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6国论:恒大非不可挑战 两强崛起或直接威胁

2016年11月12日14:18    体坛+ 微博 收藏本文
苏宁的崛起直接挑战着恒大的霸主地位苏宁的崛起直接挑战着恒大的霸主地位

  《六国论》,指的是苏洵论文代表作品。当初,苏洵在撰写此文时,主要论证了六国灭亡“弊在赂秦”的精辟观战,并非因为“武器不锋利、仗打得不好”所致。不过,放眼时至今日的中超,我们所要谈论的,则是六强对于广州恒大的威胁。实现中超六连冠的恒大队,是否会在来年遇到“真正的威胁”。

  恒大优势愈发缩小化

  依仗着长期的巨额投入和规范运作,广州恒大队在2016年,比较顺利地实现中超六连冠。但是在30轮联赛,取得19胜7平4负拿到64个积分,这是除了2012年之外,恒大队所拿到的最低冠军分数。而事实上,恒大队的成功卫冕,也是得益于几家竞争对手的连番折戟。比如第二名江苏苏宁队,9月底的黄龙一战败走杭州,以及随后在山城重庆,十分艰难地2比2战平力帆,实际上,已经在为恒大队的夺冠提前“铺路”。至于上海两强,虽然在直接对阵恒大时,未有明显处于下风。但在其他场次的过多丢分,使得他们在争冠集团,很快就失去了竞争力。

  可要说恒大队自身表现出色,实在有些牵强。这一年,卫冕冠军首轮做客山城,便以1比2不敌重庆力帆。后来征战亚冠,更是未能入围16强。但失之东隅,收之桑榆,没有了外战的牵绊,反而更加利于恒大队在中超狂揽分数。一项数据显示:从4月5日客场不敌浦和红钻开始,恒大队的联赛成绩,开始进入全线飘红的状态。不仅一度取得7连胜,更有15场不败的骄人纪录。这是恒大队能够卫冕的一个基础,15场比赛狂拿39分,几乎占得全年分值的60%!

  虽然在这期间,恒大队分别击败过国安、申花、苏宁和华夏,也曾战平上港。但进入到下半年,同另外六强之间的较量,则是明显处于下风。连输苏宁、申花和富力,言和上港和国安,唯有在秦皇岛击败华夏幸福。计算下半年的这六场比赛,才只有5分入账,这也一度令自己的夺冠前景蒙上阴影。

  另一项数据指出,从第2名苏宁直至第7名华夏幸福。在他们同恒大的交锋之中,卫冕冠军只有一次完成双杀。像对阵苏宁、上港、申花和富力,都是平分秋色。显然,倘若只论强强对话,恒大队今年的表现,并不令人服众。再看看前7名之间的小积分榜,更是被苏宁队所超越。

  中超前7名“小积分榜”

  恒大 :1胜1负苏宁、2平上港、1胜1负申花、1胜1平国安、1胜1负富力、2胜华夏(3+2+3+4+3+6=21分)

  苏宁 :1胜1负恒大、2胜上港、1胜1负申花、2胜国安、2平富力、1胜1平华夏(3+6+3+6+2+4=24分)

  上港 :2平恒大、2负苏宁、1平1负申花、1平1负国安、1胜1平富力、2胜华夏(2+0+1+1+4+6=14分)

  申花 :1胜1负恒大、1胜1负苏宁、1胜1平上港、1平1负国安、1胜1平富力、1胜1平华夏(3+3+4+1+4+4=19分)

  国安 :1平1负恒大、2负苏宁、1胜1平上港、1胜1平申花、1胜1平富力、1胜1负华夏(1+0+4+4+4+3=16分)

  富力 :1胜1负恒大、2平苏宁、1平1负上港、1平1负申花、1平1负国安、1胜1负华夏(3+2+1+1+1+3=11分)

  华夏 :2负恒大、1平1负苏宁、2负上港 、1平1负申花、1胜1负国安、1胜1负富力(0+1+0+1+3+3=8分)

  球队 联赛排名 前7名积分榜排名

  恒大 1(64分) 2(21分)

  苏宁 2(57分) 1(24分)

  上港 3(52分) 5(14分)

  申花 4(48分) 3(19分)

  国安 5(43分) 4(16分)

  富力 6(40分) 6(11分)

  华夏 7(40分) 7(8分)

  两强崛起直接威胁恒大

  过往两年的中超,恒大队都遇到较大的挑战。但在关键场次,他们还是展现出强者的实力。例如去年9月的天王山之战,该队做客上海以3比0完胜上港,一举奠定夺冠大势。而在本赛季,还未等到倒数第二轮的决战南京之巅,恒大队就已经提前摘冠。

