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金元时代中超格局变化:1千万拿1分贵不贵?

2016年12月12日08:30    足球 微博 收藏本文
中超中超

  记者贾岩峰报道   随着2016赛季中超大幕的落下,2017赛季中超的引援工作已经悄悄开始了。这几年中超各队的引援就像军备竞赛一样,年年升级,钱越砸越狠。事实上这种大面积砸钱从2014年就开始了,那么在近两个赛季重金包裹下的中超,究竟有哪些真正的提升和进步?金元对于改变中国足球真的起到了积极作用吗?本期数据总结主要围绕经济因素,来解读金元风暴对中超联赛格局的影响。

  从进球数和分差变化看2016惨烈竞争

  翻看中超近5个赛季的进球总数,会发现呈现一个抛物线趋势,从2012赛季到2016赛季,中超的进球总数分别为630,632,659,672和640。其中进球最多的是2015赛季的672粒进球,而最少的是2012赛季的630粒进球。

  中超联赛每个赛季有240场比赛,那么平均每场比赛的进球数最低有2.6个,最高有场均2.8个。这样的进球效率说明,中超的观赏性在不断提高,而这里面与我们不断引进高水平的外援有一定关系。

  但是今年与去年相比,有两个比较明显的特点变化:第一是保级分数提高了,2015年的保级分数是30分,而2016年提高到了33分,这也是近五个赛季中超保级分数最高的一次;第二是进球总数比去年出现了明显下降,本赛季比上赛季少了整整32粒进球,尤其是排名去年前四的球队,广州恒大、上海上港、山东鲁能和北京国安,进球数全部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恒大少了9个,上港少了7个,鲁能少了28个,国安少了12个。但同时,去年排名中游和下游的几支球队,比如重庆力帆、上海申花、江苏苏宁、广州富力以及辽宁宏运甚至杭州绿城,他们的进球数都出现了不同幅度的上升,其中江苏队比上赛季多了14粒进球,是上涨幅度最大的,涨幅第二的是辽宁宏运,比去年多了8粒进球,而上涨幅度最小的是杭州绿城,只比去年多了1粒进球。排名靠前球队进球数的下降,和原来中下游球队进球数的提升,这说明中超各队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各队之间的实力差距在不断缩小。

  那么再让我们来看近三年中超非亚冠球队之间的分差变化。如果我们把中超球队分为两大类:第一是打亚冠的球队,第二是不打亚冠的球队。那么在不打亚冠的球队中又可以分为保级队和降级队。也就是看看近三年排名第五的球队跟排名倒数第二的球队分差到底是多少,这也可以变相体现出联赛各队实力之间的差距。2014赛季联赛第五名跟倒数第二名的分差是19分;2015赛季第五名和倒数第二名的分差是17分;到了本赛季这个分差直接缩小为11分。由此可见,中超的竞争越来越激烈。

  结合上面的数据,进球数呈现强队下降,中下游球队上升;分差方面,不打亚冠球队之间的竞争也在进一步加剧,分差越来越小。

  进球成本提高接近三倍

  在中国足球圈流行这样一句话:“钱不是万能的,但没钱是万万不能的。”随着中超整个投入的水涨船高,以前还想着打擦边球无欲无求的一些球队,生存环境越来越艰难,留给他们能够站住脚的空间也越来越小了。中超竞争激烈残酷到了,像辽足这样的球队都要斥近2亿元巨资引进乌贾这样的球员,最终不过勉强帮助球队完成保级。如果放在几年前,这样的投入肯定是要把成绩杀向中游的。

