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判失误难掩一方自身短板 及时调整方可赢回球迷心

裁判失误难掩一方自身短板 及时调整方可赢回球迷心
2019年05月13日 19:40 国内足球综合
一方不敌卓尔 一方不敌卓尔

  稿件来源:大连球客

  当姆比亚的点球击中立柱时,也许有不少人都在期待上赛季最后一轮联赛与亚泰的劫后余生能再度上演。然而当卓尔伤愈复出的外援埃弗拉打入锁定胜利的进球时,看台上大连球迷的心中积满了郁闷和无奈。即便比赛最后时刻武汉的进球有裁判失误的因素,即便一方队在这场比赛中也有闪光点,即便单鹏飞的浴血奋战让人格外感动,但这掩盖不了失败的尴尬局面。尽管身后的华夏与人和双双落败,但如果一方队还不能及时做出调整,那么为保级而战将不可避免地再度提早出现。

  根据《足球竞赛规则》第五章 裁判员 第三项 权利和职责 第四条 场外干扰中规定裁判员可就任何违反规则的情况或场外干扰等原因暂停、中断或中止比赛,如:

  ①比赛场地照明灯光不足。

  ②观众掷入的物品击中比赛官员、参赛队员或球队官员,裁判员就事件的严重程度决定继续、暂停、中断或中止比赛。

  ③观众鸣哨干扰比赛——裁判员停止比赛,随后以坠球恢复比赛。

  ④比赛进行中,多余的球、其他物品或动物出现在场内,裁判员必须:

  只有当其干扰了比赛,裁判员才停止比赛(随后以坠球恢复比赛),除非球将要进门,干扰因素没有阻止防守队员处理球,且随后球进门,则视为进球有效(即便干扰因素与球发生接触),除非球进入另一方球门。如果其未干扰比赛,则裁判员允许比赛继续,并尽早将其移出比赛场地。

  是否干扰比赛参照项:

  ①场内使用球运行方向中是否存在多余的球,有则干扰。

  ②场内多余的球是否影响非持球方判断,有则干扰。

  ③场内多余的球是否有球员提出异议,有则干扰。

  那么问题来了,视频中第一部分和第二部分两次出现多余球在场内,裁判用两次相同事件不同标准的判断,虽说很难判定多余球是否对比赛造成干扰,但这次未出现判罚也间接导致了最后大连一方的丢球。只能说双重标准的判罚令人无语!连卡拉斯科都摊手表示不解。

  赛后对于比赛失利,很多媒体和球迷都是在抱怨和炫耀自己的解读,关于比赛本身大家还是停留在最终1-2的结果上,但实际上比赛中和球队自身出现的问题,甚至是细节更应值得大家去吸收。把心思多放在球队身上,合力推助俱乐部前行,营造出城市足球本该有的媒体环境和球迷环境,或许这么做球队提升和进步会更快。

  一方队在上半场比赛处于逆风向,然而比大风威胁更大的是卓尔的开场攻势。很明显,卓尔对于比赛的准备非常充分,他们充分利用一方队急于拿下比赛的心理反客为主,通过中场中路的耐心传递寻找两个边路,尤其是两个边后卫身后的机会,在开场的十多分钟内形成了中路佯攻+边路伺机下底的进攻套路。从效果来看,卓尔的这一打法是十分奏效的,除了右路传中造成的点球外,左路的巴普蒂斯唐也多次给单鹏飞和李建滨制造麻烦,如果姆比亚将点球打进,那么武汉的开局就堪称完美了。

  一方队在这一阶段主要以反击为主,其中两次前场右路的任意球显示出了一些变化。第7分钟,卡拉斯科任意球送入禁区,穆谢奎在博阿滕的掩护下得到第一点攻门的机会,但跑位稍慢没有形成甩头的空间。第15分钟,卡拉斯科将球开到前点,单鹏飞头球攻击后门柱偏出。两次任意球的落点和跑位都体现出了一定的变化,只不过没有形成对于球门的直接威胁。至于一方队本场的角球配合,尤其是战术角球配合直接给到卡拉斯科脚下,在对方的逼抢下基本变成无序进攻,进而失去了定位球的意义。全场比赛中一方队获得的定位球次数比卓尔多10次,但真正形成的威胁了了,这需要在日常训练中继续加强。

  开场形势真正发生变化是在第15分钟单鹏飞受伤后,在这段比较长的伤停时间里,崔康熙和几名防守队员重新沟通了对于比赛的布置。从当时的局面来看,由于已经做完了一次换人调整,如果单鹏飞再因伤下场,那么一方队的右路将面临很大挑战。因此,单鹏飞带伤重新投入战斗除了精神上的鼓舞外,更为球队战术协调留下了空间和时间。单鹏飞随后的表现令人十分钦佩,除了完成右路的防守任务外,在第30分钟一方队的角球进攻中还补防到左路,在杨善平受伤病困扰的情况下还多次参与中路协防并作出头球解围。虽然最后一方队输了比赛,但单鹏飞的这种品质的精神应该是球队坚持的,尤其是在目前的困难阶段,大伙都该咬咬牙。

