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波:鲁能再不换外援就太迟了 这配备怎踢首尔

2016年06月30日18:0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鲁能黯然退场鲁能黯然退场

  稿件来源:济南时报  

  □尹波

  正像上海 滩 的 天气,厄运缠身的鲁能屋漏偏逢连阴雨,客战申花之败断了征战明年亚冠的最后念头,实实在在地把他们逼到了绝境上。

  足协杯淘汰赛生死战这个时候到来,对鲁能极为不利。联赛9轮不胜,5天前客场完败力帆阴影未散,4天后主场迎击恒大形势险恶,中间再被比力帆更难对付的 申花分心,马加特和他的弟子们简直喘不过气来。尽管赛前有媒体寄望于鲁能用一场胜利触底反弹,可一旦不胜甚至输掉,各条战线全线失利,兵败如山倒,球队最 后的心理防线就可能发生无可救药的崩塌。

  这种最坏的结局果然出现了。鲁能坚持了80分钟之后,还是被莫雷诺神仙般的倒钩射门打破僵局。鲁能沦落至今的诸多缘由中,从此役看,最直观的一条就是缺少一个像申花莫雷诺那样能够在门前解决问题的人。显然,除了信心和斗志,进攻能力的缺陷亦是鲁能必须正视的症结所在。

  与上一轮对力帆相比,同样是客场,对手更强,鲁能整体上表现进步不小,队员们心理负担似有所减轻,攻守两端的硬度和压迫性明显提高,给申花也施加了相当 大的压力。可惜,鲁能虽然能够做到顽强防守长时间不失球,但攻击力跟不上,缺乏对申花进行致命打击的手段,申花依然可以大胆集中兵力围攻鲁能城池,鲁能百 密难免一疏,丢一球便无力扳回。

  初来乍到,马加特曾认为鲁能主要弱在防守,他对球队防线的梳理也是有成效的,不过,3场比赛过后,德国老帅应 该意识到进攻才是鲁能当前最大的短板。3场比赛,鲁能在加大防守投入的前提下,仍有3个失球,而3战270分钟只有1个进球。这3场比赛,严格讲对手的进 攻打得并不算好,可鲁能还是丢了3球、输掉两场,关键在于攻击力太差,无法持续向对方城门施压,对手得以腾出手来全力进攻,鲁能重兵筑成的防线也很难不被 打穿。

  看看鲁能进攻阵容的构成吧。中场节拍器是蒙蒂略,前场尖头是阿洛伊西奥和杨旭,此外基本都是守强攻弱的人选:长期踢后腰的尤西雷、蒿俊 闵、李微、金敬道,边前卫吴兴涵在库卡和曼诺麾下的作用也是重守轻攻,他们对进攻的贡献很难超过防守。正常情况下中前场应有3名主攻的外援挑大梁,然而阿 洛一直找不到得分感觉,塔尔德利又连续缺席,尤西雷不得不顶到前场协助蒙蒂略组织进攻,他节奏慢、个人攻击力不足,令全队的进攻效率大打折扣。

  鲁能上个赛季的两大火力点阿洛和杨旭本赛季同时哑火,而乌索离开又使中场后插上得分的特点丧失,吉尔防守稳健,但在优秀中卫利用定位球抢点得分这一点 上,巴西国脚中卫与麦克格文可谓差距巨大。尤西雷不如乌索,吉尔不如大白,塔尔德利不如勒夫,阿洛、蒙蒂略都不如去年的自己,本土射手杨旭、刘彬彬大幅度 退步。而马加特到队后提携的新人李松益、齐天羽、金敬道,都是中后场球员。如此,鲁能进不了球,还有什么奇怪的吗?

  可见,鲁能换外援势在必 行,再不换就太迟了。就在鲁能败给申花的同一天,已经拥有中场大师孔卡和超级杀手埃尔克森、武磊的上港,又引进了巴西妖锋浩克。上港想的不仅是中超追赶恒 大华夏苏宁,更重要的是亚冠东亚区四强战。而鲁能目前的外援配备,中超保级都难,亚冠靠什么去踢首尔FC?

文章关键词:山东鲁能中超足协杯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