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造不如买 买不如租”思维对中国足球之戕害

观点|“造不如买 买不如租”思维对中国足球之戕害
2019年05月29日 11:34 国内足球综合
高拉特有望被归化 高拉特有望被归化

  来源: 欧洲金靴  贝克足球

  这边幽厢,中国U18国脚在蓉奉献低级失误爆屏互联网、日本U20国青3比0血洗墨西哥创世青赛22年最大比分胜利;

  那侧高台,高拉特埃尔克森费尔南多阿兰……红头公文堆积如山,公章印泥章章见血。

  中国各级别国字号队伍近年来持续萎靡的羸弱,与人民群众对中国足球从未消退的热忱和期待——这一我国绿茵场的基本矛盾,在2022这个敏感的关口迎来了一个历史性的、国家层面的解决方案:归化外籍球员

  “我不知道高拉特回归的事儿”——耿直如卡纳瓦罗,至少反映出一个事实:恒大集团管理足球的职业性,在一系列如“集训一队”的民间传闻之中,竟依然是得到了保证——因为,神秘的“恒大公关品牌部”至少没有操控卡大帅在记者话筒前的发声。

  卡纳瓦罗苦望强力中锋而不可得,却迎来了一个内锋/边前腰的高拉特,且是在其身为主教练却不知情的情况下、由俱乐部官方出手、在距离2019年结束仅剩221天(FIFA规定需在归化国居住182天/年,方可入籍)的五月末,紧急以逾千万美元(涨幅100%)的年薪召唤高拉特再临中国大地——背后意图不难猜测。

  至今年的11月末之后,或许高拉特就已经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球员。

  急不可待的网友,已为高拉特安排好了祖籍

  根据40强赛、12强赛的赛历预估,以及部分“知情人士”的消息,高拉特实际无法代表中国出战40强赛。但如果打得进去12强赛、甚至2022年12月的冬天《义勇军进行曲》真的能给唱响在卡塔尔的话,恐怕这位曾为恒大集团夺下8座冠军的巴西球星,将铁定出现在里皮第三次指战世界杯的首发名单中。

  里皮昨日抵达广州白云机场

  与之并肩的,或许还包括几乎在舆论场已然板上钉钉的埃尔克森

  这两位和华人血统、中华民族文化性征一毫毫不沾边的外国人,届时将理直气壮地披上刺着五星红旗的国足队服。

  “华夷之辩”,在某些“先进时髦人士”的眼里是大逆不道的,会戳痛他们那颗追逐世界潮流、向往世界中心顶峰的“天下大同之心”。

  你会分分钟被他们束上长辫、套上清褂,以“闭关锁国”的罪名被批评保守、封建、顽固,并被勒令不得以“狭隘的民族主义”阻碍中国男足冲击世界杯的雄心梦想……

  然而似乎太多人忘却了,为何贺炜先生几年前那句“中国足球就算是痰盂,也是我心中的圣杯”——能够得到那么多人的由心共鸣?

  原因无他,因为这支队再臭再烂,它是代表民族、代表这个国家机器之内的全体人民的。

  所以,引一句中国百姓桌间见怪不怪的秽语:“一届一届臭鱼烂虾多少年”……然而,就是这支臭鱼烂虾,一到国家队的比赛却还是场场爆满、一票难求,我们还是爱他。

  一群不会唱国歌、不会说中国话、不懂中国习俗的人,穿着一身红袍,届时在场上要么八国语言的交响、要么手舞足蹈的比划??

  世界杯的意义或言之魅力,到底是什么呢?正是在于其以‘国别’为参赛队伍划分标准,所以才在绿茵之上产生了文明的碰撞、肤色的冲突、语言的分离、种族的独立、甚至某些特殊情形下意识形态、宗教信仰、民族价值观的较量——正是这种对垒、这种区别、这种差异、这种鲜明的阵营交锋,才形成了世界杯、欧洲杯、亚洲杯、非洲杯等等国别赛事巨大的体育魅力。

  所谓“足球是和平年代的战争”,为何男人以拥抱足球为荣、女人以亲近足球为酷?正是因为足球赛事、尤其是国家队比赛中,国与国之间永不妥协的对立精神而产生的战斗欲望。

  中国女足出征2019法国女足世界杯,背后鲜艳的五星红旗令人振奋

  如果只是想看“高水平的足球”,如果只是想看“高光的成绩”,如果只是想看“混合交融的文明”,何不直接去欣赏转会自由、商品经济的俱乐部赛事?