  不过,作为过去的非传统强队,苏宁和上港的崛起,不得不令广州恒大所重视。尤其是前者,以舜天队足协杯冠军之师为班底,`又辅以特谢拉、R·马丁内斯、拉米雷斯等强援,正在呈现上升的趋势。今年联赛,更是同恒大队平分秋色、各赢一场。虽然以暂时的实力,想要彻底推翻六冠王的王朝还有些困难,但挑战的资格已经逐渐具备。何况还有年底的两回合足协杯决赛,必然会是火星四溅的较量。

  相比之下,去年联赛亚军的上港队,正在谋求着一场革命。在用博阿斯换掉埃里克森以后,上港队势必要在今年频出大手笔,准备同广州恒大一决雌雄。以上港队的国产球员班底,其实相差广州恒大并非过多。关键在于外援实力的稳定性。而有消息称,包括孔卡、金周荣在内的几名外援,留队前景都很不妙。目前,只有浩克和埃尔克森的位置相对稳固,而在中后场,上港队还会有强力内援加盟。

  亢实基础之外,上港集团董事长陈戌源已经明确表示,要在2017年争取一个冠军。包括博阿斯本人也有豪言,明年的首要目标就是联赛争冠。雄心壮志已经摆在那里,接下来,就要看上港队如何调配阵容,在实战中能否有所质的飞跃。

  按照下赛季的情况,苏宁和上港两强对于恒大的威胁,或将达到近年来的一个顶峰。但有一点需要指出,苏沪两队还有征战亚冠的任务,如何保证不在赛季初期掉队、保证对于恒大队持续性的威胁,是两队主教练亟需思考的课题。

  至于另外四队申花、国安、富力和华夏,也是各有潜力亟待开发。最重要的是,在本赛季同广州恒大的几次交手之中,多数场次都有不错的表现。其中,申花、国安和富力还有胜绩。而河北华夏幸福队,被誉为潜能最大的一支新兴力量,在名帅佩莱格里尼的带领下,他们或许会在下个赛季,能够创造出更大的惊喜。也有望成为继苏宁和上港之后,又一支“挑战恒大王朝的新势力”。

  名帅和内援的比拼

  实际上可以看出,在中超前7名之中,外援依旧是各队的核心力量。几乎每一支球队,都拥有可以拿得出手的王牌外援。比如恒大的高拉特、保利尼奥,苏宁的特谢拉、拉米雷斯。还有上港的埃尔克森、国安的伊尔马兹、申花的莫雷诺、富力的扎哈维、华夏幸福队的拉维奇和热尔维尼奥等。

  因此,真正取决于第一集团胜负的元素,还是在于教练和内援。在这方面,恒大队有着几乎不可撼动的条件。世界杯冠军教头斯科拉里,外加七大国脚(其中并不包括因伤缺席新国家队的于汉超)。包括稍微年轻一点的93年龄段层面,恒大队也拥有着诸如徐新、廖力生、王上源等国产精英。在这一点上,恒大队的优势是比较明显的,板凳深度也是值得信赖的。

  同时,再看主教练的名气和实力,实在是少有挑战之人。不过,倒是在本赛季末期,随着佩莱格里尼和博阿斯的入主,又增添了新的看点。如今,中超俱乐部更为习惯从欧洲,聘请到五大联赛的顶级一线教练,这是一种新的风向标,或许会对恒大王朝,形成潜在的威胁。

  不过在内援方面,各队的思路则是有所不同。像苏宁和上港,则是以现有班底为基础,适时补充到年轻新秀,或是能力出众的实力派。而像广州富力和北京国安,则开始以注重培养新人为目的。倒是“二年级新生”河北华夏幸福队,对于这两方面都在努力争取。新赛季,该队不仅签入国产顶级后卫任航,还在新人方面,正在全力培养着金洋洋、廖均健、罗森文和高准翼等25岁以下的球员。注重内援的升级,已经成为其他六强的共识,这也是挑战恒大王朝的必经之路。

  如今,中超浴火已经重生,而人们更想看到的,不只是一家独秀的惯性发展。2017年,火神杯的归属者会有改变么?

  体坛+新势力暨校园体坛风云人物评选活动已启动,欢迎下载体坛+报名参赛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文章关键词:特谢拉广州恒大佩莱格里尼拉米雷斯扎哈维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