年,会达到2.2亿2015年中国的端游电竞市场规模就已经达到了269亿元,2016年有望突破300亿元,截止上个月,中国电影2016年的票房也仅有388.6亿元。据媒体报道,2016年中国有接近8000万的拳击迷,5000万的台球爱好者。

  谁的成绩更好

  邹市明2016年的成绩单是:WBO蝇量级特设金腰带,WBO国际蝇量级拳王金腰带,WBO蝇量级世界拳王金腰带得主。这是一个亮眼的成绩单,邹市明代表中国人在轻量级拳击上取得了很大的荣誉。

  Wings在2016年的成绩单是:ESL马尼拉站、TS5、NA Beat、以及TI6的冠军。这同样是一个亮眼的成绩单。尤其Ti6冠军,这是2016年度世界范围内奖金排名第五的体育赛事。项目情况不同,我们很难公允地说出谁的成绩更好。

  谁的民意更强

  在12月12日截止的投票中,Wings得到261384票, 邹市明得到100538票位居第二,丁俊晖得到41572居第三位。

  Wings的得票数接近第二名和第三名的总和两倍。Wings代表的电子竞技项目在项目影响力最高,民意最高,成绩持平的情况下没有获得奖项,而唯一的原因在专家复议环节。

  五道金牌下的“政策风险”

  2016年4月15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印发促进消费带动转型升级行动方案的通知》。在通知的第27小项中,明确指出“开展电子竞技游戏游艺赛事活动。加强组织协调和监督管理,在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和对青少年引导的前提下,以企业为主体,举办全国性或国际性电子竞技游戏游艺赛事活动。”

  2016年7月13日,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的《体育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规划指出“以冰雪、山地户外、水上、汽摩、航空、电竞等运动项目为重点,引导具有消费引领性的健身休闲项目发展。”

  2016年9月6日,教育部公布《普通高等学校高等职业教育(专科)专业目录》。该名录增补了13个专业,其中包括“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该专业属于“体育类”,有资质的学校可以从2017年开始正式招生。

  2016年9月18日,文化部26号文件提出:

  鼓励游戏游艺设备生产企业积极引入体感、多维特效、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技术;

  支持打造区域性、全国性乃至国际性游戏游艺竞技赛事,带动行业发展;

  全面放开游戏游艺设备的生产和销售,全面取消游艺娱乐场所总量和布局要求;

  2016年10月1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

  会议指出“要出台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指导意见,因地制宜发展冰雪、山地、水上、汽摩、航空等户外运动和电子竞技等。”

  过去这一年,以发改委始,国务院终,国家数个核心机构都出台了大力扶植电子竞技的政策。如果非要说广电有政策风险,过去一年里央视报道电竞内容也不在少数,光是Wings夺得Ti6冠军,CCTV1,CCTV2,CCTV5都做过密集报道。

  我们很难找到任何事实来支撑电子竞技得奖有政策风险。尤其像Wings这样的队伍,他们在Ti这样的世界级大赛中打出了高水平,征服了国外无数观众。Wings身披国旗领奖的行为,也让很多外国观众为之效仿。往大了说这是向国际输出中国的传统价值观:低调,专注和朴素谦逊。往小了说,身价近千万的队员穿着不到四百块的运动鞋的行为在整个大体育圈都是难得的清流。

  电子竞技需要劳伦斯奖吗?

  十年前,Sky参评CCTV十大体坛风云人物非奥项目运动员时,整个行业都处于迷茫与混沌当中。盈利模式不清晰,主流关注很少甚至充满误解。那个时候,电子竞技行业需要劳伦斯奖,需要主流的关注与认可,需要改善捡烟头这种可怜的生存环境。

  十年后,1.7亿青年用户,300亿市值,五道金牌政策扶持的电子竞技行业,其实没那么需要劳伦斯奖。反倒是劳伦斯奖,更需要电子竞技一些。

  2016年里约奥运会收视率降低了23%,中国过去18个月有超过30%的机顶盒不开机。青少年相比去体育场更愿意打电竞。一个电视媒体体育奖现在是绕不过电子竞技这个话题的。事实上,这次Wings的入选也为劳伦斯奖拉来了很多青年人群的注意力。那26万票就是最直接的证据,这是和中国女排以及郎平、马龙、张继科、傅园慧持平的关注度,截止12月13日也仅仅逊于惠若琪。

  当然电竞行业本身也确实需要具备公正性和权威性的专业评奖,中国电竞年度盛典的评奖工作目前就在进行当中。年度最佳战队这个奖项中,Wings是候选人之一。

  比起十年前的愤怒与难过,今天我们看待这件事则云淡风轻得多。这是行业可喜的进步。我们乐见于看到Wings的小伙子们穿上正装打理好头发的精神样,但另外一方面,既然提名了电子竞技项目,又拉了那么多人气,那我们也应得一个公正与公允的游戏规则。

文章关键词:电竞WingsDOTA2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