  然而,在欧冠赛场、在亚冠赛场、在英超西甲德甲意甲,你听不到惹人心烦却令人惊奇的呜呜祖拉,你听不到最为震撼人心的维京战吼,你也看不到泪流满面、使观者为之潸然的郑大世,你更是想都不会想到一群在点球大战的十二码前集体下跪的日本男足……

  是同一个国家、同一个血统、同一个信仰,赋予了一支队伍和一群山呼海啸的同色同袍之拥趸球迷,以青筋怒放的理由。

  这是世界杯的竞技原则,也是最核心的文化底线。

  很多人热衷举例法国、美国、日本、卡塔尔等欧美亚国家的归化政策,通过“顺应世界足球潮流”的新潮说辞,来为归化唱赞歌。

  但是他们忽视了:这些国家的归化球员大多很早就来到归化国家生存、成长和历练,他们除了外貌和身形,其他方面与本国人早已无异。

  以日本男足为例,从上世纪90年代的拉莫斯(20岁来到日本),到参加过2006年德国世界杯的三都主(16岁来到日本),再到近年的高中锋迈克·哈费纳尔(出生在日本),这些球员都是早早在日本浸淫东瀛文化,他们的“日本国民性”早已超脱足球的范畴,这类外籍球员自然会受到日本球迷的认可。

  三都主16岁时就来到日本生活

  包括葡萄牙对德科、佩佩的使用,西葡两国同宗同语,无缝对接也很好理解。类似于巴西和日本球员交流之频,是源于20世纪初巴西吸收了大量日本劳工、从而形成的文化内渗——这些案例所反映的两国间文明隔阂程度之低,岂是埃尔克森、高拉特和费尔南多之于中国能够比拟的?

  有趣的是,即便如此,德科当年在进入斯科拉里阵容时,也遭到了以队长菲戈为首的反对派的强烈抵制,甚至上书葡萄牙足协要求开除德科——这很好理解,巴西曾为葡国最大殖民地,这样的桑巴强援必然得不到本土派的支持;

  而世界足坛另一成功归化案例卡莫拉内西,同样值得探讨。

  起初卡莫拉内西的意图不过是施压贝尔萨,其实内心心属祖国阿根廷,无奈最终遭到无视,只得加入里皮战队。于是,自始至终他都无法完全赢得意大利本土球迷的认同,哪怕他是2006年世界杯冠军的功臣之一。

  包括老马尔蒂尼在内的意大利国内坚定的“反归化倡导者”,面对西沃里卡莫拉内西蒂亚戈·莫塔帕莱塔等意国史上的诸多高水平外援,均很难予以广泛认可。

  还有一例就是克林斯曼在美国国家队,通过私人关系而推出的归化大法:从杰梅因·琼斯朱丽安·格林,再到2014年世界杯前,队中的中卫布鲁克斯(柏林赫塔)、钱德勒(法兰克福)、法比安·约翰逊(门兴)、前锋约翰松(不来梅),和世界杯后又挖来的莱比锡前锋博伊德、汉堡前锋伍德、因戈尔施塔特前锋莫拉莱斯——整个把美国队变成德国混编队!

  终于,导致了以多诺万为首的美国本土球员的愤怒和反抗,也直接导致了克林斯曼的下课。

  这里面便牵扯出了一个不得不面对的问题:中国并非美国、卡塔尔那样的移民国家,也并非欧洲大陆国家之间那样的交融程度之深。历史上,不论是从战争移民还是经济交流的角度,中国始终都是一个没有移民文化的国家。

  这与我们广博天地的包容性是不冲突的。包容性,意指我们愿意打开国门和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民族交友合作、团结共赢——但是这绝不意味要丢失自己的阵地、尤其文化领域的主权、解释权与代表权!

  将象征国家足球伦理高度的国家队战袍,生生拱手让人,这不是什么“文化包容”,而是国门洞开的文化投降主义和反足球规律的官僚投机主义

  技术层面上的羸弱,我们可以大方的承认、并虚心求教、努力奋斗,但国别原则之底线一旦被践踏,必将万劫不复。

  潮流,我们就一定要追逐模仿吗?潮流,就一定是正确的吗?潮流,就一定是符合中国国情的吗?