  我们做了这样一个统计,就是把2015和2016赛季,中超16支球队每支队伍的锋线外援身价相加,得出一个锋线球员价值总榜,然后再把这个总价值除以各队的进球数,尽管说每个队的进球并不完全都是锋线球员打进的,但是锋线球员毕竟承担主要进球任务,因此用锋线球员身价除以他们的总进球数,可以大致作为每个球队为一个进球投入成本的参考值。这里面锋线球员身价的统计我们是根据德国转会市场上,球员最初转入到一个球队的身价进行统计的,如果同一个球员第二个赛季还在同一个球队,那么就按照他年初的身价统计。因为每个球队买进球员的价格基本都是高出德国转会市场给出的价格,两倍算是少的,所以做这样的统计,并不会夸大每个队对于每个进球的投入成本,相反,我们只是为了在同一个条件下对于中超投资环境的变化、进球成本的变化,以及投入给各队成绩带来的变化进行比对。这里面的外援身价是这个赛季锋线所有使用过的外援的身价,只要有过出场比赛的都被计算在内,这里面有的球队可能锋线只有两名球员,有的有三人到四人不等,因为有的二转换外援,有的不换,但只要在该赛季有出场,就都被计算在内。

  先让我们看2015赛季中超锋线球员的一个总投入情况。2015赛季中超所有球队外援的锋线总身价为1亿零10万欧元。2015一共有50名锋线球员在中超各队效力,那么平均下来,每名锋线球员的平均身价在201万欧元左右。也就是说,中超在2015年虽然也开始了引援军备竞赛,但是平均外援身价还在一个相对合理的范围之内。

  2015赛季上海申花是锋线球员身价最高同时也是进球成本最高的一支球队,因为他们在引进登巴巴的时候,登巴巴的转会市场身价达到了1150万欧元,这个就整体拉高了他们的进球成本,平均每粒进球35万欧元,申花最终排名联赛第6,这个投入也可谓值得,因为这给他们今年冲入亚冠打下了一个很好的基础,给了登巴巴半年的磨合时间。进球成本排名第二的是天津泰达,每粒进球价值高达20万欧。但是比起天津泰达去年的成绩,他们的这种投入显然不能让集团高层满意。

  仔细看一下去年进球最多的四支球队,进球成本平均最高的是广州恒大,19万欧元。而最低的是山东鲁能,只有8.3万欧。纵观山东鲁能去年的成绩和他们打进的进球数,以及他们整个进球的成本来看,山东鲁能在2015赛季应该是值得表扬的。而2015赛季最应该被表扬的队伍,就是河南建业,因为他们仅仅以110万锋线球员的超低投入,拿到了联赛第五名,平均每个进球的成本只有3.1万欧元,相信这个纪录近几年也很难有球队再能打破了。

  2016赛季的中超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由于几大巨头———广州恒大、江苏苏宁、上海上港、河北华夏、山东鲁能等队的加大投入,使得整个中超联赛的锋线球员价值被提升了接近1.5倍。如果不算升班马华夏,仅仅就广州恒大、山东鲁能、上海上港和江苏苏宁,他们四支队就把中超整个锋线的身价拉高了1亿1805万欧。河北华夏幸福和延边富德这两支升班马,代替了上赛季降级的贵州人和和上海申鑫,华夏跟延边加起来,比上赛季两支降级队的锋线身价高出2935万欧,华夏幸福占据了绝对的拉升地位。正因为有五大巨头疯狂投入,也足够引起中超其他球队大面积恐慌,因此各队都纷纷追加投入,照这个趋势下去,中超在2017的锋线球员总身价也有可能冲向3亿。

  那么巨资拉动整个锋线球员身价的结果是什么?必然是进球成本的提高。2016赛季进球成本最高的是河北华夏幸福队,平均一粒进球成本高达94.1万欧,但是作为中方球员实力并不雄厚的升班马,他们如果不付出这样的代价,恐怕也会一直在保级区内挣扎;成本第二高的是上海上港,由于浩克的引进,使得他们每粒进球成本高达77万欧元,超过了广州恒大,上港每粒进球成本几乎是同城上海申花的3倍,这也是为何在后期上港能够抢回第三名把申花挤到了第四的原因之一;进球成本窜升最快的当属江苏苏宁,比起舜天时代6.9万欧一个的进球成本,本赛季差点翻了10倍,这也让他们一跃成为了联赛第二名。

