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能足校面临人才流失问题 推行教练团队职业化

2016年11月24日10:47    足球 微博 收藏本文
鲁能足校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激烈竞争鲁能足校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激烈竞争

  专题调查报道/陈永 鲁能曾经是至今也是中国青训无可争议的样本,但鲁能足校在面临前所未有的激烈竞争时,也遭遇了一系列的问题,青训教练和工作人员流失,U17错失冠军,足校近期无国脚,等等。不过,鲁能方面也渐渐摸索到了应对的办法,从教练职业化,到巴西基地留洋的重新检讨和定位,到准备更多地给年轻球员机会,鲁能青训正在适应新的形势以激发更大的活力、释放出更强的竞争性。

  从2015年到2016年,鲁能足校青训教练开始出现流失,原因就在于各中超俱乐部对于青训空前重视起来。到目前为止,鲁能足校流出的知名教练包括原93年龄段主教练胡义军,他加盟了恒大足校;原鲁能足校教练尹德强,他加盟了权健青训;原鲁能球员、鲁能足校教练王晓龙,他加盟了华夏幸福青训。

  根据鲁能足校的统计,鲁能足校最近一段时间,总计有6名教练离开并加盟了其他足校或俱乐部。

  多名鲁能足校教练的流失,反衬了鲁能足校在过去十几年的坚持,也证明了中国青训在过去十几年荒漠化的状态,鲁能其实就是荒漠中的绿洲,和鲁能青训并列的绿城青训、根宝基地,因规模小、教练少,而没有遭遇鲁能的尴尬;另一方面,鲁能足校教练流失,也引发了鲁能体育和鲁能足校的重视,并为之寻找应对之道。

  [流失]必须面对的尴尬

  胡义军、尹德强、王晓龙,都是鲁能足校优秀的青训教练,需要说明的是,这个王晓龙,是和当初徐峰一起的前鲁能队员,退役后担任鲁能足校教练,执教认真、性格温和,深受学员们喜爱,而非富力现役球员王晓龙。

  鲁能足校被觊觎的,不仅仅是这些成名已久的教练,甚至一名非常年轻的教练也会被挖。汤伟明,原是鲁能足校的一名学生,但没有能够入选职业队,随后,汤伟明选择了英国留学,回国后,因为语言能力出色,他重新回到鲁能足校担任翻译。

  由于有较好的足球基础,汤伟明后来向足校申请成为教练员,并最终获得了足校的同意,他是鲁能足校非常年轻的一名教练员,也是王晓龙的助教。在王晓龙加盟华夏幸福之后,汤伟明也被华夏幸福挖走,华夏幸福给他提供了远高于鲁能足校的薪酬。

  “其实,我非常理解那些离开足校的教练员,一方面,其他俱乐部或者足校确实给了他们很好的待遇,意味着生活质量可以获得极大的提高,另一方面,我们自己培养的教练员获得认可,本身也是鲁能足校的实力所在。当然,更加关键的是我们如何保持我们教练员队伍的稳定,目前的情况给我们的压力极大,随后我们会谈到这个话题。”鲁能足校常务副校长谭朝晖告诉记者。

  尹德强的离开让谭朝晖非常可惜,在谭朝晖看来,尹德强是一名极为出色的小年龄段教练,“他对于小年龄段的把控非常好,也是我非常欣赏的教练,他的离开我很心疼。我也对他说,你在鲁能足校干了十六七年,只要你想回来,我们大门随时敞开。他的离开,又不单单是待遇的问题,他认为,他应该获得更高的平台,比如更高年龄段的球队,但我们的想法是,他是小年龄段的专家。我们在沟通过程中出现了问题。”谭朝晖表示。

  目前,鲁能把足校青训分为三个大年龄段,9到12岁是一个年龄段,13、14和15岁是一个年龄段,16岁以上是一个年龄段,鲁能足校的做法是,保持三个大年龄段内部的教练员稳定,以此保证这些教练对这个年龄段的掌控。

  实际上,鲁能足校不但出现教练员的流失,也出现过工作人员的流失,原鲁能足校大型赛事部负责人王国栋最初是一名翻译,因工作出色担任大型赛事部负责人,主要负责“潍坊杯”工作,2015年,恒大足校重金挖走了王国栋,但在恒大足校工作一年之后,王国栋并不适应,再加上王国栋是潍坊人,他向谭朝晖流露出了回足校的想法,对此,谭朝晖力排众议重新聘请了王国栋,并让他担任鲁能足校翻译组负责人。

  “我们必须要树立一个观念,流动并不一定是坏事,我们必须要有一种胸怀面对这种流动,包括离开足校,也包括回归足校,实际上,走出去再回来,一方面增长了见识,另一方面也更踏实了,王国栋,我肯定会更加重视。”谭朝晖说。

  [团队]人才济济仍很强大

  “我们有一些教练离开了学校,但我们仍旧有很多优秀的教练在学校扎根。”谭朝晖说。

  前鲁能泰山队球员、鲁能U15队主教练于远伟就是这样的一名教练,目前他正在带队参加U15冠军杯比赛,面对此前9:1击败U15亚军新疆队的日本札幌,鲁能U15打出了较高的技战术水准,一名第三方视频直播员就在微博中表示:“比赛节奏太快了,我都忘了直播。”这场比赛,鲁能足校错失了一个点球,1:2告负,尽管未能复仇,但通过这场比赛,鲁能足校也在一定程度上为中国青训正名,尽管中日青训差距仍旧非常明显。

