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骏凌:选择守门属无奈之举 怕世界波?没有的事

颜骏凌:选择守门属无奈之举 怕世界波?没有的事
2018年01月19日 09:26 《足球》报
上港门将颜骏凌 上港门将颜骏凌

  特派记者陈伟迪拜报道 现在的颜骏凌俨然是职业生涯的上升期,但是在16赛季,他还是经历了一次低谷,那次低谷甚至让他近4年内首次无缘国家队。当时,颜骏凌屡次被对手打进世界波,网上也有“天若有情天亦老,看见骏凌闷一脚”的调侃。

  但是颜骏凌本人认为,这不算自己的一次低谷,对于世界波,颜骏凌看得很开。“世界波这种东西,能力是一方面,运气是一方面,防守队员的站位也是一方面,当时我落选国家队,导致我无缘12强赛首轮,这是我近四年唯一一次落选国家对,我印象很深刻,怎么说呢,国家队选人也会考虑到你在俱乐部的状态,球队的排名也有很大的关系,当时也没有多少意外,我想的最多的就是怎么调整自己的状态,怎么去解决这样的问题。”

  到底是如何调节的?颜骏凌也给出了答案:“我一直觉得16年那次没有入选国家队不算低谷,除了世界波,其他我做的还不错,针对世界波,我调整了自己的选位、自己的脚步,然后就是和后卫的沟通,慢慢就过来了。”

  2017年年底的中超颁奖典礼,颜骏凌力压张鹭、王大雷获得2017赛季中超最佳门将,穿插在颁奖典礼期间的两场国足热身赛,颜骏凌均是首发打满全场,随后进行的东亚杯,颜骏凌在国足首战和韩国队的比赛首发登场,几次关键扑救让人颇为吃惊。颜骏凌现在俨然已经是国足的一号国门。但低调的颜骏凌却并不这么认为:“曾诚、大雷都是老大哥,他们是我学习的目标。”

  可无论如何,事实摆在了众人的面前,颜骏凌确实是目前表现最稳健的门将,上赛季联赛保持全勤,亚冠仅仅缺席2场(一场轮换,一场因为禁赛),足协杯保持全勤,可能对于颜骏凌来说,唯一的遗憾就是上赛季缺少一座冠军奖杯,对于新赛季,颜骏凌低调喊出了目标:“比上赛季成绩好点就行。”这样的目标和俱乐部董事长张敏的“比上赛季多赢两三场球”不谋而合。

  选择守门员纯属无奈之举

  虽然颜骏凌现在身高是1米92,但是在小时候,他的身体很薄弱,体质也比较差,和很多小男孩一样,他也是很调皮的,不过,颜骏凌还是蛮喜欢踢球,在这样的前提下,颜骏凌的爸爸决定把他送去踢球。在小学一二年级踢球,目的很单纯,就是为了锻炼身体或者是娱乐,颜骏凌也不例外。颜骏凌的小学是在上海市普陀区真如三小,这座小学后来出来了颜骏凌和唐家庶两位著名球员。

  不过,颜骏凌小的时候并不是踢守门员这个位置,踢守门员纯属是无奈之举。在颜骏凌踢球的时候,这个学校并没有守门员,因为那个时候操场的条件并不像现在,都是土场,因此,家长一般不愿意让小孩长期在土场中摸爬滚打,弄不好就是遍体鳞伤。教练在和颜骏凌爸爸的接触过程中,发现颜骏凌的爸爸比较高,他就建议颜骏凌踢守门员的位置。

  “可怜天下父母心”,颜爸爸也不愿意孩子吃这样的苦,一开始就拒绝了教练的想法,但是最终颜爸爸还是架不住教练的软磨硬泡,让自己的儿子去踢了这个位置。

  没想到颜骏凌在这个位置成长很快,很快就成为真如三小的主力门将,再之后,颜骏凌成为普陀区的主力门将,随着年龄的慢慢长大,读书和踢球,颜骏凌走到了生涯的第一个岔路口。