  上海申花本赛季的进球成本有所下降,这跟他们在2015赛季先期引进了登巴巴,磨合了半个赛季,因此年初只是引进了马丁斯,二转时期他们也没有砸巨资换人,因此使得整个锋线成本下来了,比起他们的成绩而言,申花这个赛季算是成功的。在所有球队当中,锋线球员价值最低的是河南建业,而进球成本最低的则是延边富德。河南建业本赛季锋线球员依然只有155万欧的总身价,由于比上赛季少了9粒进球,整个进球成本提升了一倍达到6万欧一个;而延边富德的每个进球成本则为4.5万欧,但是没能打破上赛季河南建业保持的3.1万欧的每个进球成本纪录。

  一千万拿一分贵不贵?

  如果大家觉得只把锋线球员和进球用金钱体现出来,还不够彻底让我们看清中超金元风暴下中超烧得有多厉害的话,那么再让我们看另外一份数据统计。那就是把近两个赛季,中超每支球队,二次转会窗口期引进和使用过的所有外援身价相加作为成本,然后跟他们每个赛季拿到的分数进行对比,用外援身价总成本除以总分数,就可以看出每一分的成本。这里面实际上抛除了他们在内援市场上的烧钱,只是计算外援部分对于分数的影响力。那么实际上这个数字肯定是低于每个赛季每队的实际投入,但是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同一支球队在不同赛季投入的变化,是持续稳定、还是加大力度、是顺势而为还是逆势而行,最终这种投入值不值得,是否对投资人有合理的交待,这些通过对比都能看出来。那么请看图表,图表中的单位均为万欧元。

  2015赛季,中超所有外援的总身价为1亿8037.5万欧元。其中外援身价最高的自然是第一名的广州恒大,而外援身价总值最低的则是河南建业。排在广州恒大之后的是上海申花,2420万欧元的总身价,山东鲁能第三位,1660万欧元,排名第四位的竟然是天津泰达1475万欧,甚至高出于排名第二的上海上港25万欧,但是最终却只是艰难保级,这种投入和产出应该是引发整个泰达俱乐部管理层换血的一个很重要原因。2015赛季里,外援总值过千万的贵州人和(1080万欧)竟然降级了,而总值只有1075万欧的北京国安却拿到了第四。

  外援总值达到1060万欧的广州富力也差点降级。相反,河南建业以270万欧的外援总身价竟然拿到了联赛第五。

  到了2016赛季整个中超的外援总价值为3亿8227.5万欧元。前文提到过,锋线球员的总价值为2亿5845万,这相当于有67.6%的投入都砸在了锋线上。在2015赛季的时候,锋线球员占据整个外援的投入比还只是55.5%。一年中在锋线投入上又增加了12.1个百分点。但是这种疯狂投入前锋带给我们的结果是什么呢?

  首先整个联赛总威胁球的传球数下降了,因为只有有威胁的球多了,可以射门的机会才多,进球数也随之增多,那么威胁球数下降了3.89个百分点,射门总数下降了3个百分点,进球数下降了4.76个百分点,而传球成功率和向前传球成功率分别下降了1.5和1个百分点。这部分进攻数据的集体下降说明高身价外援的到来,尤其是高身价锋线进攻球员的到来,并不会起到一个立竿见影的效果,不是说你买的人越贵,进球就一定越多,相反,有些球队反而进一步拉大了外援与中国球员能力之间的差距,如果说外援昂贵到一定程度且引进合适的话,或许会对成绩有一个明显的提升,比如江苏苏宁;但是如果仅仅是昂贵,但是与战术或者中方球员未必完全合适的话,比如山东鲁能,最终还是挣扎在保级边缘。

