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亿中超的精彩与无聊:烧钱领跑全球 本土被压制

2016年11月12日09:18    体坛+ 微博 收藏本文
80亿中超元年落下大幕80亿中超元年落下大幕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尽管狄更斯的这句名言被人重复过无数,但似乎也没有更简洁明了的话可以作为本赛季中超联赛的总结。回顾80亿中超的首个赛季,有名帅、名将对决的精彩,也有恒大夺冠、土炮绝迹老生常谈的无聊。

  烧钱领跑全球 天价外援外教扎堆

  由于5年80亿的刺激,今年冬季转会窗,中超各俱乐部砸钱力度空前,16支球队一共花费了3.46亿欧(折合人民币25亿)用于引援,这一数字比5年前增长了5倍之多,首次超过英超成为全球第一烧钱联赛,总额是意甲的约4倍,是德甲的约6倍。尽管这里面有欧洲联赛主要引援都是在夏季转会窗完成的因素,但中超世界级的购买力已经毋庸置疑,难怪外界都把今年的中超戏称为“中钞”。

  史上最“壕”的一个赛季当然不会缺少球星,广州恒大、江苏苏宁、河北华夏幸福等土豪俱乐部带领中超进入了引援超级“大跃进时代”。在各大俱乐部的疯狂投入之下,今年内外援的标王身价不断“放卫星”。上港先以1850万欧元签下埃尔克森,打破了去年高拉特的转会纪录。苏宁接着以2800万欧元引进拉米雷斯,随后恒大用4200万欧元买来马丁内斯,两天后苏宁再放“大招”砸下5000万欧元引进特谢拉。与5年前的“标王”巴里奥斯相比,特谢拉的价位上升了近6倍。加盟华夏的阿根廷国脚拉维奇虽然转会价码不高,但年薪高达2000万欧元,达到了和C罗、梅西平起平坐的高度。

  二次转会窗,上海上港接过烧钱的接力棒,5580万欧元签下胡尔克再度打破纪录。单赛季标王五易其主,恐怕在世界足坛历史都非常罕见。这些球星的到来不仅让中国球迷在家门口就欣赏到世界级的表演,提高了中超联赛的整体水平,也引发了国外媒体的争相报道。

  外援身价高昂,本土球员的转会费也水涨船高。内援方面,今年加盟上海申花的毕津浩高达8000万元,富力中后卫于洋被叫价9000万,这在前两年简直是天方夜谭。此外,国内顶级球员的年薪,现在也都达到了税后1000万元的级别,这还不包括赢球奖金。

  除了球星,外教的名气也一个比一个更大。从里皮到斯科拉里,世界杯冠军教头在中超延续“香火”,从扎切罗尼、曼诺到马加特、佩莱格里尼、埃里克森,中超从不缺少世界级名帅的身影。这些当今世界足坛如雷贯耳的名字联手献艺中超,他们带领的球队之间的交手总是让球迷翘首以盼,献上了一部部大片。

  战术打法百花齐放 史上最惨烈保级战

  随着外教的增多以及战术打法的先进,前两年中超各队基本都是踢4231阵型,而如今越来越多的阵型开始出现在联赛中,包括三中卫体系等。此外,技战术和球风打法方面也越来越多样化。升班马延边能够保级,他们的韩式足球风格带来了诸多活球时间超过60分钟的高质量比赛,这家平民球队也因此爆发出了惊人的战斗力。广州富力在斯托伊科维奇坚持攻势足球和技术足球的打法改造下,成为中超最有观赏性的球队之一。张外龙执教的重庆力帆加上“小摩托”费尔南多相助,将快打旋风发挥的淋漓尽致。江苏苏宁在崔龙洙上任后大打攻势足球,也多次尝试了三中卫体系,让球迷大呼过瘾。

  尽管争冠悬念不大,但本赛季的保级大战可谓惨烈。为了留在80亿的盛世中超,中小球队自然会全力死拼,直到最后一轮前仍有辽宁宏运、天津泰达、长春亚泰和杭州绿城四支队伍被卷入保级大战中,一度早早被判了死刑的石家庄永昌也只不过是提前一轮降级。如果按时下最流行的大数据分析,收官轮惨烈的保级大战将会有多达162种不同的积分和降级可能性,最终绿城成为了输家,而他们的积分也有32分之多,放在绝大多数赛季都是安全分数。最令人惊讶的无疑是长春亚泰,他们最后4场比赛开启疯狂的抢分模式,保持全胜狂砍12分,从一度被认为降级板上钉钉到逃离生天,创造了奇迹。

