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没收到国安股权变更申报材料 1月10日截止

2016年12月21日07:55    新华网 收藏本文
国安股权存在变更可能国安股权存在变更可能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岳东兴 公兵)记者20日获悉,近日,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蚂蚁金服”)拟通过全资下属公司杭州恒生电子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杭州恒生”),与另一投资人北京爱奇瑞东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共同成为中超老牌俱乐部北京国安新增注册资本的两家认购方,如果交易完成,两家将分别认购俱乐部36%和28%的股权,国安原股东将持有36%的股权。但是,对于本次交易是否会导致违规的“关联关系”的疑问,记者向中国足协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了解,足协则表示还未收到北京国安俱乐部申报的相关材料。

  据了解,作为支付宝的母公司,蚂蚁金服脱胎于阿里巴巴集团,而后者持有中超另一家足球俱乐部广州恒大淘宝的股权。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提供的查询信息显示,杭州恒生的控股股东为浙江融信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这家网络技术公司的股东为蚂蚁金服,其持股比例为100%。经过进一步查询,杭州恒生实际控制人为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

  根据《中国足球协会职业足球俱乐部转让规定》,两家资本此次拟认购北京国安股份的份额,属于俱乐部重要股权转让(大于30%),而相关规定是——“重要股权转让以及俱乐部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将根据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进行认定”。另外中国足协章程中规定,禁止关联关系,同一自然人或法人(包括公司股东及其下属子公司)不得同时控制两个以上的俱乐部或足球组织。因此,在马云已入股广州恒大的前提下,再通过杭州恒生认购北京国安的增资股份,是否会存在足球行业内所禁止的关联关系和违反足协的规定,还要打上一个问号。

  另一家投资主体——“爱奇瑞东”,通过查询发现,其类型是有限合伙企业,成立于2015年8月11日,执行事务合伙人是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盈克嘉企业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据媒体报道,这家投资主体也是在通过多层关系后,由IDG资本出资并管理的有限合伙企业。作为知名私募股权投资基金,IDG资本此番并非第一次投资足球产业,它曾在本月13日正式宣布签署合约投资法国里昂集团,投资后IDG资本将在里昂集团占股20%。IDG资本同里昂集团成立的合资公司将发展足球学校、俱乐部咨询和体育旅游等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从1994年职业化开始从未换过投资人的老牌俱乐部,北京国安在今年年初曾与乐视进行过战略合作,将球队名称变更为“北京国安乐视队”。在2016赛季结束后,由目前两家资本拟认购增资股份的计划看,北京国安的投资人存在发生变更的可能。

  根据《中国足球协会职业足球俱乐部转让规定》,职业足球俱乐部重要股权转让应在赛季结束后至第二年1月10日前完成向中国足协的材料申报。

文章关键词:北京国安里昂广州恒大拉萨法国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