  历史上,从建政前的反围剿到建政后的国民经济建设,因为盲目跟风共产国际与苏联的“潮流”,我们走了多少弯路?20世纪下半叶,从解体前的苏联到解体后的俄罗斯,又因为盲目跟风西方经济学与皿煮滋油的“潮流”,受了多少“新思维”与“休克疗法”的痛苦?

  在“潮流”面前,我们身为一个十亿级体量的大国,最要不得的就是“潮流崇拜”“潮流迷信”

  更何况,对于足球,所谓的“归化是世界足坛之潮流”的说辞,根本就是一个移花接木、偷换概念、以偏概全的伪命题!

  君只见某些世界强国阵中有那么一两个归化外援,就激动兴奋地大喊“所有人都在玩归化,我们也要玩!”——却看不见那些强国剩下的90%以上国脚,皆为本国自产的青训球员!

  强国们的归化仅是补充阵容的短板,而中国男足的归化确是抱大腿式的拔高,这怎能混为一谈?

  所以,到底归化外援是潮流、是足球规律,还是脚踏实地地搞好青训才是潮流、才是足球规律呢?

  金元为中超的俱乐部带来繁荣,但近十年来支撑国家队的却是徐根宝模式培养出的众多国脚

  卡塔尔人口不足250万,其中只有十分之一是本族国人,这样的国家实施归化政策、并藉此击败日本夺得亚洲杯冠军,合理合情——但是很显然,对于中国而言这不具备任何的可模仿性。

  我们泱泱14亿人口,面对如此巨大的人口规模,竟然不去思索如何像日本在80年代末制定《日本足球发展50年规划》那样潜心经营青训,不去以最大力度地开发、挖掘、调动14亿体量的足球潜力,却一天到晚只想着如何寻觅可归化的外籍成品球员、招之能战以打进世界杯!

  可悲可叹!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1/8决赛,日本一度2比0领先比利时

  中国资本界近十年来(以2010年恒大涉足足球为节点)所花费的巨大人员薪资和一系列高昂的政务接待费用,究竟其中有多少真正泽被了中国足球、尤其是基层青训与普及呢?

  这其中我们很难去量化估算,但是从成绩来看,从2010年到2019年,中国青少年国字号队伍17次征战亚洲各级赛事,只有2次闯进8强。

  2018年8月24日,U23国足兵败雅加达亚运会

  若将时间投射到二十年的纬度,中国足球的对手从西亚诸雄到日本韩国,再到朝鲜中亚,直至东南亚小兄弟……

  当我们赢缅甸也十分艰难,当越南国少都已经能够杀入我们睽违已久的世青赛,当我们引以为傲的05世青黄金一代只有冯潇霆和蒿俊闵还是国家队的常客,朱挺、陈涛已经远离顶级联赛,董方卓、毛彪等更是早已褪去球衣……

  如今这般归化到底意义何在?也许,也正是在这样的不经意之间,我们就已经道出了中国职能部门本次祭出的归化政策,其最为不得人心之处:目的不纯!

  之前的文章已经分析了太多太多,从2017年的U23政策、外援调解费政策,到2018年的军事集训营,再到2019年的改组恒大·天海·北体大为国家集训队、令卡纳瓦罗两队一肩挑、高额年薪重请里皮执教、送武磊出走五大联赛、调整足协高层、归化外援正式搬上台面(李可已经入选新一期国家队集训名单)……

  这一切的一切,全部都是指向了‘2022年’这个对我们国家、对我们党,至关重要的历史性节点。因而,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成为了体育口各级党委与全社会各层力量的调度手们心头的那一道白月光。

  前文说到,脚踏实地地培育青训、在民间推广和普及足球运动,这才是真正的“遵循足球规律”,即“足球正道”

  但是这条路对于领导部门及其治下的民企投资者而言,则“弊端”明显:建设周期太长、收效前景不明、动员范围太广、资本收益难以得到保证。

  而归化外援最大的好处是什么?可以短期内迅速使国家队的实力上一个、乃至几个台阶,让遥不可及的足球梦想(进军世界杯)在眼下就可一夜之间实现。

  所以“造不如买,买不如租”这个在社会主义工业化建设时期就被毛主席严厉批评过的理念,竟然阴魂不散地复活、并席卷进了21世纪的中国足坛。

  以中国空军和航空工业为例:1936年国民党以蒋介石五十大寿为由发起“献机祝寿”活动,筹集了一笔钱。当时负责航空事宜的宋美龄,却把这笔钱放到美国银行里吃利息。

  她的理由:中国自己制造的飞机达不到外国的水平,飞机更新换代速度太快,向外国买飞机没多久就过时——结论:造不如买,买不如租,早买不如晚买,早租不如晚租——把钱放在银行里生利息、等需要时再买最先进的最合算,最符合“市场经济规律”。