  卓尔开场战略的成功,其实反衬着一方队在比赛准备上出现了一定的失误。正如我们在周五的前瞻中所提到的,卓尔球员的比赛作风相当顽强,不仅跑动积极而且执行教练意图十分统一,压上时抓住一方队的右路进行重点攻击,退守时用一切手段让一方队的进攻节奏变慢。卓尔这一场继续使用了三中卫五后卫的防线,几乎把一方队进攻三区的绝大部分空间给占满,让一方队的边路进攻几乎没有机会,卡拉斯科不得不多次到中路接球策动进攻。从崔康熙的首发调整就能看出,一方队本场比赛派上博阿滕并换上郑龙,就是要重点从边路寻求进攻机会,但这被卓尔完全限制住。这样的情况就如同一方队客场与鲁能时,主队所采用的冲吊打法被充分抑制一样,一方队在破卓尔的密集防守时也没有找到良策。这样的策略博弈虽然不能简单地以对错来评价,但从实际效果来看,显然崔康熙的整体策略有失误,这不能以后防线两名球员的突发伤病作为借口。

  与此同时,球员在这场比赛的心态也显得非常急躁,这在上半场博阿滕和穆谢奎连续被战术犯规后球队的反应就略显一二,显然卓尔要让一方的进攻变得支离破碎,犯规也是他们要运用的手段。但一方队显然就是想快速拿下对手,在情绪上也显得相当急躁,这与打主场打泰达比赛时的情况有些相似。队员出现这样的情况,一方面反映了崔康熙急于拿下主场首胜的渴望,但另一方面也反映了球队整体承担的压力。这样的压力不能全部推到球迷身上,推到运气上、判罚上或者积分上,最关键的还是球队自身实力的不足和打法的缺陷,如果不能正视这个问题,那么球队并不容易找到缓解压力的办法。

  被全中超客场攻击能力最差的卓尔攻进两球并夺走胜利,无论对于一方队还是大连球迷,都是一件很难接受的事情。只不过在愤怒和失望背后,我们更需要迅速冷静下来,去思考应该做出怎样的调整,来改变目前的不利局面。联赛第九轮战罢,得益于华夏与人和的双双落败,一方队还处于降级区外,但加上同分的天海,一方队与这些队伍的差距都是一个胜场以内。这也就是说,一方队随时都有可能滑进降级区并出现上赛季的不利局面,这需要俱乐部、教练组和球队都要迅速做出调整,不能放任球队成绩增速下滑。

  也许与其他球队相比并不具备很强的可比性,但目前的这支一方队即使与2017赛季冲超时的自己相比也存在明显不足。尽管此时的外援身价和个人能力都要超过彼时,且阵容厚度也比当时的情况要好,但一方队没有了那时的坚定和稳定。尽管教练员和打法都有变化,但实质上一方队的风格没有本质上的更替,这之中的确有运气和U23等因素的影响,但我们对于比赛中各种细节和风险的准备是否足够充分,我们在人员的使用上是否足够重视变化与捏合的平衡,我们选择的外援是否满足球队现时的需要,我们持有的心态是否与现阶段的综合实力相符合,都是值得思考的问题。对于如今的一方队来说,真正做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正视缺陷而不回避,及时调整改变现状,才有让坏事变成好事的可能。

  尽管输掉了比赛,但赛后球迷依然给打进一球的卡拉斯科和带伤冲锋的单鹏飞点了赞。这场失利恐怕会让不少球迷郁闷好几天,球迷郁闷的不是一场失败,绝大多数球迷也都经历过中甲蛰伏的苦难时期,但既得不到结果也看不希望才是最伤心之处。大连球迷并非不能容许试错,但更想看到的是球队能形成坚决的风格,错了就纠正,对了要坚持,不能再做无意义的摇摆和折腾。

  知足常乐:先不论结果,必须要给卡拉和单鹏飞点个赞!

  LU:我愿意把最佳球员给单鹏飞!这场球都对不起他的流血奋战!

  湖一倒:汪晋贤这个外脚背太漂亮了跟哥伦比亚的James一样。

  滕鹏¹³³²²²⁶⁰¹²⁶很是心疼单鹏飞,这是个为大连这个座足球城流血的人,周挺都四十岁了还那么努力。

  安慕希 👯 秀小爷👄 :一方会慢慢有起色的。我是大连人。我们的大连足球城会慢慢好起来了,大连威武霸气。永远的蓝色

一方崔康熙卓尔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