  恒大六连冠一骑绝尘 土炮新人暗淡

  恒大王朝还能存在多久?三年前就有媒体提出了这个问题,山东鲁能等俱乐部都曾喊出过“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的“犯上”口号,但如今恒大依然稳稳坐在霸主宝座之上。尽管恒大第一场比赛就爆冷输球,但随后一波9连胜拉开和“起义者”的距离。诚然,恒大也有过起伏,让苏宁看到过机会,但他们总是能够在短时间内调整状态,这就是底蕴的体现,最终提前两轮夺冠。恒大是联赛中进球最多、失球最少的球队,净胜球超出苏宁23个,超出上港19个,这样数据说明了该队的统治力。

  虽然中超联赛星光闪耀,但“谁为中国队进球”这个问题在十年前就已经提出,但至今似乎都没有解决办法,而且随着外援水平的不断提高,土炮们的生存空间更是被极度压缩。本赛季,中国本土球员唯一能够在锋线上获得足够多出场机会的只有董学升一人,然而他在缺少了拉维奇这个造饼和喂饼专家后,下半赛季的进球数也急剧下降。

  本赛季射手榜前25人只有两名本土球员。总进球数方面,外援占了68%,国内球员只有32%。即使是外援前锋饱受诟病的北京国安,外援进球比例也超过一半(52%),上海申花和辽足外援进球的贡献更是在八成以上,没有一家俱乐部本土球员进球数能够超过外援。三年前,里皮曾说:“中国足球进攻线上的关键位置都是外援,我根本找不到优秀的国内进攻球员。”如今里皮挂帅国足,相信他的感受会更真切。

  土炮之外,新星更是难以出头。尽管今年中超联赛最佳新人没有再重复去年空缺这一尴尬,但河南建业小将李晓明的当选恐怕也只是为了选出最佳而被选为最佳,他和陈涛、蒿俊闵、王大雷、黄博文、邓卓翔、张稀哲、刘彬彬等前最佳新人相比,无论是实力、名气还是对球队的贡献都相差较大。

  事实上,1995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球员,只有李晓明和高准翼两名球员出场时间累积超过1000分钟,也只有1粒进球入账。而本赛季93后球员也不过总共才101人出场,其中93年龄段就占了64人,超过一半。16强中最重用年轻球员的当属青年军杭州绿城,93后球员出场时间占了球队总出场时间35.1%,可惜这家堪称中超青训典范的俱乐部在赛季末宣告降级。曾经培养出冯仁亮、吴曦等红星的上海申花中,93后出场球员累积只有可怜的28分钟!

  和韩国、日本众多93后球员成为各自俱乐部主力的时候,中国的年轻球员却只能在替补席、预备队荒废青春,中国足球的未来又如何和韩日相争?

  李铁一语揭示本土教练成“二等公民”

  和土炮一样,随着大牌洋帅接连登陆中超,土帅们也感受到了生存不易,这也是数年来中国足球存在的另一个重大问题,不仅青训不力,年轻教练也培养不力。本赛季开始时,土帅只有辽足的马林、华夏幸福的李铁和河南建业的贾秀全三人,后来谢峰和李金羽先后半路接手北京国安和石家庄永昌,但也只是救火队员的角色。而且,李铁也在中途下课。

  本土球员是否就是不堪重用?根据统计,本赛季本土教练执教124场比赛,场均拿到1.31分,韩国教练执教127场,场均拿到1.31分,其他外籍教练执教229场,场均拿到1.42分。如果说里皮、斯科拉里、埃里克森这样的名帅来抢本土教练饭碗,我们无话可说,但韩国教练也逐渐成为抢手货,这实在令人难解,从成绩来看,他们也没比本土教练更高明。

  再看几个换帅球队的前后对比,扎切罗尼场均1分,接班人谢峰场均1.62分。亚森场均0.82分,接替者李金羽场均1.23分。李铁场均1.52分,佩莱格里尼场均0.83分。本土教练同样表现更为强势,那我们到底能不能多给本土教练一些机会呢?不过,从现在来看,明年中超依然是外教的天下,除了建业与辽足外,从中甲升级的贵州智诚的主帅也是土帅黎兵,其他13支球队都将是洋帅领军。

  体坛+新势力暨校园体坛风云人物评选活动已启动,欢迎下载体坛+报名参赛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文章关键词:李铁特谢拉李晓明扎切罗尼斯科拉里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