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奥斯卡:从金童到工兵型前腰的“黑化”史

2016年12月14日19:18    体坛+ 微博 收藏本文
奥斯卡或将加盟上港奥斯卡或将加盟上港

  12月14日,切尔西接受了来自中超上海上港俱乐部的报价,将年仅25岁的巴西球星奥斯卡出售给上港,据悉转会费也达到了让人难以置信的高价——6000万欧(折合成人民币为4.4亿)。本文将全方位带你了解这位曾经被称为金童的球员,如何变成了如今的工兵型前腰。

  奥斯卡,1991年9月9日出生于巴西圣保罗州。纵观他职业生涯的成长轨迹,可谓一部十足的长偏史。他与卡卡一样,出道于巴西圣保罗的青训。2009年,17岁的奥斯卡便站上了职业赛场,由于面目清秀,与卡卡又同样踢在前腰的位置,被外界冠以了新卡卡之名。在第二年,他以475万英镑转会了巴西国际队,这打破巴西俱乐部之间的转会费纪录。2011年,奥斯卡帮助球队夺得州冠军,同年,20岁的他在国家队也完成了自己的处子秀。在巴西国内的岁月,奥斯卡顶着金童光环,10号位的他踢球极具灵性,巴西下一个超级巨星似乎已现雏形。

  此后的2012年,奥斯卡以2500万英镑的转会费加盟了英超豪门切尔西。在9月份的欧冠小组赛对阵尤文的比赛中,奥斯卡两脚世界波破门,帮助球队2比2战平对手。不仅在进攻端,防守端“贴身骚扰”皮尔洛,也让世人对这位金童有了新的认识。这之后,奥斯卡与组织型前腰渐行渐远,走向了一条工兵道路。四年间的进攻端数据逐年下滑,而防守端的标签却越来越浓厚。

  除了自身风格的变化。奥斯卡这几年历任几任教练,都是先信任又抛弃也值得玩味。在穆里尼奥二进宫时,此前两年的队内MVP马塔遭到放逐。穆里尼奥将心目中的10号人选奥斯卡扶正,此后效果越用越差,最终遭到了穆里尼奥的弃用。希丁克接手后,再次将他提起,不过四场之后,无奈放弃。孔蒂接手球队后,一直盛传奥斯卡是清洗对象,结果在赛季初奥斯卡场场首发,当然,用到后面的剧情也与此前一样遭到弃用。

  他积极的态度,与良好的防守收获了每一任教练的信任,在与马塔、德布劳内、小法的竞争中悉数获胜,不过所有的信任都是有时间的,他首发的比赛中,切尔西经常非平即负。他起伏的状态以及自身的弊病最终让每一任教练都选择了弃用。如今在25岁的年龄,就从英超踢到了中超。遥想当年那个顶着金童光环驾临斯坦福桥的少年,这样的成长过程确实让人唏嘘。

  特点:用六脉神剑的工兵型前腰

  奥斯卡的身上的优点和缺点非常鲜明。本身踢在了前腰的位置,不过在切尔西蹉跎的这几年,他身上的灵性完全给磨没了,已经给练成了“工兵型前腰”,同时发挥还很不稳定,时灵时不灵。对球队而言属于很好的僚机,却难成为真正核心。下面将详细讲解他的特点。

  1远射强,常有世界波

  在巴西国内时,他的进球都有很多是在禁区弧顶处的远射,这点来说,倒与兰帕德更像。在加盟切尔西后,欧冠对阵尤文的世界波技惊四座,此后远射进球也成为了他的招牌绝活。他在禁区弧顶外,只要出现防守空当,就会选择起脚射门。这也不得不让防守球员在面对他时多一份警惕。

  2覆盖面积大,善抢断

  奥斯卡在场上时的覆盖面积非常大,防守端和进攻端都能看到他。踢球非常勤勉,这也是当时穆里尼奥选择他而放逐马塔的重要原因。他在赛季初踢首发时,抢断数据曾一度排名球队第一。当他踢在前腰位置时,常会对对方后置的出球球员形成贴身骚扰,从而干扰到对方由守转攻的速度和效率,一己之力构筑起球队的“第一道防线”。同时,他的协防意识很强,当对方进攻时,会迅速退回去帮助防守队员防守。这也是其场均覆盖面积大的原因。这种积极的态度,与较强的防守意识,收获了切尔西几任教练的信任。

  3技术渐糙,视野窄

  技术越来越糙是奥斯卡被外界诟病的重要一点。起先来切尔西时,虽然谈不上顶级前腰的技术,但是小范围内的配合与串联还是可以的。结果在21到25岁这成长的几年,技术完全退化了,灵性不仅磨没了,现在连基本的控球能力都令人担忧。这一两个赛季的切尔西,他带球时的丢球率非常高,球队进攻由他推进时,球迷都要捏一把汗。另外还有视野和大局观问题,这也是一直以来就存在的问题,很难像小法那样完成调度和直塞,在切尔西,也几乎无力作为前场核心把控住球队的进攻。

