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伟国:南北派足球之分已完全淡化 融合是潮流

彭伟国:南北派足球之分已完全淡化 融合是潮流
2018年09月11日 09:06 《足球》报
足金精英赛荣誉导师彭伟国(资料图) 足金精英赛荣誉导师彭伟国(资料图)

  记者王伟报道 彭伟国,以前的广州队大将,南派足球的代表人物,现在是中国足协华南区青训总监、广州市足协青训总监。他前段时间在上海参加了教练员培训班,对于国际足球发展的最新动向一直有着全面的了解,“最近有很多人问我关于南派足球的话题,实际上我觉得随着足球的不断融合发展,以前分得比较清楚的南北派足球,现在这种概念已经完全淡化。”

  《足球》:最近有很多球迷在讨论南派足球的话题,在您看来,什么是南派足球,南派足球与北派有什么区别?

  彭伟国:南派足球是足球圈内的一种叫法,并非官方定义。南派足球当然是相对于北派足球而言的,具体指的就是我们广东足球。北派足球主要以辽宁足球为代表,球员一般身材比较高大、拼抢比较凶狠,包括头球等方面都比较突出,我们广东籍球员相对矮小,对抗能力相对不足,因此主要依赖个人技术和脚法弥补身体力量的不足,特点就是小、灵、快,包括急转、急停、脚法好、小配合等方面更为突出,给人的印象比北派足球的技术要好很多。

  之所以会出现明显的南北派之分,是因为以前国内各球队以地域为主,没有转会,我们当初的广州太阳神队,除了外援外,几乎都是我们广东籍的球员,南派足球的代表如早期的容志行、古广明、陈熙荣、赵达裕、吴育华等前辈,后来的我及我的最佳拍档胡志军等。

  现在呢,目前中国足球圈,南北派足球区分还是那么明显吗?

  以前分得很清楚,但现在南派和北派已经完全淡化了。现在的足球都是以国际潮流为基础,比如世界杯上有打传控的,有打反击的不同流派,前段时间我们国内的教练在上海参加教练员培训班,像在世界杯上有拉丁派,也有实用派。中国目前的足球都是以国际足球潮流为标准,北方的球队也有技术好的,也可以称作是南派打法。

  这些技战术流派,比如传控足球或者南派足球,关键需要人才的支撑,以往南派足球突出,与2000年之前广东籍球员很强有很大关系吧?

  那时候的南派足球非常强,1979年,当时我还是小朋友,广东队和西德德甲冠军球队汉堡队打比赛,打成3比3,当时广东队反击中的传切配合、两翼的灵活跑位,球员脚下的细腻技术都让球迷看得如痴如醉。在那个年代,国家队里我们广东球员必然占据几个名额。南派足球当时是中国足坛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其主要原因就是当时广东有着良好的青训,涌现出大批优秀球员。最近这些年,广东本土确实少了这样的球员涌现。

  现在南派足球的风格不明显,与青训涌现的队员少有关?

  中国足球发展呈现多元化,可以通过转会吸纳人才,籍贯不再有所限制,各队的风格已经越来越相似,加上最近这几年我们广东没有出现几个特别突出的球员,南北派足球之间的区分也就不再那么明显了。比如我们广州的两支中超球队恒大和富力,大多数球员主力球员都不是广东籍的,也不是广东培养出来的,自然很难找到南派足球的影子。现在足球的潮流是发展和融合,中国足球也在紧跟国际足球的发展趋势。

  在你眼里,富力队主教练斯托伊科维奇倡导的漂亮足球与南派足球是怎么样的关联?

  漂亮足球,也是传控足球,传控是南派足球的一部分,以前叫做三角短传,现在换个说法叫漂亮足球。踢三角短传的技术足球,球员的个人能力很关键,南派足球打三角短传,打渗透,什么战术都需要球员去执行,现在能踢三角短传、急转急停的球员不多,所以想踢出行云流水般的足球不容易。不过现在十三四岁的孩子当中有不少好的苗子,需要有好的教练教授。

  更多赛事资讯请浏览足球大赢家:www.dyjw.com

  (微信公众号:zqdyj888)

彭伟国恒大富力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