  初去崇明便生迷惘

  经过一番思考后,颜骏凌还是选择了踢球这条道路,选择进入了崇明岛的根宝足球基地。不过,在徐根宝的第一次招生中,颜骏凌并没有入选,因为根宝第一次招生的年龄段是89/90的学生,出生于91年的颜骏凌自然没有机会。

  徐根宝并没有遗忘颜骏凌,很快,徐指导就将几个91年龄段的好球员招致麾下,这其中就包括颜骏凌、孙凯和王佳玉。就这样,9岁的颜骏凌进入了根宝基地,“很感谢徐指导这次招生,我才有机会进入崇明岛,我们91年这批还是有几个不错的球员,王佳玉也是和我一起进崇明岛的,虽然他是90年的,但是他和是一个年级的,柏佳骏虽然也是91年的,但他是后来进入崇明岛的。”

  进入崇明岛并不意味着成功,足球的残酷性其实不仅仅体现在球场上,更体现在成材率上。颜骏凌进入崇明岛的时候,当时根宝基地已经有了十多个门将,都是89年出生的,只有颜骏凌一个是91年的,颜骏凌也被分在了小队。在足球这个项目上,小2岁真的差很多,无论是身体还是技术,去了崇明岛之后,按照颜骏凌的话就是,“我真的惊呆了,这么多门将,我当时就在想,什么时候才是我的出头之日?这一定是一件很遥远的事情,我会不会一直会在小队踢球?”连续的反问让颜骏凌对自己的前途产生了第一次迷惘。

  苍天不负有心人,颜骏凌很快就有了自己的出头之日,2004年,颜骏凌代表中国U14国少队参加亚洲U14亚洲少年足球锦标赛东亚区比赛,作为主力门的他打满全部比赛并获得冠军。随着徐根宝指导组织球队打乙级比赛,根宝基地的五支球队开始慢慢合并,优秀的球员自然留下,而没办法继续踢下去的球员只能另寻下家或者选择读书。在这个过程中,颜骏凌一直没有被淘汰,反而是备受重用。

  “后来,我们踢乙级联赛、全运会,我们就从五个队变成三个队,后来就是两个队,慢慢的就变成一个队。”而这支队伍就是后来上海东亚的雏形。

  现在回想起在崇明岛的生活,颜骏凌觉得就是苦中作乐。“大家都知道,崇明岛的生活很苦,地点也很偏,不像现在有长江大桥连接市区很方便,我们那个时候就是坐轮渡,时间也很长,而且在崇明岛晚上我们坐大巴连路灯都没有。那个时候我们是两个礼拜休息一次,放两天假,那两天对我们来说真的很开心,小孩子嘛,放假最开心。”

  “在崇明岛也很枯燥,但是我们小孩子比较单纯,大家晚上没事,在门口跑一跑,做一个游戏都觉得很好玩。”回忆起这些往事,颜骏凌的嘴角露出了一丝微笑。

  2009年,这是上海东亚打中甲的第二个赛季,颜骏凌开始慢慢在职业舞台崭露头角,这个赛季中甲,颜骏凌出场5次,虽然根宝率领上海全运会队在全运会中获得了冠军,但是颜骏凌并不是主力门将,89年出生的顾超是球队的主力。

  2010赛季,颜骏凌代表东亚再次参加中甲,作为3名轮换门将之一,出场总计10次,在联赛前期获得较多首发机会。从2011赛季开始,颜骏凌开始成为球队的主力门将,转眼间,7个赛季已经过去,颜骏凌始终是这支球队的绝对主力门将。

  虽然7年的时间已经过去,但是谈到这些数据,颜骏凌记忆深刻:“18岁那年,09赛季,我在中甲打了5场,10赛季并不算是主力,踢了10场,从11年开始,我正式开始成为主力。”

  颜骏凌成为主力,正是因为顾超的离开,谈到顾超,颜骏凌表现出自己谦逊的一面:“顾超是我的老大哥,他们都是89年这一批,小的时候我发育比较晚,也比较小,打不上主力也是应该的,但是我会努力向他们学习。”