  4身体单薄,体能差伤病较多

  他虽然防守积极,抢断能力不错,不过本身仍然是一副技术型中场的单薄身体。身高接近1米8的他,体重仅有66公斤,这导致他在英超与人对抗时几乎都不占优势。这样也连带导致了无法完成从前腰到后腰的转型。另外体力情况也不是太好,到了比赛后半段时常影身。这种身体状况也就导致了伤病偏多,虽然没有大修,但是小伤小病的没有断过,隔三差五就是拉伤,或者脚踝受伤,要么还有脚趾甲发炎等等。

  5状态起伏,顺风球王逆风隐身

  奥斯卡本人的状态颇为诡异。在跟队友竞争位置时,状态一般就爆红,此举也是连续挤走了马塔、德布劳内,同时还将小法挤上了替补席,续命能力堪比范加尔。如果一旦教练有心将他扶正,他的状态又没了。而且经常状态起来一点,就歇几场,几任教练都是用着用着就给弃用了。另外他在球队整体顺风,或者是对阵鱼腩的比赛中踢得跟球王一样,而如果是强强对话,或者逆风状态下,就开始习惯性隐身。所以也得了另一个称号,缘分型前腰。

  前景:这场赌注仍旧冒险

  整体来看,奥斯卡的优缺点都非常鲜明,算是球队一个很好的中场粘合剂,适合当作僚机。这些年,从成长轨迹来看还是没能兑现当初的天赋。属于在切尔西逐渐“欧化”的过程中不小心“黑化”了,连带长相都“科斯塔”化了。本赛季初,曾传出切尔西给奥斯卡标价3000万英镑,最终无人问津。这个赛季奥斯卡展现出来的状态可以说还得折价1000万磅,此时上港6000万欧引进奥斯卡可以说是溢价了3000多万欧。

  当然,土豪的世界不在乎价格,只看效果。单说效果,奥斯卡是作为孔卡的替身引进的。上港的4231体系里,奥斯卡必然是占据10号位置,作为球队的核心,承担为球队梳理前场进攻的重任。不过从他在切尔西时期展现的特点来看,和“古典型前腰”的孔卡完全是两个极端,博阿斯为此恐怕要重新构建新的体系。武磊,与埃尔克森或者有一人要分担更多精力来帮助他梳理前场。

  另外,奥斯卡虽然组织能力不如孔卡,但是仍然是一位“团队型球员”。他的单兵作战能力极为有限,技术、速度、爆发力都没有优势,这样的球员在中超并不吃香。中超对于前场外援的要求仍然是两点:要么可以将球队整体提升一档,要么自己是爆点,可以凭一己之力改变比赛。奥斯卡的特点介于这两者之间,未来也就颇为尴尬。不过中超相比英超节奏偏慢,对抗强度较低。奥斯卡或许可以在这样的环境中,化身球王,职业生涯重新焕发新春。

  上港重注奥斯卡,实际与选择博阿斯一个道理,都讲究一个字:赌。赌赢了就是将恒大从王座上拉下,开启中超新的时代,赌输了可能就是一堆烂账,数人背锅。值不值得,我们且看。

  超链接:中超数年间挖切尔西9位故人

  奥斯卡来中超,很多球迷再次惊呼,又是切尔西!这已经是中超壕强们从切尔西手中或者是别处挖的第6位有蓝军烙印的球员了。再算上三位主帅,佩特莱斯库、斯科拉里、以及博阿斯,中超从2012年开始,一共挖来了9位蓝军故人。实在让人感叹,切尔西出品的球员究竟是为何如此吸引中超喜爱。

  中超与切尔西的缘分可以追溯到2012年,阿内尔和德罗巴双双登录上海滩。特别是德罗巴,当时在中超,凭借超强的身体素质,在中超完全是一路碾压。虽然这两人由于薪资问题,在朱骏时代的申花并未待多长时间,不过在绿地接手后,俱乐部又引入了另一位前切尔西前锋登巴巴。这位号称“登巴兽”前锋同样是一名黑又硬的强力中锋。

  2015赛季,苏宁和恒大引入的两名教练都是蓝军系:佩特莱斯库曾在切尔西踢球,可谓蓝军名宿。而斯科拉里曾是切尔西主教练。另一边,永昌也引入了高达37岁的前切尔西前锋古德约翰森。

  2016赛季,苏宁又花费2800万欧将拉米雷斯带到了球队。赛季结束后的冬窗,上港又挖了来博阿斯和奥斯卡两名有蓝军烙印的教练和球员。数年间,中超挖来的切尔西故人一共高达9人之多。此间,还有兰帕德来贵州人和等绯闻传得沸沸扬扬。

  体坛+新势力暨校园体坛风云人物评选活动已启动,欢迎下载体坛+报名参赛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文章关键词:奥斯卡切尔西博阿斯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