  结果:竹篮打水一场空。抗日战争一爆发,军火价格暴涨;国际一封锁,中国有钱买不到;好容易买到一点还运不到——原先最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如意算盘被狠狠地打了脸。

  再看如今,中兴、联想、C919国产大飞机、华为等或正面或反面的企业案例,更可体会当年毛主席曾亲口批驳刘少奇的“造不如买,买不如租”理念的正确性。

  只有独立自强、自力更生、勒紧裤腰带地“干”,才能拥有原子弹、氢弹、东方红、核潜艇……

  毛主席:“封锁吧,封锁个十年八年,中国什么都有了”、“核潜艇,一万年也要搞出来!”

  不得不叹,今日足球领域这样急功近利的归化外援,到底是为了“发展国家足球实力、增强民族体育自信”,还是只不过是为了造福一届衙吏之政绩私欲?

  想来也不免苦笑,我们的政府、公安、军队、法院、检察院等等,前面还都有个“人民”二字。但我们的中国男足,好像从来就没听过“人民足球队”的说法……

  布局施政的目的不纯,布策推进的程序不正,这是本次归化外籍球员政策最核心的弊病。

  有声音说,“我宁愿看到不是中国人的国足打进世界杯,也实在不想再看到这帮弱鸡输越南、输缅甸……”

  比如前夜在成都负于泰国的U18国青,其拙劣表现便进一步坚定了某些人士要归化外援的决心。

  然而我不禁试问:怎么就不能输了呢?输得好!输得妙!如果这样惨痛的输球可以打醒某些身居高位者的投机幻想,那么请让这样的输球越多越好。

  如果当年没有0比8巴西、1比5泰国,卡马乔能走人吗?

  惨痛的输球已经说明了我们青训工作的不到位,说明了我们急需将目光调整到青少年工作的建设中。但是,不但不循律去纠青训不力之错,反而本末倒置地塞进几个水平上乘的外援:“怎么样,这回实力上去了,大家满意了吧?”

  何其荒谬!

  还有声音说:“有了归化政策,也许十年我们就能打进世界杯了!但是不归化,可能一百年都没有希望……我可等不了一百年……”

  十年 vs 一百年,乍一看这也许是一个没有思考必要的选题,毕竟改革开放四十年,早已是一个强调速度的时代。我们的高楼大厦、飞机高铁、移动支付、AI应用……无不在宣扬和押宝“速度”

  然而,足球运动却恰恰是一个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项目。

  2019年两会,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严厉批评足球职能部门有“急功近利”的现象。很多人不知的是,这位在舆论场上颇为黑化的体育一把手,其实早在2017年初就批评过中国足协组建职业联盟不力、不舍放权

  一个国家的足球真正实现腾飞,难道真的是打进世界杯、甚至夺得世界杯冠军吗?我想并不。

  一个国家的足球真正成功,应当是各级城市球场遍布、民间赛事层出不穷、大街小巷谈论足球、周末假日赛场爆满。

  “国足打进世界杯,家祭无忘告乃翁”,这种愚公移山的精神才是中国足球最为欠缺的。而不是“在我任上,必求绩高光耀;我拂袖去,哪管洪水滔天”

  还有某些人理直气壮地言称:“我们一定要不惜一切代价打进世界杯!只有那样才能反哺青训、刺激国民投身足球”……

  不好意思,我们2002年就已经打进去过,刺激了吗?反哺了吗?非但没有,甚至还因为这2002年韩日世界杯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这两项国家工程,我们的足球陷入了长达十年之久的政策混乱与假赌黑!

