橙色警报!国安再次葬送鲁能大球场 无法逾越的天堑

橙色警报!国安再次葬送鲁能大球场 无法逾越的天堑
2019年07月01日 16:27 国内足球综合
国安客场不敌鲁能 国安客场不敌鲁能

  稿件来源:成说体育

  中超第15轮,半程收官之战,国安客场0比2不敌鲁能,遭遇本赛季第二场败仗。虽然国安依旧坐稳积分榜头名,但领先优势已从5分缩至2分。

  自2017赛季下半程上任以来,施密特治下的国安与鲁能交手6次,4平2负未尝胜绩。放眼中超,鲁能也成为施密特唯一没有战胜过的对手。尽管上赛季足协杯决赛力压对手夺冠,但国安在两回合比赛的两场平局中只是凭借客场进球多的优势最终夺冠。

  联赛中,施密特率队两次做客鲁能大球场。上赛季首轮,0比3,为鲁能的赛季征程祭旗;本赛季半程收官,0比2,再次成为鲁能亚冠出局后刀下的祭品。鲁能大球场之于国安,就像工体之于富力,似乎已经成为了一道无法逾越的天堑。鲁能也成为施密特在中超,梦魇般的橙色警报。

  赛前,费莱尼停赛,佩莱因伤无法出战,都不是秘密。但鲁能两大主力缺阵,并没有让施密特松一口气。相对鲁能近几个赛季一直以来高举高打的战术,第四外援格德斯和新归化的德尔加多可能带来的战术变化,仍让施密特的应对破费思量。

  “如果佩莱、费莱尼都出场的话,鲁能会起很多长传,然后去包抄二点球。但如果他们不在场,比赛风格肯定会有变化,所以他们的打法可能会和以往有区别。”施密特在赛前已经预设了对手有可能出现的变化,包括完全陌生的德尔加多,国安教练组也早就做好了准备,技术部提供了详细的资料,让队员对德尔加多的特点和能力有了初步的了解。

  相比于周中刚刚经历了亚冠八分之一决赛与恒大的苦战,国安在过去一周中拥有更完整更系统的备战,“防守是我们这个赛季表现出色的最重要基础,如果我们能做到,就能拿下比赛。”在近几轮联赛中球队防线连续出现松动的情况下,施密特在赛前也再次强调了防守的重要性。

  从施密特对阵容的调整上来看,好像只确定费莱尼停赛,但对于佩莱是否真的无法出战似乎存疑。没有任何一支中超球队不忌惮鲁能的反击,而这种反击多数是通过边路的速度优势以及威胁最大的Early cross传中球得以体现。所以无论佩莱是否出场,重置中路与边路的攻防比重,是施密特战术调整的重点。针对格德斯和德尔加多更擅长的左路,施密特将李可撤回到右后卫,将原本的右后卫王刚推至中前场,利用两人的跑动能力和充沛体能去抑制鲁能在这一侧的进攻,同时也利用王刚的速度优势骚扰对手防线。

  由于于大宝四黄停赛,在中卫组合上,施密特也选择了机动性相对更强的雷腾龙首发,而不是头球更有优势的于洋。而在中场方面,施密特安排张稀哲、朴成、奥古斯托三人首发,针对鲁能在前场中路的相对弱势,拖后后腰张稀哲的防守压力并不大,更多承担中后场组织调度,与身前的朴成和奥古斯托呼应。

  基于这样的调整,能够显示出在强调防守的基础上,施密特想要攻克鲁能大球场的欲望。但问题在于,这种调整仍显得投鼠忌器。

  相对于调整中路与边路的攻防比重,不如有的放矢地调整中前场进攻组织的梳理。以张稀哲的个人能力,完全可以在国安中前场拿到与奥古斯托和比埃拉同样的进攻组织权限,甚至是朴成。这也是化解两位外援被对手过度盯防或状态不佳导致进攻不畅的手段之一,但国安最优秀的本土中场,在整个上半程的比赛中只能是配角,要么被推上锋线,要么被回撤后置。

  而伴随着战术调整而来的另外问题就是,战术理解与执行。就本场比赛国安右路配置过载,导致垂直空间重叠的问题来看,关于进攻中的无球跑位和防守时的位置区域,要么主教练阐述不清楚,要么队员理解不到位。

  比赛的过程跌宕起伏,施密特应该对87分钟的比赛感到满意,除了被连进两球的那3分钟。第28分钟,德尔加多左路策动攻势,格德斯在禁区外远射破门。三分钟后,鲁能利用国安角球机会快速反击,蒿俊闵在后场人球分过长途奔袭后右路传中,李可回防冒顶,格德斯在后点跟进垫射破门。当32岁的蒿俊闵利用速度撕开国安的防线,某种程度上也彻底击垮了国安心理上的防线。

  尽管比赛还有很长时间,但2比0的比分,已经让施密特很难在心理与战术上激发球队再次逆转比赛。

  本赛季至今,国安在联赛中还从未面对过两球落后的局面。第65分钟,施密特用池忠国换下李可,王刚回到右后卫,池忠国出任拖后后腰,解放张稀哲。面对以防守见长的鲁能,这样的调整既不及时,也无法改变战局。尽管整场比赛场面上并不处于下风,各项数据也比对手占优,但想要在鲁能大球场战胜鲁能,施密特只能等到7月24日足协杯第六轮,那也许是他在鲁能大球场打破不胜魔咒最后的机会。

鲁能国安中超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