  国青失利永生难忘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在根宝基地初期的时候,颜骏凌并不是球队的主力门将,但是他却是各级国字号的常客。从U14国少到U16国少,再到U19国青和国奥(颜骏凌跳级入选),颜骏凌的名字都会在集训名单中看到。

  “虽然我在崇明这么多年,但是我没有落下过任何比赛,国少、国青、国奥、城运会和全运会,我都有参加,只不过是主力和替补之分,当时因为经常出去比赛,我在外面的时间相对会多一点。”

  从现在的角度来看,颜骏凌自己也承认,入选U19国青是自己职业生涯的转折点。“当时入选国青之后,经过几堂训练课,我还是很有自信,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对自己在守门员这条道路上走下去更有底气,更有信心,之前在国少的时候,我并不是主力,我和90年那一批球员在一起,所以我觉得当我去了国青之后,我觉得我可以在这条道路上走得更远。”

  自信归自信,可是现实却给颜骏凌当头一棒,2010年U19亚青赛,在山东淄博举办,坐拥东道主之势的中国队被认为是夺冠的最大热门。当时这支球队可谓是精心打造,由名宿宿茂臻挂帅,经过两轮海选最终确定了名单,值得一提的是,当时还有一个特殊情况,有传闻称12年伦敦奥运会将会由U21队伍参加,因此,这支队伍的组建工作备受重视。

  在小组赛之前的比赛,这届国青成绩斐然,先后拿到两座冠军奖杯,2009年越南U21青年报杯、2010年潍坊杯冠军,进入小组赛后,U19国青先是3比1击败沙特,次战2比0战胜叙利亚,最后一场比赛1比1打平泰国,以小组第一昂首出线。但是在四分之一决赛,中国队却输给了后来的冠军球队朝鲜队。

  对于那次失利,颜骏凌感慨万分:“当年在国青的时候,失利的时候确实很不好,就像我现在安慰年轻球员一样,但是过去了就过去了,我们必须向前看。我们那届确实很可惜,实力很强,又是主场,碰到了朝鲜输了,但是朝鲜是冠军,足球就是这样,我们需要更多考虑的是我们自己的问题,很可惜,输了之后各界压力很大,当时就感觉天都要塌下来了,现在想想还是不错的有这样的经历很不错。”

  “其实我们输了就输了,但是很不服气啊,我们和朝鲜队比赛,赛前看录像,等到场上的时候,完全不一样啊,变化太大了。其实从我的角度来说,当时我们打比赛并没有想到世青赛这么远的目标,当时就是想着小组出线,我们小组赛也打得特别顺,打到了8进4,碰到了朝鲜,然后就栽在了这场比赛上。”颜骏凌惊讶的说。

  虽然U19国青失利,让颜骏凌品尝到了苦涩的滋味,但是颜骏凌还算幸运,随后他又跳级入选国奥。而那年,他是上海东亚的主力门将,他帮助球队以中甲联赛冠军的身份冲超成功。可谓双喜临门。“我们91年出生的确实是夹缝中生存,当时全运会是89年,这让所有的城市和球队都会为全运会服务,我们91年的确实很尴尬。不过我还是很幸运,随后跳级入选了国奥,那个时候大雷是主力,我当时进去就是抱着学习的态度去的,包括现在也是。”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在国奥,颜骏凌再次尝到了失利的苦涩。伦敦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第二阶段,国奥对阵阿曼,首回合比赛,国奥0比1不敌对手,次回合,国奥顶着高温在90分钟比分1比0领先阿曼,可惜补时阶段裁判的误判让国奥不得不和阿曼打加时赛,最终,人数不占优的国奥加时赛被连入3球,最终被淘汰。

