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前瞻:四队将揭开降级悬念 武磊再冲历史纪录

中超前瞻:四队将揭开降级悬念 武磊再冲历史纪录
2018年11月10日 16:00 新浪体育
已经斩获27球的武磊冲击埃神28球纪录 已经斩获27球的武磊冲击埃神28球纪录

  2018赛季中超联赛第30轮收官战将在11月11日下午15时同时展开,在积分榜前四排名均已提前确认的情况下,恒丰之外的另一个降级名额归属是本轮突出看点,一方主场对阵亚泰的比赛两队均承受着降级压力;因泰达客场对阵恒大的理论难度,保级形势又在错综中更显微妙;保级前景相对较好的斯威客场对阵恒丰,斯威要尽力避免极端情况的出现。

  1北京人和vs广州富力

  比赛时间:11月11日 周日 15:00

  比赛地点:北京丰台体育中心

  天气:晴 13摄氏度 微风

  电视转播:北京体育(延播)、广东体育(延播)

  预测结果:人和不败

  对比保级战团的复杂局面,提前两轮完成保级任务的人和显然打出了一个表现出色的赛季,本轮带着轻松心态于主场收官,人和的目标就是为赛季画上圆满句号。王刚与陈杰本轮停赛,人和排兵布阵的的难度会相应提升。本赛季人和主场战绩6胜3平5负(进18球,失20球)。本赛季首回合交锋人和在先入一球的情况下客场1-4负于富力。

  富力是在上轮战胜华夏幸福后完成的保级任务,同升班马人和的情况相对比,富力本赛季战绩走势显然不甚理想,本赛季客场战绩4胜2平8负(进19球,失28球),是客场输球场次第5多的球队。对照富力本赛季已失61球(中超第2多)、客场场均失2球的数据,本轮相对放松的局面更能检验富力的防守稳定性。

  2大连一方vs长春亚泰

  比赛时间:11月11日 周日 15:00

  比赛地点:大连体育中心体育场

  天气:晴 11摄氏度 北风4-5级

  电视转播: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大连文体、吉林公共

  预测结果:一方不败

  显然,最后一轮事关降级悬念的几场比赛中,一方对亚泰一战属于“主会场”。一方只有赢球才能确保保级,亚泰打平就可确保保级。

  一方一度已形成提前保级的局面,但近4轮的4连败令局势急转直下,单就这连败势头来说一方无疑是最为危险的。担任球队主力的U23球员被抽调,这确实直接放大了一方的难度,而一方更应该总结的还是本赛季“客场放,拼主场”的总体布局,作为一支升班马,还是赛季初期非常困难的升班马,对待主客场采取明显不同的态度是在弄险,本轮关键战就需要一方来证明整个赛季“押宝主场”的可行性。本赛季一方主场战绩8胜3平3负(进26球,失18球)。本赛季首回合一方客场0-3负于亚泰。

  亚泰的形势相对好于一方,多年来亚泰在面对保级压力时更积累了相当经验与对局面的实际掌控能力,但亚泰也面对着多种困难:上轮受伤的伊哈洛据悉无法出场,何超与于睿均是停赛,亚泰三条线出现了整体性削弱;亚泰近7轮持续不胜(3平4负),如此走势直接放大着球队关键战的不确定性;本赛季亚泰客场3胜4平7负(进20球,失31球),客场失球数较为刺目,结合一方主场场均打入近2球的攻击力,双方全力对峙情况下亚泰难度较大。

  3广州恒大淘宝vs天津泰达

  比赛时间:11月11日 周日 15:00

  比赛地点:广州天河体育场

  天气:多云转小雨 27摄氏度 微风

  电视转播: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广东体育、天津都市

  预测结果:恒大不败

  第28轮输掉对上港的争冠关键战后,恒大上轮又在客场0-2负于身处保级战团的斯威,显然恒大当前的球队稳定性与气势出现了明显松动。对于中超七冠王球队来说,本轮在主场打好赛季收官战有着较为重要的理论意义,而从另一方面看,本轮也是恒大很难得的充分轮换、演练阵容的机会。本赛季进入收官阶段来,恒大中场所出现的防守空档问题在持续暴露,本轮面对急需抢分且特点鲜明的泰达,恒大的主要看点是防守。

  如果泰达输给恒大,那么一方与亚泰那场理论上的关键战打成平局就可“皆大欢喜”,形势因此显得非常微妙,而泰达是有机会掌控自己命运的,尽管难度明显,打平就可保级的自身形势非常清晰。

  交锋记录直接表明了泰达所面对的理论难度:自恒大升入中超后,泰达对恒大的联赛交锋战绩为1胜2平12负,其中泰达客场对恒大的战绩为2平5负;本赛季首回合泰达主场0-3负于恒大。但泰达也有相应利好:此前多个赛季在面对降级险情时积累了相当经验,复杂局面中的实际掌控力是客观存在的;第28轮客场战平斯威以及上轮主场逆转一方的比赛中泰达的实际抗压能力得到了反复体现;本赛季泰达客场战绩3胜4平7负(进10球,失16球),客场进球数为中超第2少,但客场失球数是中超最少,这项关键数据相对放大着泰达在本轮关键战中拿分的希望。

  4贵州恒丰vs重庆斯威

  比赛时间:11月11日 周日 15:00

  比赛地点:贵阳奥体中心

  天气:小雨 14摄氏度 微风

  电视转播:重庆生活

  预测结果:斯威不败

  恒丰提前2轮降级,而最后2轮连续对阵保级战团球队,这直接放大了恒丰打好比赛的难度,上轮客场0-4负建业就是非常生动的说明,本轮对斯威一战是主场出击,但客观情况并不会有太大改观。本赛季恒丰主场战绩4胜2平8负(进18球,失25球)。上赛季恒丰主场1-0、客场1-2同重庆队形成均势,本赛季首回合恒丰客场4-3战胜斯威。