  头球算2分、取消升降级、2001十强赛主办城市贿选、杜伊/福拉多双头制闹剧、卡马乔强行挤走高洪波……再到今天的U23政策、集训队计划,以及卡纳瓦罗“恒大国足一肩挑”……

  多少年来,为了一个世界杯的梦,历任领导都幻望自己成为“带领全国人民冲出亚洲”的那一个,以求能够被写入史册。却从不想着是否可以默默无闻地做一些为后人栽树乘凉之事……所以疯了魔了癫了狂了……

  2001年10月战胜阿曼挺进世界杯后,阎世铎直到四天后才从京城各大酒楼庆功宴的觥筹交错之间抽出身来,去处理甲B五鼠的丑闻………

  从经济角度审视,归化外籍球员在中国足坛的环境里,实则为一次赤裸裸的资本入侵伦理的霸权行径。

  纵观葡萄牙、法国、西班牙等归化强国,均是以“球员主动投靠”的“被动归化”姿态完成的阵容补强。而中国招揽高拉特,竟然要以年薪翻番的代价勾引之,这已经说明:在国别体育伦理中,至高无上的国家队战袍已经沦为了有价可循、且是明码标价的商品。

  尽管在南勇魏少辉坐镇时期,也曾出现花钱买国脚的情况,但那时至少也在明面上对原则抱以敬畏。

  事实上大部分时日里,哪怕中国男足的水平再次,但任何球员都会以被征入集训名单、成为国脚而感到无尚光荣。

  然而今天中国的职能部门,竟然明目张胆地以金钱为诱饵,归化一批对中国毫无祖宗认同的外籍球员,这已经和卡塔尔等国用高福利户口本+巨额佣金招募雇佣军,别无二致。

  我前文已述,中国并无卡塔尔那样的移民文化,也不同于卡塔尔人口稀少、人才匮乏的现实制约。我们却依然以如此方式力求短时间内拔高成绩,实在让人脊背生寒。

  《共产党宣言》里有这样一段话:“资产阶级在它已经取得了统治的地方会把一切封建的、宗法的和田园诗般的关系都破坏了……它使人和人之间除了赤裸裸的利害关系,除了冷酷无情的‘现金交易’,就再也没有任何别的联系了……资产阶级撕下了罩在家庭关系上的温情脉脉的面纱,把这种关系变成了纯粹的金钱关系。”

  我们同样可以把这样国家队与球迷之间的原生纽带关系,看作是一种另类的“宗族关系”。然而在资本家的“付出受益逻辑”中,它也不可避免地被资本无视、破坏、践踏。

  因为球迷对国足的忠心、信仰、支持、热爱,这些“感情”并不能为冷血的资本带来任何收益。

  而能够变现以回报资本的,只有成绩!

  所以,资本家迫切的需要国家队提高成绩、需要赞助商得到曝光度、需要体育产业的延伸和壮大、需要向原本单纯忠诚的球迷灌输消费主义的理念以刺激解囊。

  不难想象,待高拉特们带领国足冲出亚洲、走向世界后,相信届时,围绕国足的一系列营销会满屏滚动,“国足进一球送一个xx”、“国足比赛日,狂欢购物节”、“上xx、购xx,为国足助威”………

  “有奶就是娘,有钱就是爹”,这一把资本染指足球的火焰,从俱乐部领域一步步烧到国家队,终于连社会主义中国也难以幸免。

  当年凯尔特人俱乐部可以以球场方圆5公里内的本土球员,夺得1966/67赛季的欧冠冠军。而即将走进21世纪第三个十年的中国男足国家队,已经要在资本构筑的创收齿轮间,喜迎五颜六色了。

  想来也不足为奇,在今天的中国足坛(或言之今天的中国),一切向钱看,笑贫不笑娼。

  当坐拥U23政策红利的年轻球员,每场中超踢个3分钟、停球5米远,也能年薪千万;当太多未满20岁的预备队小将,凭借年龄优势就能拿到超过百万的签字费——这背后凸显的,就是资本捆绑足球和人才极度匮乏的双重境象。

  而在这种双重背景下,竟然在最顶端的国家队又开启了撒大钱、亦是挣快钱的归化外援政策……

  泣血行文七千字,以笔为刃书国愁。

  中国足球什么都不缺,挥霍不尽的金钱、上令下达的权力、忠心耿耿的球迷……唯独稀缺的,就是对于这份运动最根本的尊重,以及对自己的国家那一份主人翁意识的捍卫吧。

  ‘中国足球’,“中国”和“足球”是统一不可分割的集合体,辱没了这前后的任何一环,‘中国足球’这个词都会变成一个不折不扣的笑话。

国足归化世界杯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