  回想起这件往事,颜骏凌遗憾的说:“阿曼当时的温度有40多度,董学升拼的都动不了了,后来裁判的一个误判让我们无缘胜利,最终我们在加时赛输球,无缘奥运会,确实很可惜,但是怎么说呢,这还是一种经历把,我觉得我经历的很多,这对我们的人生有很大的帮助。”

  对于大胆使用自己的布拉泽维奇,颜骏凌也表示了感谢:“布拉泽维奇教练是一位个人魅力非常强的教练,他有一点类似于里皮教练,他会给你更多的自信,让球员放开在场上踢,我也谢谢他给我这样的经历。”

  19岁,一度想要放弃足球

  颜骏凌说过,他的职业生涯虽然参加过很多大赛,也算比较顺利,但是一次伤病带来的连锁反应甚至让颜骏凌不想继续踢球。2010年,当时的颜骏凌才19岁,在入选国青之前,因为伤病导致打不上比赛,再加上一些足球场外的因素,颜骏凌开始出现不想踢球的想法,有了这样的念头之后,颜骏凌找到了恩师徐根宝,徐根宝一反常态并没有挽留他,反而是让颜骏凌回家,这样的想法并不是放弃颜骏凌,而是为了让颜骏凌可以更好的养伤。

  在颜骏凌失落的过程中,他的一位家人对他的帮助也很大,为了让颜骏凌重新振作起来,颜骏凌的一位家人赶到基地,自己掏钱住基地宾馆,就是为了可以天天陪伴颜骏凌,让颜骏凌重新走回正轨,这样的举动在其他球员家属中几乎没有,“现在回头看,按照基地的管理制度,这是很离经叛道的事,但对我非常重要,她当时确实给了我很大帮助。”

  “我去国青之前确实有一次不想踢了,我想回家,因为国青之前,当时的国少可能还不算是职业球员的概念,年龄也没到,到了国青我才觉得我一定要走这条道路。网上有说我要摆生姜摊做生意,我也不否认有这样的想法,但是当时确实对自己未来没有一个很好的信心,就是国青回来之后我就觉得我的人生必须走足球这条道路。”

  有了徐指导的安排,家人的陪伴,再加上范志毅对颜骏凌的安慰,颜骏凌很快就走出了这次堪称人生最低谷的时间。“感谢徐指导,给我鼓励给我很多的安慰,那个时候范志毅指导给我很大的帮助,我的家人对我的鼓励作用也很大,那件事情对我的触动很大,那件事情之后我的职业生涯发生了改变。”

  “爱人是人生最正确的选择”

  作为上港主力,当红国脚,颜骏凌更多是把自己具有正能量的一面展现给球迷,在颜骏凌身上,从来没有出现任何负面新闻。去年4月,颜骏凌开通了自己的微博,第一条微博就是“大家好我是颜骏凌,今后我会和大家分享快乐,传递正能量。”

  去年年底,颜骏凌和几位队友还前往上海市儿童医院看望生病的孩子。他们不但为病房里的孩子们送上礼物,很有耐心地和孩子们一起画画填色,颜骏凌还和几位队友与小球迷互动了球技,最后大家更是十分配合地录制了志愿者公益宣传短片。

  除此之外,随和也是颜骏凌的性格特点,去年上港多哈冬训,时任主教练博阿斯组织了一场教练组和媒体的友谊赛,当时颜骏凌在训练结束之后刚刚做好康复治疗,他也坐在了场边观看了这场友谊赛,当休息的时候,他还充当了队务这个角色,他主动为下场的教练组和记者朋友送水,毫无国门的架势。

  值得一提的是,当从崇明基地走出来的球员都纷纷结婚生子的时候,颜骏凌却很低调处理了这些事情。其实颜骏凌已经结婚,他和自己的妻子是在一次聚会上认识,不过在记者的追问下,颜骏凌还是说出了和妻子到底是怎么认识的。“是我的哥哥和嫂子介绍认识的。从我们认识到谈恋爱再到结婚,现在已经有了9年的时间,时间证明一切,我觉得我的爱人就是我人生最正确的一次选择。”

