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雪清:尹明善退出对他是好事 他见证了中国足球

2016年12月29日11:06    足球 微博 收藏本文
石雪清石雪清

  记者贾岩峰报道  尹明善终于要退出中国足坛了。转让90%股份,尚持有10%的股份,从法理上来说,尹明善还没“裸退”,但是,这尚存的10%股份是以基地等固定资产作价保留的,力帆方面对新俱乐部已是“不投入、不参与管理”,从这个角度来看,尹明善又算是“全身而退”了。

  28日,记者采访了曾经跟尹明善共事过的前力帆俱乐部总经理石雪清,他告诉了记者自己眼中的尹明善。

  《足球》:重庆力帆完成了转让,尹明善终于要退出职业足坛了,这消息你听说了吗?

  石雪清:这个消息确定吗?我没有在网上看到相关报道啊。

  《足球》:确定了,重庆力帆俱乐部的股份已经转让了,下月5日就会召开新闻发布会。

  石雪清:这对尹老爷子来说是件好事,他终于可以卸下这个担子了。他已经坚持了17年了,不易啊。外人可能不了解,但是我曾经跟他共事过,我知道他支撑这个俱乐部有多么不容易。因为力帆不是国企,也不是那种随便就能融资的企业,尹老爷子是一个实业家,靠实体经济来搞足球的企业家。实体经济这些年在我国生存状况多困难大家应该都知道,所以他要是真的能把足球俱乐部转让出去,对他和他的企业来说都是一件好事,毕竟他年纪也已经大了。其实这些年他也陆续寻找过一些买家,包括他也寻求过我的帮助,我曾经通过经纪公司帮他联系过英国的一家俱乐部,但是收购最终没有谈成。后来好像也有别的国内企业想要接手,但是也都没有转让出去,尹老爷子就这么一直坚持着。

  《足球》:据你所知,一直没有转让出去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石雪清:有两方面的主要原因:第一肯定是价格不好谈,因为前些年国内的职业联赛算是低谷期,俱乐部卖不上价,但是尹老爷子自己投入是很多的,所以让他卖得太低价,他也实在太亏了;第二是尹老爷子对球队很重视,买家光有钱还不行,他还得看人家是不是真的用心和有诚意搞好俱乐部,因为他跟我说过,一座城市的职业足球俱乐部,并不完全是哪个企业家的私有财产,而是一个准公共产品,是整座城市足球爱好者的精神寄托,所以既然搞了足球就得负责任,不能随便就甩手不干,找不到合适的接手方,自己再苦再难也咬牙撑着。

  这次既然他出手了,看来应该是找到真正合适的买家了。

  《足球》:你怎么评价尹明善对中国足球这些年的贡献?

  石雪清:我觉得尹老爷子是中国职业足球的真正见证者,他见证了中国足球的由盛转衰、再由衰转盛的过程。作为一个企业家,有责任的企业家,他对中国足球这些年付出了自己的真心,他很值得尊重,特别难得的是,他在中国足球最艰难的时候都没有退出,无论球队在中超还是中甲,他都在持续地投入,这点特别难得。我还是觉得,作为一个搞实业的企业家,能够有这份坚持,就应该赢得更多的尊重和掌声。平时过年过节,我还会跟尹老爷子通电话,我们会交流一下中国足球的现状,听听他对一些事情的看法。尹老爷子真心热爱足球,他这些年的付出告诉我们,只要真心想为中国足球做事,再难都能够找到办法坚持。

  《足球》:现在的中超烧钱越来越厉害,像力帆这样做实业的民营企业要退出,像国安这样的大国企也在谋求转让股份,你怎么看目前这股退出和转让潮?

  石雪清:其实烧钱肯定是职业联赛发展的一个过程,各国联赛都经过烧钱的阶段,只不过烧钱程度不同,因为每个国家的足球基础也不一样。不同的年代,中国的职业联赛有不同的大环境,投资环境不一样,可能企业的规模和性质也会跟着变化。这些是由我们整个俱乐部和联赛经营模式决定的,毕竟我们的商业化程度还达不到欧洲五大联赛那种,不能自给自足,事实上,即使是欧洲五大联赛的俱乐部,真正能够实现盈利或者说收支平衡的,也就是成绩最好的那几家,很多中小俱乐部也是赚不了什么钱的,这都是规律。但是,所有的职业联赛都不可能一开始就赚钱,都得有一个经营铺垫的过程,等把所有的系统都完善了,经营都完善了,市场搭建好了,才可能逐渐走向盈利,目前的中国足球就处在一个搭建市场的过程,也可以说是一个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过程。毫无疑问,尹老爷子就是一个栽树的人,他用接近20年的心血,至少给重庆这座城市保住了一个职业俱乐部。我觉得只要是能够给一座城市保住职业俱乐部,让职业俱乐部级别不跌,投入不减,寻找到一个更适合经营者的转让行为,都是可以理解的,只要是负责任的转让,也都是值得尊重的。

文章关键词:重庆力帆中国足球尹明善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