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皮归来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这次他能带来什么?

里皮归来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这次他能带来什么?
2019年05月24日 10:42 澎湃新闻
里皮 里皮

  里皮回来了。这是一次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回归。

  “二进宫”在里皮执教生涯中,属于常态化现象。在意大利,里皮曾经先后两次执教尤文图斯和意大利国家队;而在2016年接手中国国家队前,里皮其实已经和恒大签约,决定在广州开启第二段执教之旅……

  而这一次的签约,里皮又将得到和带给中国足球什么?

  打动“银狐”,权力和金钱缺一不可

  里皮和中国足球结缘,要追溯到2012年5月。

  当时“二进宫”带领意大利国家队南非世界杯小组赛出局后,里皮赋闲在家差不多两年时间,他对于重新出山持开放态度,只是对于各种邀约始终谨慎,拒绝了西亚土豪以及一些欧洲国家队的合同,直到恒大经过半年多时间谈判,将其带到广州。

  当年恒大可是花了巨大代价签下“银狐”——

  里皮个人年薪1000万欧元,当时欧洲一线名帅年薪也就在500万欧元上下。同时,恒大还赋予了里皮组建团队,内外援引进等一系列权力。

  就连许家印也表示,“恒大队,听里皮的。”

  而里皮的离去,背景正是他不再享受这些独一无二的地位。2014赛季引进迪亚曼蒂和吉拉迪诺两名外援失败后,时任恒大俱乐部董事长刘永灼在2015赛季动员会上公开表态,俱乐部将收回给予主教练的引援权力。

  里皮明白,他已经不再是那个完全说了算的人。

  随后他把卡纳瓦罗推向前台,见证其亚冠小组赛击败首尔后,里皮果断选择回国,不再担任恒大俱乐部任何职务,潇洒离去。

  这期间,里皮曾经有过机会成为国足主帅。2013年6月15日,卡马乔带队1-5输给泰国队后很快下课,中国足协任命傅博担任国家队临时主帅,这一年11月9日,恒大亚冠决赛两回合凭借客场进球数多击败首尔,成为职业联赛以来第一支夺取亚冠冠军的球队,里皮在中国的名望,也升到顶点。

  中国足协在寻找正式主帅过程中也向里皮表达了一定诚意,里皮也决定可以先看看。

  亚冠决赛后一周,在西安国足和沙特的亚洲杯预选赛,一个业内公开的秘密就是——

  这场比赛技战术安排和排兵布阵都是里皮选择,但最终国足0-0和沙特战平,里皮之后也找了一个理由,回绝了中国足协。

  彼时里皮和中国足协牵手的确存在一些障碍,一方面中国足协希望里皮兼职,这样就可以不必担忧里皮巨额年薪,但老爷子认为一心不能二用。

  其次,中国足协也没有给里皮像当初在恒大那样的权力。这样的情况下,里皮没有可能接手国足。

归去来,他是真正赢家归去来,他是真正赢家

  里皮2016年下半年再度回归中国足坛,也多少有些机缘巧合。

  回国两年多时间,里皮发现他很难得到像在中国一样的高度尊重,而让里皮下定决心和意大利足球一刀两断的是,当初足协答应里皮担任技术总监,但最后因为小里皮是经纪人的缘故,改变了原先决定。

  几乎就在里皮被意大利足协放鸽子的同时,斯科拉里的球队接连输球,在这样的情况下,恒大决定请回里皮,许家印开出了税后2000万欧元的年薪,里皮再就业收入比原先翻了一倍。

  出乎里皮意料的是,还没等到他年底二进宫执教恒大,中国国家队12强赛就遇到了很大困难,4场比赛仅仅拿到1分,高洪波主动请辞。外界都期盼国家队可以请来一位世界级主教练,里皮的名字呼之欲出。

  这时恒大也主动将里皮“贡献”给国家队,并承担他80%薪水,而中国足协也愿意给里皮“绝对的权力”。

  里皮几乎将恒大的管理团队搬到了国家队,包括中方助教李铁和领队康冰,同时他的办公常驻地也变成了自己习惯的广州,而前任佩兰还需要经常去足协坐班。

  直到12强赛后一年惨败的中国杯,里皮的角色其实已经超越了主教练,他有点像中国足球的设计师——

  “银狐”提出了大国家队概念,建立了国家二队,并由助教马达洛尼和德罗索统筹U23国家队。

  但中国杯的惨败,再加上中国足协领导层的变更,面对大幅度降薪的条件,里皮坦然接受了合同到期后离开的结果。

  然而颇有意思的是,2015年恒大给了里皮总教练的头衔,2019年里皮卸任国家队主帅后,中国足协和其商定后留下了顾问的角色。

  就这样,里皮从来不会割裂和中国之间的联系,他明白以他过去多年在中国打拼的经验,但凡各方有一些变动,里皮这个名字,很容易第一个被想起。

  而相比一年前中国足协希望降薪续约的条件,这一次里皮拿到了4年合同,据了解他的年薪和上一次执教国足基本一致。

  在国际足坛,也有里皮这样的范本。

  齐达内在带领皇马“欧冠三连”后见好就收,随后又被佛罗伦迪诺以救世主的心态请回,其进退自如般的模样,成为业界经典案例。

  但作为齐达内的老师,里皮在中国执教期间的几次进退,远胜于齐达内。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