  那么让我们再说回那张分数与投入的价值表,2016赛季所有中超球队中,外援总身价在千万以下的球队有6支,外援总身价在4000万以上的球队有5支。其中外援身价最昂贵的是江苏苏宁,6370万欧;最便宜的是延边富德287.5万欧;根据这些外援的总身价和他们拿到的分数来看,山东鲁能本赛季的代价最大,平均下来一个联赛积分的投入为125.6万欧元,如果以他们购买外援时的欧元汇率来算,鲁能拿到一个联赛积分的平均投入为1000万人民币。

  拿分成本第二高的是江苏苏宁,每分的成本也逼近1000万人民币,但是苏宁拿到了亚冠正赛名额,联赛第二,足协杯亚军。拿分成本第三高的是河北华夏,每分108.1万欧元,900万人民币左右一分。

  每个赛季都会有一个异类存在,上赛季是河南建业,这赛季是延边富德,河南建业2015赛季每拿一分的成本是5.9万欧元,延边富德这赛季的成本是7.8万欧元;河南建业本赛季虽然不是拿分成本最低的球队,但也是仅排在延边富德之后,是拿分成本第二低的队。

  一直走钢丝真的不会断吗?

  2015赛季有7支球队的外援总身价不过千万欧,2016赛季变成了6支球队。对比两个赛季外援总身价不超过千万欧元级别的队伍,会发现有四支球队是重合的,分别是河南建业、杭州绿城、长春亚泰和重庆力帆。有变化的是降级的上海申鑫被延边富德取代,江苏舜天变身做了豪门,辽宁宏运升入千万级别,广州富力反而降入了千万级别以内。这两年又有个非常有趣的现象,联赛中真正投入最少的球队都没有降级,一个是河南建业拿到了联赛第5;一个是延边富德拿到了联赛第9;但是投入第二少的都降级了,分别是上海申鑫和杭州绿城。两赛季还有一致的地方就是:另外一支降级队伍,外援总身价都过了千万,属于随机产生,很难从赛季初一眼被看穿。2015降了投入达到1080万欧的贵州人和,而2016降了外援总身价为1025万欧的石家庄永昌。两个赛季竟然全都是一样的套路。如果把视线再缩小一下,外援身价为500万以下的超低投入俱乐部,2015有三家,2016只有一家了。2015那两个投入超低俱乐部分别在去年和今年降级了,只有河南建业还在中超勉力挣扎。

  从目前中超投入大环境来看,河南建业其实是一支很神奇的球队,这支球队就像一直在走钢丝。河南建业2015赛季锋线球员成本110万欧,2016赛季155万欧,连续两年蝉联中超锋线球员成本最低的宝座;2015赛季还是全部外援总身价最低的球队(270万欧),虽然2016赛季不是总身价最低了,但是拿分成本依然排名中超第二少。跟他同样玩低成本运营的杭州绿城就降级了,长春亚泰差点降级,辽宁宏运追加了那么多投入也是最后一轮才保级,重庆力帆看似两个赛季都上榜,但是你会发现他们无论是锋线球员成本还是整个外援成本,投入都比河南建业多太多了,两个球队的投入根本不在一个经济层次上,比如说重庆力帆的一个卡尔德克的身价就占据河南建业所有外援身价的一半,所以看似都是精打细算的球队,实际上建业已经远远被甩开了。

  其实河南建业今年整体外援身价的涨幅,也来自于他们从去年表现比较好的三个没有被更换掉外援的身价的提升,其中伊沃一个人身价就涨了120万欧元,帕蒂诺和戈麦斯也有不同程度上涨,否则他们的整个外援总身价投入至少还是倒数第二,应该还会略低于绿城,毕竟绿城二转的时候还租借了萨米尔。那么这个赛季结束后伊沃离开了,伊沃是整个河南建业战术体系的基础,他的离开意味着河南建业要进行战术体系重建,如果不加大投入、继续维持前两年风格,那么2017年他们的保级之路会更难。为什么这么说呢?