  鲁能U14队主教练姜鹏也是鲁能足校培养出来的,他是韩鹏、邓小飞的队友,2004年开始在足校担任教练员,担任过校队主教练(校队非鲁能梯队,属于鲁能足校同年龄段二队或者三队),梯队助教,一路坚持,最终成为了鲁能梯队主教练,2015年,他带领球队连续获得

  U13春季联赛和球迷联赛冠军。鲁能多位功勋教练员目前仍旧在鲁能足校工作,包括曾出任中能主帅的郭侃峰,他目前是鲁能足校中方教练员负责人,曾经培养过王永珀的张涛目前仍旧在鲁能足校效力,此外,张崇来、张蓬生、唐晓程、徐斌等优秀的教练仍旧在为鲁能足校效力。

  一些年轻的教练也在成长,赵硕,鲁能足校92年龄段梯队球员,曾入选国少队,在足校毕业后,他没有能够成为一名职业球员,反而考上了上海体育大学,毕业后他选择了母校,“他的入职报告直接就是英文做的,我们外教看了之后,都惊呆了。”谭朝晖说。

  “老教练是我们的财富,新教练是我们的未来,我们会更多地从我们的学生中选拔优秀教练,就像以前我们上大学的时候,好多团支部书记、班长都留校,大学也知道留住最好的人才,那么,我们目前也在进行这方面的工作,当然,鲁能退役球员同样是我们选择的重点,而其他有志于青训的人才,我们一律欢迎。”谭朝晖告诉记者。

  [应对]教练职业化,待遇和机遇

  “之前的时候,上级单位曾经有一个调研,说我们足校的教练员说了,待遇不是关键。我说,教练员没有说实话。教练员和球员一样,上级领导来了,总要说些场面话,但签合同的时候,你少给他们钱试试。这一方面是经济问题,另一方面其实也是尊重。”谭朝晖给记者讲起了故事。

  谭朝晖随后表示:“所以,现在我们为了保证教练团队的稳定和质量,我提出重点抓两条:第一,教练员待遇。这个就不用说了,足校最优秀的教练年薪已经到了30到40万。第二点,带哪支球队,也就是给教练员机遇。这一点很关键。你如果带队取得了冠军,有了很多出色的球员,这个时候,你可能不用说话,学校就心里打鼓,就会主动找你谈待遇了。这和队员一样,队员入选国家队了,你不给他提高薪资,他会同意吗?

  “人资部其实也研究过很多措施,比如过节送个蛋糕卷啊,给家属报销差旅费啊之类的。我说,你一辈子不送蛋糕卷,你只要解决了待遇和队伍这两个关键,他一辈子也不会走。当然,包括家属住宿等,我们早就解决了,一个教练员,每个学期家属可以在我们的酒店住一个月。”说起这些,谭朝晖的口气才稍稍轻松了一点。

  谭朝晖说,学校必须树立教练员为核心的办学理念:“前几天,我和我们教练员喝了一顿酒,我们聊了很多,他们说了很多心里话。为什么要喝酒?因为这些话是不可能在办公室里说出来的。教练员也跟我说,我们教练员在学校里待遇最差,哪个部门都可以管理我们,都可以扣我们钱,我说,这是管理,但管理归管理,教练员和教师,是我们真正的骨干,是我们的核心资源,我们学校的一切行政官员和后勤部门,都必须为他们做好服务。”

  为了更好地管理教练员团队,鲁能足校也正在推行教练员职业化,谭朝晖告诉记者:“青训教练职业化,在欧洲早就实行了,我们聘请卡斯特罗的时候,他和波尔图就有三年的合同,如果离开必须赔偿。现在,我们也会采取这样的办法。姜鹏带了U13夺冠,今年带了U14夺冠,他还想带U15,我给姜鹏实实在在说,我说你给我签三年合同,就像管理职业球员一样,你三连冠,如果有人来挖你,你需要给我补偿,如果你愿意留下来,我肯定会根据你的成绩随时随地提升待遇,当然提高待遇的同时也会延续合同。我希望的是,用这种职业化的做法,让学校和教练之间的合作稳固和持续下去。

  “我们也在出台教练员培训计划,包括把年轻的教练员送到巴西,送到欧洲,半年或者一年的学习,但你出去之前,也必须和我签订合同。”谭朝晖告诉记者。

  在教练员开始出走,且学校招生越来越多的情况下,鲁能足校也出现了更多的外籍教练,目前鲁能足校外籍教练团队已经超过10人,同时,鲁能足校把外籍教练团队和本土教练团队统一管理。

  谭朝晖表示:“我给他们一个环境非常好的办公室,同时制定了教练员帮训的方案,你上午带队训练,下午的时候就去给别的队当助教,你下午带队训练,上午就来做早课,做训练计划。我们必须优化配置教练员资源,也把教练员的才能最大程度发挥出来。”

文章关键词:青训山东鲁能人才流失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