  至于自己为什么这么低调,颜骏凌坦承,他觉得只要做好自己就行了。“因为我不太愿意把我的家人暴露在外,网络上各方面攻击性的人太多,我需要去保护他们,我只要把我正能量的一面展现给大家就可以了。”

  从结婚到现在,颜骏凌和爱人并没有爱情的结晶,其实颜骏凌私下是一个非常喜欢小孩的人,“我是一个很喜欢小孩子的人,但是我也知道我是一个靠勤奋吃饭的球员,很多球员有小孩后在球场的时间就会变得相对比较少,比如说你会卡着点来到球场,你会练完就走,但是我觉得我还没有到这个时候,我还在一个上升期,我还需要提高。”

  当然,对自己的爱人,因为职业的特殊性,颜骏凌觉得很愧对她。上赛季是颜骏凌职业生涯打的最多比赛的一个赛季,除了俱乐部赛事,国家队的赛事颜骏凌也却少不了。连续征战让颜骏凌陪伴爱人的时间变得很少,但是颜骏凌只要一有时间就陪伴在自己妻子的身边。

  “有的时候一些特殊的节日不能在一起,这也是没有办法的,我就和她说只要在一起,我们天天就是过节。”

  除了踢球,颜骏凌的生活也很简单,平时颜骏凌就喜欢读书看报看新闻,关心关心国家大事,他也会学点英语,他对游戏几乎是免疫,“以前我喜欢很多爱好,但是到现在我基本上没有爱好,游戏也不玩了,我现在很享受自己的状态,回家也会看看各种比赛。”

  感谢佩兰感谢里皮

  入选成年国家队,上演国家队首秀,颜骏凌至今仍然想感谢佩兰。当年,正是佩兰将年轻的颜骏凌招入国家队。2014年,佩兰将颜骏凌招入国家队,12月13日,郴州,中国队和吉尔吉斯斯坦的友谊赛,颜骏凌上演了国家队的首秀。

  对于这个具体日期,颜骏凌脱口而出,毕竟对于小颜来说,这是人生一个十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纪念日。那场比赛得知自己首发后,其实颜骏凌很忐忑,纵使在俱乐部已经久战沙场,但是成年国家队,还是第一次。“很激动,但是也有一些忐忑,毕竟是代表成年国家队的第一场比赛,从球员的角度来说,我从小的梦想就是代表国家队效力,那一天终于实现了。”

  随后,颜骏凌作为第三门将入选了2015年亚洲杯的大名单,但并未获得出场机会。2015年3月27日,颜骏凌在中国2比2战平海地的比赛,下半场开场时替补王大雷出场,首次出战国际A级比赛。

  40强赛首轮对阵不丹,颜骏凌成为国足的首发门将,这样的安排,就连颜骏凌当时自己也没有想到。“确实很意外,也没想过这么重要的比赛能让我上,这是球队世界杯预选赛的第一场比赛。赛前一天训练的时候我只是知道自己可能会首发出场,直到赛前准备会的时候才正式被告知要首发。虽然不丹实力并不是很强,但是很神秘,具体是什么情况我们也不知道,那个时候可能会稍微有些紧张,但真正到了场上之后就没什么感觉了。能上场,这也说明教练对我的信任,感谢佩兰主教练,让我上去。”

  在国家队,颜骏凌的成长轨迹几乎是呈现出直线上涨,12强赛,昆明,中国队主场迎战卡塔尔,当时国家队的出线形势相当微妙,前4场比赛仅仅拿到了1分,这也是里皮上任后的首场比赛,但是这么重要的比赛,里皮将信任票投给了颜骏凌。

  “里皮教练是一位特别有魄力的教练,他上任的首场比赛就要我打这么关键的比赛,所以说,我也很感谢他。那场比赛我打的还不错,也没有辜负里皮主教练对我的信任。得知自己首发,心理很激动,也是想着怎么把这场比赛打好,最终完成了任务。”