  斯威上轮主场2-0战胜恒大,避免了保级局势大幅恶化的情况,本轮战平恒丰就可实现保级,总体情况下斯威是四支有降级可能性球队中降级险情相对最小的一个,但这样的“利好”并不应该影响到斯威掌控保级主动权的努力态度,甚至说斯威更有必要提高警惕,避免极端情况的出现。卡尔德克与隋维杰本轮停赛会放大斯威的难度。本赛季斯威客场战绩4胜4平6负(进17球,失21球),客场失球数为中超并列第4少。

  5河北华夏幸福vs北京中赫国安

  比赛时间:11月11日 周日 15:00

  比赛地点:廊坊体育场

  天气:晴 14摄氏度 微风

  电视转播:北京体育

  预测结果:华夏幸福不败

  华夏幸福近6轮仅取得1胜,于主场进行收官战有着尽可能打出积极面貌的意义,并且积36分的华夏幸福排名上下空间较大,即有可能以排名第6位的结果完成本赛季,也有可能在目前排名第7位的基础上大幅下滑。本赛季华夏幸福主场战绩6胜4平4负(进19球,失16球),主场进球数为中超第5少,主场失球数也是中超第5少。中超交锋史上华夏幸福对国安3胜2负,其中主场战绩1胜1负;本赛季首回合华夏幸福客场3-6负于国安。

  上轮战胜申花后国安已锁定积分榜第4位以及下赛季亚冠门票,本轮客场收官战在理论上有轮转阵容的空间,但两周后国安同鲁能的足协杯决赛就将打响,因此有必要通过本轮比赛保持乃至提升状态。国安近阶段持续主打三中卫阵型(于大宝后撤担任中后卫),很可能要在足协杯决赛中采取这一配置,通过比赛深入磨合是国安的关键点。本赛季国安客场战绩6胜3平5负(进24球,失21球)。

  6江苏苏宁易购vs河南建业

  比赛时间:11月11日 周日 15:00

  比赛地点:南京奥体中心

  天气:多云 19摄氏度 微风

  电视转播:江苏体育休闲、河南新闻

  预测结果:苏宁不败

  苏宁已锁定第5位。上轮虽然客场负于鲁能,但比赛内容较为积极,总体上延续了此前连胜走势的状态。本赛季苏宁主场战绩7胜5平2负(进23球,失11球),是主场失球最少的球队。中超交锋史上苏宁对建业6胜9平2负,其中苏宁主场战绩2胜5平1负;本赛季首回合交锋苏宁客场1-0战胜建业。

  自王宝山接管教鞭后,建业打出了6战5胜的出色表现,近4轮尤其是以4连胜、打入10球0失球的强势面貌提前完成保级,球队气势与心态上形成了明显利好。本赛季建业客场4胜1平9负(进12球,失19球)的战绩表现并不理想,但客场失球数为中超第3少,客战苏宁时将重点比拼防守稳定性。

  7上海绿地申花vs山东鲁能泰山

  比赛时间:11月11日 周日 15:00

  比赛地点:上海虹口足球场

  天气:小雨 18摄氏度 微风

  电视转播:劲爆体育、山东体育

  预测结果:鲁能不败

  一波3胜1平的抢分走势后,申花近2轮遭遇连败。本轮在主场对阵鲁能,首先是申花检验自身档次的机会,如能将排名第6位的位次保持到赛季结束也将较为积极。中超交锋史上申花对鲁能9胜6平14负,其中申花主场战绩8胜4平2负,但近3次主场对鲁能时2平1负未尝胜绩;本赛季首回合申花客场1-3负于鲁能。

  第27轮鲁能客场负于上港,而此后在主场连胜亚泰与苏宁。提前锁定季军的情况下,鲁能与国安一样有着准备足协杯决赛的需求,足协杯决赛的两回合交锋中鲁能要先打客场,因此本轮客战虹口是鲁能适应客场的机会,防守稳定性与防转攻效果是比赛关键点。本赛季鲁能客场战绩6胜4平4负(进25球,失21球)。

  8天津权健vs上海上港

  比赛时间:11月11日 周日 15:00

  比赛地点:天津海河教育园区体育场

  天气:晴 15摄氏度 微风

  电视转播:天津体育、五星体育

  预测结果:上港不败

  上轮客战亚泰的保级关键中权健在最后时刻被追平,但通过计算小分仍提前完成了保级任务。本轮于主场进行赛季收官战,又是对阵刚刚加冕冠军的上港,权健有机会通过积极表现提振气势。本赛季权健主场战绩4胜4平6负(进11球,失16球),主场进球数为中超最少,主场失球数为中超并列第4少。上赛季权健主场1-1、客场0-0同上港形成均势,本赛季首回合客场1-4负于上港。

  本轮是上港以中超冠军身份出战的首场比赛。上港前29轮的净胜球(45)与失球(30)数据均为中超最佳,进球数(75)较恒大少2个,通过本轮将这些数据均确保为中超头名的实际意义看似有限,但却同本场比赛的最大看点有着直接关系:本赛季打入27球的武磊已超越李金羽创造了本土球员单赛季入球数新纪录,他距离埃尔克森保持的单赛季入球纪录只差1个,武磊迎来了追平乃至再创新纪录的好机会。

  (木之火)

中超恒大保级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