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旭:现在在鲁能有点失落 拿高薪坐板凳我不快乐

2016年12月27日08:31    体坛+ 微博 收藏本文
杨旭采访承认正同其他队谈合同杨旭采访承认正同其他队谈合同

  特约记者邵琦报道

  杨旭,作为国内足坛最炙手可热的本土前锋,将在这个冬天面临“改换门庭”的局面。由于在山东鲁能难以获得足够的出场时间,29岁的杨旭要改变自己目前的职业状况,唯有转会一条路。他说,“如果让我拿着高薪却只在板凳坐着,我是不快乐的,我不希望戴着面具而活,我想要活出真正的自己。”

  谈转会:首要条件是保证出场时间

  体坛:总结一下你的2016赛季吧?

  杨旭:很多人会说杨旭年初踢得好,因为年初的表现和冬训有很大的关系,我很多年都保持着冬训满勤的效率,带来的效果,就是联赛初期的状态会非常好,已经提前适应了比赛的节奏。后来,不光是我个人,球队也出现了低迷期,这样的低迷期使得成绩不是很稳定,最终导致球队更换外援,随之而来的是自己的出场时间变得更少,新的教练、新的体系和打法都需要短时间内适应。不过这是竞技体育的正常现象,现阶段的中超,本土前锋要想占据主力位置确实比较困难。

  体坛:但是现在本土球员的身价越来越高了。

  杨旭:现在是市场经济下的职业联赛,品牌价值和曝光度日渐提升,但却面临着球员短缺和后备人才不足的情况。当球员成为了一种稀有人才时,那么价格就会水涨船高,这是正常的现象。当然,当我们把青训完全做好后,价格就会趋于稳定,趋于合理的范畴。因为当你有10个选择或者100个选择时,你就会发现价格不会那么贵了。

  体坛:新赛季,你有可能会离开山东鲁能?

  杨旭:说心里话,之前踢球一直都是主力,也适应了那种感觉,相比于现在,会有点失落!但是我很感谢鲁能俱乐部,一直帮助我。在任何情况下都没有为难我,有一个大俱乐部的气质,还有我跟队员和教练员关系的相处都很融洽。不过,作为职业运动员,出场时间得不到保证,就会考虑更多的东西了,俱乐部对我也非常理解,真的很感谢鲁能。

  体坛:如果转会,最重要的加盟因素是哪方面?

  杨旭:前提是要保证我的出场时间。其实我理解,现在每个球队的构建都是以外援前锋为基础,但这是我的一个要求,我可能会去一个真正需要我、让我能体现价值的球队,这就是我现在的想法。因为我这个年龄,是职业球员的黄金年龄,你让我天天拿着高薪坐着,我其实是不快乐的,是戴着面具去活着,所以我想活出自己。

  体坛:已经有合适的球队了吗?

  杨旭:现在在谈,但还没有确认。很多事情并不是我自己能够决定的,也不是短时间就能定的。毕竟这是我人生最黄金的一个合同,是对我人生和家庭很关键的一个合同,所以我需要保证我的职业状态,保证家庭未来的构建。 现在外面很多传言都处在一个幻想的阶段,很夸张,我也一直没有公开去说这件事。我不想给俱乐部压力,也不想先给球迷一些设想。我这个人很实在,当真正有最终的消息时,我会和大家去分享这件事情。

  谈对手:庆幸张玉宁的出现增强竞争

  体坛:除了面对外援的竞争,作为一名老队员,可能你还要面对年轻球员的崛起。

  杨旭:我是看着81和85年龄段的球员踢球长大的,而当年我们这批87、88年龄段的球员是以井喷的方式,迅速的占领了中超市场,但是现在95、97年甚至93年龄段的球员,很少能够踢上球,并没有多少人才能够涌现出来。不过张玉宁是个特例,他的出现,让我为中国队高兴,因为我和郜林在这个位置上,已经打了6年了,这两届亚洲杯都是我和郜林同时入选。

  体坛:你和张玉宁有过交流吗?

  杨旭:我跟张玉宁聊过,他和我说很多时候教练都建议他改位置,但是我很喜欢张玉宁的性格,他坚持了自己的想法。就像当年,很多人也建议我改位置,但是我也是这种性格,认定了,就要坚持做到最好。这也是我给小队员的建议。我们那个年代淘汰率虽然高,但是当你坚持下来后发现,那些汗水,在酷暑和严寒下的坚持训练,都是值得的。

  体坛:此前一度有传言说张玉宁可能回国踢球,你对此怎么看?

  杨旭:我跟张玉宁说过,他还年轻,希望他能够在国外继续磨练三到五年,等到羽翼丰满的时候,再回来。现在,如果没有特别追求的情况下,作为年长他十岁的老大哥,当然建议他别回国。因为我看过他在国外的比赛,激烈的对抗对他成长的帮助是国内联赛给不了的。

  体坛:你想过去国外联赛闯一闯吗?

  杨旭:之前有想过去国外踢球,但是现在有了两个孩子,你会发现那种干劲儿虽然有,但是两地的生活不能接受。

  谈未来:会用出色表现重回国家队

  体坛:这几次国足集训都没有入选,有没有比较遗憾?

  杨旭:其实我非常理解国家队的集训选人,国家队会选择状态最好的球员去比赛,因为国家队的集训是一个短期的、需要你迅速爆发的集训和比赛阶段,不像联赛有个漫长的过程,我们可以去调整。我很理解教练用人的方式和方法,之前也沟通过。首先还是要先踢上比赛,当你的成绩和出场时间有所保证的时候,国家队自然而然就需要你了。

  体坛:但是从数据上来看,你依然是国家队历史射手榜第四名。

  杨旭:作为前锋进球就是你的责任,场上或许有10个人都在努力的防守,这个好的机会留给你,你的任务就是把球打进,不能辜负10个人的努力。大家可能会看到数据,历史射手榜第四名,但不能光看所谓的射手,身边还需要有助攻的人。

  体坛:当初你去鲁能时,大家都把你看作是第二个李金羽。

  杨旭:真的没有,大羽哥的能力大家都能看见,而且我和大羽哥不是一个类型。大羽哥是一个游离在禁区内的影子,谁也摸不到碰不到,但是当你发现他的时候已经晚了。而我就是一个桥头堡的角色,就是为了让大家看见我,去吸引后卫的注意力,给这些影子创造机会。所以说不可能让一个影子去当桥头堡,也不能让桥头堡去干影子的活。而且大羽哥的一些进球方式是我做不出来的,我们是两个风格的球员。

  体坛:踢职业联赛11年了,有什么未完成的心愿吗?

  杨旭:小时候的梦想就是代表大连队踢甲A联赛,进了国少队后,就把目标定为进入国家队。当实现了国家队的目标后,就发现会把目标定在联赛、亚冠方面,但是当亚冠的目标实现了,又想给自己定一个联赛冠军或者是世界杯出线的目标。很多时候目标是定了,但是可能没有全部完成,只是我必须要有这么一个目标,让我努力不放弃自己。不过,我不会给自己定一个什么世界杯冠军这样的目标,不现实。

  更多好玩有趣的体坛爆料,就在体坛+官方微博:体坛加,体坛+官方微信公众号:体坛plus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文章关键词:杨旭鲁能中超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