  其实在统计这些外援总身价成本的时候记者发现,只是看总价值来衡量一个球队的实力是不完整的,因为有的球队一个赛季用满7个换人名额,人多了所以成本自然也就上去了,而像建业这种外援总身价低,除了本身外援便宜之外,跟他们更换外援的频率少也有关系。有些投入看似超过千万级别的球队降级了,他们降级的原因在于更换外援人次太多,但是质量却不高。比如石家庄永昌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他们每个赛季都会用满7个换人名额,但是外援的身价其实都不高,所以质量自然也就上不去,同时,总换人战术体系还不稳定,加上2016赛季他们还更换了主教练,这样即便外援总身价过千万,但实际效果不好。而杭州绿城的问题在于,除了他们投入一如既往地少影响了他们的成绩,整个战术风格的改变也是他们走向降级的一个主要因素,在整个中超进球数和射门数下降,场均传球数上升的今天,他们场均传球数却呈现了断崖式下跌,每场平均比去年少了85.8脚传球,这绝对是一种战术打法上翻天覆地的变化,球队没有很好适应这种变化,加上投入不足,降级了也不奇怪。

  石家庄和杭州绿城其实他们都面临了战术体系重建的问题,换人员、换教练、换打法,但是他们更换的外援质量却没有上去,这样就无异于给两支球队降级加上了催化剂。

  河南建业其实早就体现出了锋线疲软不足的问题,整个赛季一共就赢了10场比赛,有7场都是靠1比0拿下的,虽然看似效率很高,但其实危机四伏。这个赛季伊沃由于受到各队的严密盯防,后期还有伤病,无论是进球数还是助攻数都呈现了下降趋势,其中有两个更明显的数据是伊沃的传球成功率和传中数的变化,伊沃由2015赛季的传球成功率为79.2%,下降到本赛季的75.1%,别小看这4.1个百分点,这在中超传球成功率榜上会下降几十位。而传中数则由142上升到了206,这说明2016赛季伊沃很多时候都拉到边路去传中,中路留给他的空间越来越小了。因为很多球队都知道,冻结了伊沃就相当于卡住了河南建业的命脉。而二转时河南建业在锋线和后防线上的投入都不大,以至于他们在最后几轮差点掉入降级区。如果不是河北华夏幸福在对阵杭州绿城的比赛中没有放水坚持公平竞赛,河南建业将非常危险。伊沃的离开,对建业并不完全是坏消息,凭借这一核心、以超低投入在中超奋战两年后,贾秀全的战术体系和球员的执行力,都被中超熟识,现在应该说迎来了一个改革的契机,继续维持以往思路,对贾秀全指导的执教将会是很大考验,老是走钢丝,何时会断就真的不好说了。

  又到一年引援季,几家欢乐几家愁。有钱的不怕找不到人,没钱的就要想办法算计着找到性价比最高的人。其实回顾今年中超联赛的引援,恒大引进的J马,并没有真正对恒大夺冠起到帮助,反而因为他不给力,恒大亚冠也早早出局;上港引进的浩克身价和转会费成了今年的最高,但实际上去关注浩克的贡献值,上港即便没有他,也能拿到联赛第三,至少在他加盟的这半个赛季,养伤占据了相当一部分时间,还有就是他的队友对于他的风格有些质疑,认为他其实并不是目前中超最需要的那种有速度能突破的类型,而这俩人对于整个今年中超联赛外援总身价的拉升,是起到了极大的推动性作用的,但是他们的战术贡献值,又几乎可以忽略不计。J马几乎没有翻身的机会了,浩克还可以用未来证明自己。中超还有一些球员,虽然转会费不高,但是合同价值比较高,在对于球队的贡献上,同样要打一些问号。中超真的需要球星来提升关注度,符合80亿转播的高价,但并不是说所有的大牌外援都适合中超,选贵的同时,也要选对的。

文章关键词:中超足球格局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