  去年年底,颜骏凌获得了中超最佳门将,这是小颜第一次获得这样的殊荣,当然,低调的小颜在得知获奖后还是感谢了球队。“很高兴能获得2017年中超最佳守门员和入选最佳阵容,感谢国家队,感谢上港俱乐部,感谢我的教练和队友们,也感谢所有员工。”当然,小颜还感谢了两位老大哥。“我还有很多需要像曾诚和大雷两位老大哥学习。”

  随着时光的流逝,颜骏凌已经为国家队效力了三年多的时间,颜骏凌已经开始慢慢占据国家队的主力位置。去年的最后一个国家队比赛日,颜骏凌连续两场比赛成为国足的首发门将,在东亚杯对阵韩国的比赛,颜骏凌也是球队的首发门将,那场比赛国足2比2战平韩国,颜骏凌的高扑抵挡是球队打平对手的绝对功臣。

  “首场对阵韩国,我的发挥还可以吧,也感谢里皮教练对我的信任,感谢教练组对我的信任,现在我每一次代表国家队上场都很珍惜为国效力的机会,国家队比赛和俱乐部的比赛是不一样的,氛围压力关注度都不一样,去年年底,我连续打了两场热身赛和东亚杯的第一场比赛,这是对我2017年收官的一种肯定,对我的能力也有很大的提升。”

  “现在是我在国家队的第四个年头,自己在国家队心里有一个底,我对国家队的熟悉,对人员的熟悉,你再让我去打国家队比赛跟我上演首秀的那个时候又不一样,现在就是更加从容,放松自己的心态,去打好每一场比赛。”

  新赛季希望成绩更好点

  确实,经历太多大风大浪的颜骏凌现在心态很好,这也是他能够屡次走出低谷的重要原因,当然,心态也和他的性格有很大关系,而他的性格也决定了他在场上的一大特点—稳健。“说实话,我不太喜欢今天守门守得特别好,明天守门守得特别差,我就是希望我站在场上能够给教练一种安全感,让他们更加信任我,让队友对我更加放心。”

  不过,颜骏凌稳健的性格是不是导致他不具备守门员所需要的霸气?对此,颜骏凌表示:“纵观世界足坛,现在已经很少有卡恩那种对着后卫大吼的守门员了。我是这么认为的,守门员不能因为后卫的失误就要去骂他,你要多给他鼓励,每个人的方式是不一样的,我觉得霸气不在于骂队友,而是你只要站在门里,你就会给教练,给队友,给球迷一种安全感,这也是霸气的另外一种方式的体现,或者我站在门里,对手就打门打不进,这也是霸气的一种。”

  转眼间,球队即将开始2018赛季的征程,经历上赛季的遗憾后,颜骏凌并没有把直言不讳喊出新赛季的目标就是夺冠,反而是通过一种调侃的方式说出了新赛季的目标:“首先,我希望自己保持住好的状态,在这种基础上,我希望自己可以发挥的更好,当然,我希望球队的成绩比去年要更好一点。”

  博阿斯卸任之后,上港请来了佩雷拉,这位葡萄牙籍主教练同样是富有激情的一位主帅,这一点颜骏凌有着亲身的体验:“他是一位很有激情的教练,训练场总是很注意细节,在场上也是不停的呼应,防守和进攻都会抓。在演练防守的时候,他甚至会亲自上阵,这让我很佩服。”

  佩雷拉履新后,守门员教练沃克又得以重新回到球队训练颜骏凌,不得不承认,在沃克第一次执教上港的时候,颜骏凌的进步相当大,他也是颜骏凌能够入选国家队的背后功臣。对于再一次合作,颜骏凌表示了很高的期待:“沃克的训练方式和技战术理念比较先进,我之前和他在一起三年,确实提升很多,他现在回来,我觉得我还有提升的空间。这也是我更加努力的原因。”

  更多赛事资讯请浏览足球大赢家:www.dyjw.com

  (微信公众号:zqdyj888)

颜骏凌上港国足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