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蒂奇之后 塞尔维亚足坛又一中国故人离开了我们

安蒂奇之后 塞尔维亚足坛又一中国故人离开了我们
2020年06月29日 11:27 国内足球综合

  稿件来源:贾岩峰 足球报

  伊利亚·佩特科维奇,中国球迷更喜欢称呼他为“皮特”,这位曾经在上海申花以及四川冠城执教过的前南斯拉夫教练,于2020年6月27日在贝尔格莱德过世,享年75岁。这是塞尔维亚足球界在2020年上半年失去的第二位重量级人物,先是安蒂奇,然后是他。

  上海申花俱乐部官博发布了对佩特科维奇的缅怀公告:“怀念您曾带给我们的美好,一路走好”。而中国球迷也从来没有忘记过他,尽管他不像其他在中国执教过的那些前南教练那样有极具标志性的性格特点,但儒雅、低调和严谨,正是伴随他一生的特质。

  佩特科维奇是在6月22日因为出现了十二指肠溃疡并且引发了大量出血而被送到急救中心的,根据入院常规流程做了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然后就被转入了新冠病毒治疗中心。在6月25日就有媒体报道,“皮特”在入院后出现了数次严重休克,因为溃疡导致的失血过多以及新冠病毒对于免疫系统的不断攻击,使得他的身体情况相当危急,经过了六天的抢救依然还是没能把他从死亡线上拉回来,最终离世。

  佩特科维奇的妻子比莉亚纳是塞尔维亚非常有名的摄影师,在“皮特”离世前不久,还有杂志专门对他们相伴47年相濡以沫的爱情进行过报道。佩特科维奇专情且浪漫,而妻子说哪怕过了几十年,看到佩特科维奇的笑容和眼神依然让她怦然心动。他们有个儿子叫做杜尚,“皮特”离世后,他的家人还没有接受任何采访,应该是沉浸在极度的悲伤之中。

  佩特科维奇出生于克罗地亚的Knin市,从小喜欢足球的他在19岁独自到贝尔格莱德闯荡,被OFK贝尔格莱德队赏识并获得了效力机会。那是在南斯拉夫解体前,在那个年代的南斯拉夫人心中,最了不起的联赛就是本国的联赛,尤其是在贝尔格莱德的几支强队,“皮特”在OFK效力16个赛季,踢了417场比赛,打入了68粒进球。

  因为佩特科维奇在右路有非常强的突破能力以及极快的速度,他赢得了“Knin台风”的美誉。当他把职业生涯最美好的时光都奉献给了OFK以后,在退役前他去法国的特洛耶斯踢了一段时间,并且在那里学习了执教的一些经验,正式成为主教练。

  2019年佩特科维奇曾经回到母队OFK去回访,在那里他回忆起了自己作为球员的时光,同时也接受了采访,在那次采访中他回想起了曾经跟他一起效力的桑特拉奇(前山东鲁能队教练),回忆了足球生涯中所有难忘的片段,而他一直非常遗憾的就是在2006年时,没能顶住外界的压力,没有坚持选择带自己的儿子杜尚去德国世界杯。德国世界杯整个后防线糟糕的表现让他心痛,他表示,想要带上自己的儿子并不是徇私,而是真正希望有一个能够在后防线上为自己不遗余力去拼命的人。

  另外一件让佩特科维奇无法忘记的事情,就是目睹了前任足协秘书长布拉托维奇被暗杀后倒在血泊中的一幕,在一个阳光明媚的上午,就在足协办公室所在的大楼里,布拉托维奇忽然倒地,而最先发现他的佩特科维奇以为他犯了心脏病,赶紧叫来了国家队领队佩西奇,想把秘书长搀扶起来,结果发现他头部中弹了。在事后接受警察询问的时候,“皮特”说他才感觉到一丝恐惧,但更多的还是遗憾,毕竟布拉托维奇是打假和反对默契球想要净化联赛环境最坚定的执行者。

  曾经在国际米兰效力的德扬斯坦科维奇也对“皮特”的离世发表了感言,他说佩特科维奇像慈父一样对待球员,教会了他很多足球知识以及做人的道理,希望佩特科维奇教练家人节哀,他会一生都缅怀这位老人。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