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琳:年少时性格较激烈 多给87一代一点时间就好了

2017年01月05日09:13    足球 微博 收藏本文
鲁能大将戴琳曾效力于辽足鲁能大将戴琳曾效力于辽足

  记者贾岩峰报道  很多人都觉得戴琳跟辽足之间有着说不完的恩怨,甚至很多人都忘了其实他也是属于辽足87一代的成员,毕竟他是那一批球员中最早离开辽足的,也是离开辽足后最早在其他球队打上主力的。戴琳从不否认是辽足培养了他,而他在离开辽足后跟依然留在辽足的87一代球员也还保持着一定的联系,那么随着辽足87一代球员彻底被卖空,是不是所有与辽足有关的回忆也彻底清零了呢?让我们听听戴琳怎么说。

  《足球》:你对辽足的情况还有关注吗?杨善平是最后一个离开的,他走了,87一代的球员就彻底走了。你对这样的局面有什么看法?

  戴琳:我觉得挺感慨的,我记得当时辽足一共买了我们16个球员过去,去的时候我们都不知道未来是什么样,稀里糊涂就被卖过去了。最初我们都以为我们会去大连实德,但是后来不知道怎么又去了辽足。我们那批跟程导(程显飞)一起学踢球的87年龄段的球员,只有赵明剑留在大连了,其他的我们都走了。大连孩子都挺恋家的,最初被卖到辽宁队的时候,我们也不知道等待我们的是什么,幸好那时候人多,大家还是在一起,也就不会觉得离开家特别孤单。看到杨善平转会,其实我也想起了我们那批里没有被大家更多关注过的队员,崔凯啊,还有肖震,他们也早就走了。

  当时你们为什么没能去实德的原因你知道吗?你们没有问过程显飞教练为什么把你们卖到辽宁吗?

  我们还太小,什么也不懂,我爸在世的时候跟程导关系很好,我听我爸跟我说过,程导当时把冯潇霆他们那批卖给实德,好像是在费用上有一些分歧,不是很愉快。然后我们这批实德好像也没太看上,后来辽足着急买人,就卖给辽足了。

  对于程显飞教练你怎么评价?

  我觉得他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教练,我们这一代球员有今天,能够在职业联赛中打上球,都亏了他小时候对我们的栽培。他在选人上特别有自己的一套,很厉害,很会看球员潜力,被他选中的成材率都挺高的,而且他特别敬业,带着我们训练从来都是特别准时,认真,我们一点松懈都不行。大连足球连续多少代球员都是他培养的,他可以说是大连青训教父级别的人物,至少在我看来是这样的。

  这些年你跟程显飞教练还有联络吗?

  我爸在世的时候经常跟程导见面一起吃饭,他们的关系很要好。我去了外地踢球后回到大连有时候也会给程导打电话。但是最近几年程导先是去了韩国,因为他女儿嫁到韩国去了,后来他又去了昆明,据说他被云南足协聘请去带青少年球队了。毕竟现在大连足球人才流失挺严重,程导也是一个真心热爱足球的人,他总是在工作,对于中国青少年足球来说真是一件好事。

  你们87这一代,或者比你们更早的一代以及更小的一代,基本都是程显飞教练带出来的,但是感觉平日里跟程显飞教练的互动,不像上海球员跟徐根宝教练那样频繁和密切?

  这可能是南方球员跟北方球员表达感情方式不太一样吧。其实我们心里都挺感激程导的,至少我非常感谢他,因为是他当时选中了我。另外就是程导带我们的年头跟徐根宝教练带上港那批球员年头不太一样,徐根宝教练是从很小就带武磊他们那批,而我们是从小学阶段度过后转到程导那里的,而且我们不像徐根宝教练有个基地,所有队员吃住上课都在那里,他过年也都跟队员们一起,我们平时训练是训练,然后该回家还是回家。徐根宝教练扮演的是家长和教练两个角色,程导主要还是教我们足球,是我们更纯粹的教练。

  当时你离开辽足的过程是很不愉快的,现在再回想,你怎么评价?

  自己年少时可能性格比较激烈,说话做事都比较冲动,我当时就是怕自己被废掉,因为我要踢球赚钱养家。不管怎么说,还是辽足培养了我,我们转会过去后,我是最早踢上主力的为数不多的几个球员。别的队一般都是外援带着中方球员踢,只有辽足不是,是中方球员带着外援踢。正因为辽足有着那样的投入,那样的环境,才有我们这一批球员的机会。没有在辽足的锻炼,我也没有可能那么快去申花并且打上主力的。

  那你觉得为什么你们87一代球员那么多,其实看起来只跟徐根宝最初培养起来的东亚球员很像,你看他们在一起慢慢走到今天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为什么你们做不到?

  情况不一样啊。徐根宝教练从培养那批球员,就是有着要以那批球员为班底组队的打算的,而我们被买过去,只是用来补充球队实力用的,并不是说都要以我们87一代为班底,我们是要参与竞争的,所以去了之后不久,只有8个上了一队,另外的就逐渐淡出辽宁队了。其实要是有人投资,把我们买到一起为主要班底组一个队伍,再加上几个好外援,我相信我们取得的成绩也不会比现在上港差多少。但是后来我们就各奔东西了,不像上港这批队员在一起踢得这么熟练。要是我们不分开那么早,可能我们也会取得更好的成绩,我们在一起彼此配合时间越长,对于我们各自球技增长也会是好事。

  你觉得87一代对于中国足球意味着什么?

  我觉得87一代抓住了中国足球好时候的尾巴,虽然看起来中国足球好时候刚刚开始,但是对于我们这一代来说,我们已经在职业生涯巅峰期停留不了太久了,肯定要面临逐渐向下的趋势了,但是现在大环境还很好,我们还是赶上这个时候了。以前的苦我也吃过,1000块钱一个月的工资我也拿过,现在翻了很多倍,所以很珍惜现在的日子,知道应该好好训练,好好保持状态,争取多踢几年。我感觉87这一代好球员很多,不光是我们辽宁这一批,你看黄博文、于海、曾诚,他们都是87的,都非常出色。我觉得如果中国足球变化没那么快,再多给我们87一代一些时间,让我们更多地在联赛中扮演主角,说不定国家队的成绩还会更好一些。等到我们能够真正打上主力之后,联赛的风气已经变了,越来越多是以外援为核心了,我们这一代基本都是扮演配角了,所以在国际比赛上的表现就越来越受到影响了。

文章关键词:戴琳辽足中超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