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宁:同时持有两家股票不算关联 盼明确标准界定

2016年12月23日02:31    北京晨报 收藏本文
罗宁发表看法罗宁发表看法

  蚂蚁金服可能入股国安的消息引发了外界不少猜测:由于马云是蚂蚁金服的主要控股方,因此在阿里巴巴入股广州恒大的背景下,国安是否会因此和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之间存在关联关系成为焦点。昨天,国安俱乐部名誉董事长罗宁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是否具有关联关系要看是怎样的标准,欧洲成熟联赛有明确的说法,不能说一个人同时有两家俱乐部股票就叫做关联。”

  章程 未提及持股问题

  “中超联赛发展得越来越好,也有越来越多的资本关注,这是特别好的事。我们在决定增资扩股之初,就对合作伙伴做了综合评估,考虑了很多方面。”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罗宁表示,“现在有各种消息和传闻,从根本上说,还需要有一个明确的评价标准,不能在模糊的概念下随意来做判断。”

  中国足协今年10月颁布的《中国足球协会职业足球俱乐部转让规定》中提到,俱乐部重要股权转让的“受让方及其股东、实际控制人、法定代表人、高级管理人员与其他职业足球俱乐部无关联关系”,但没有对“关联关系”做出定义。不过《中国足球协会章程》第十九条第(三)项规定:“同一自然人或法人(包括公司股东及其下属子公司)不得同时控制两个以上的俱乐部或足球组织。”由此可见,该章程关注的是同一个自然人是否同时控制两家以上的俱乐部,而不仅仅是同一自然人是否在两家以上的俱乐部同时持有股份。

  解析 马云并不控制恒大

  在出现国安与恒大可能出现关联关系的说法后,有相关人士梳理了阿里巴巴和广州恒大公开披露的信息:首先,马云持有阿里巴巴的股权仅为7.8%,马云仅占阿里巴巴董事会11个席位中的1个。所以与很多人想象的不同,从法律意义上,马云并不控制阿里巴巴。第二,恒大地产持有广州恒大56.7%的股权,为其控股股东,阿里巴巴并不控制广州恒大。第三,马云通过阿里巴巴间接持有广州恒大的权益仅有约2.9%,并不具有控制权。

  罗宁说,“一个人同时拥有两家甚至多家俱乐部的股票是很多见的情况,总不能不让人买股票吧?也不能用一个想当然的想法来评价判断一件严肃的事情。”他还表示,“我们也希望能有一个清晰准确的判断,来确定这个事情。”

文章关键词:广州恒大罗宁关联国安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