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羞辱的中国国青 建队三年即将迎来第七任教练

被羞辱的中国国青 建队三年即将迎来第七任教练
2019年05月30日 12:03 国内足球综合
两年过去了,这两年,我们到底做了什么? 两年过去了,这两年,我们到底做了什么?

  稿件来源:世界足球博物馆

  ▲韩国球员夺冠后脚踩熊猫杯。

  参加熊猫杯的U18中国国青,是2001年龄段球员,这批球员是2024年奥运会适龄年龄,因此又叫2024国奥选拔队。

  这支球队的重大比赛任务无非两个,一是参加2019年U19亚青赛预选赛,获得2020年举行的亚青赛决赛圈资格,再冲击世青赛参赛名额;二是争取打入2024年奥运会。

  按照计划,这一年龄段会在2018年组建,但中国足协青少部未雨绸缪,早在2016年5月就已经开始筹备组建这一年龄段的国字号球队集训。这是什么概念?当时参加2020年奥运会的适龄球员1997年龄段国奥都还在筹建中,2024年奥运会选拔队就已经组建并开始集训,两支球队几乎是同时起步。

  然而,起步早,就意味着先到终点吗?还得看你走什么路。

  这支国青队的前期选拔集训工作是由这个年龄段的全国冠军队、山东鲁能队的主教练于远伟负责牵头,前后总共进行了三次集训,期间参加了2016年8月初的第六届两岸暨港澳青少年足球赛,并赴荷兰进行了两周的拉练,10月初又参加了在淄博进行的起源地杯赛。

  由于于远伟本人有带队任务,2017年2月新一期的集训工作,改成了原来担任2000年龄段国少队助理教练、2016年在中乙球队南通支云队执教的魏新牵头,教练组其他成员包括北京的马荃、成都足协的徐建业以及上海上港队的毛嵘骏等。这次集训的目的本来是给教练组熟悉球员,备战4月份到法国参加的蒙太古杯。

  但2024奥运希望之星计划改变了原来的部署。

  2017年3月,2024年奥运希望之星训练营开营,训练营教练组组长、2001年龄段国青主教练变成了当时担任天津权健预备队主教练的沈祥福。

  当时新华网体育还和中国足协官网联合推出大型报道“中国青年星计划”,新华网体育称:“我们把聚光灯打在这样一群小伙子身上:他们从中国足协‘2024奥运希望之星’训练营中脱颖而出,虽然眼下没有名气,但注定要成为中国足球的中坚。敬请垂注。”但专题在2017年11月之后就停更了,而且,点开专题里的球员故事,显示的是“404 Not Found”。

  详见:http://sports.xinhuanet.com/topic/2024ayzx/index.htm

  更有意思的是,在训练营开营第二天,中国足协就公布了参加法国蒙太古杯赛的25人名单。长期关注中国足球青训的微博博主“耐心走下去”当时就表示:“‘2024奥运希望之星训练营’于3月26日开营,通过为期五天的训练营选出25名球员参加法国蒙太古杯赛。但在开营第2天即今天上午,足协就发布了25名球员名单,落款是25日,前后矛盾。你说是训练营选人,结果名单早就定了?”

  沈祥福带队参加了蒙太古杯,在法国,球队4战全败,丢10球,1球未进,排名第12,垫底。日本同年龄段也参加了这个比赛,拿到第三名。

  在沈祥福看来,这批球员最需要提高的是体能,其次是基本功。

  “在这次‘蒙太古杯’的比赛中,我们的有些队员只踢了15分钟就出现抽筋的状况,面对大赛心里紧张可以理解,但仅15分钟就出现抽筋就不仅仅是心理上的问题了,这反映了我们体能上的不足,而这些都源于我们基础训练的不足。”

  “这批队员的基本功太差,简单的动作都做不好,对足球的理解不行,所以只能先从基本功练起,这就像不认真训练,没办法成为优秀的球员一样,连最基本的传接球都没有,没办法比赛。”

  回国后,沈祥福和中国足协商议,挑选50名球员,从5月15日开始,上昆明和江阴,集训两个月,彻底改造球员。

  迎接这批球员的第一个下马威,是万米跑。据2017年7月澎湃的报道,“在昆明的前六天,五十名球员每天何止万米跑,按照教练组的训练计划,前三天每天跑18400米,随后调整一天,接下来三天每天跑19600米。”

  咬牙顶过了前几天的万米跑,接下是一天三练:上下午的训练结束后晚上还要进行力量训练。一天总训练时间达到六个半小时。

  沈祥福带队参加了2017年7月底的金山杯,B队获得亚军;10月份的淄博国际比赛,A队赢得冠军。

  在沈祥福带队的过程中,他昔日弟子1981年龄段国青的曲波、胡兆军和王新欣先后加入到教练组中。

  随后则是教练组集体请辞风波。2018年1月,前北京国安球员杨璞发微博称:“U17国青教练组集体请辞!我想问问足协你们这帮二货知道为什么吗? ”随后杨璞将这条微博删除。

  根据《体坛周报》的报道,“因为是2024奥运会的选拔队,这支队伍的确还没有正式建制,从沈祥福到教练组的所有成员都是‘临时性质’,也没有签订任何协议。沈祥福以及所有教练组成员都没有工资,集训的时候,他们按照天数领补贴。”

  从2018赛季开始,沈祥福回到天津权健一队,不再继续担任2024奥运希望队教练组组长。

  在这个过程中,还发生了中国足协在2017年底的内部改革。

  在调整之前,国家队管理部负责国青队的管理,国少队则由青少部负责。机构重新调整之后,国青队与国少队统一划归“男足精英部”负责。

  2018年前4个月,2001年龄段国青不再安排集训,直到5月份备战江阴四国赛,才临时组建,达米亚诺担任技术总监,曲波、张力、宗磊担任教练,其中曲波实际上是行使临时主教练的身份。而这支集训队也并非集合了所有精英,他们被称为U17中国红队,当时中国足协已经开始了国家集训队的概念,2017年U16联赛冠军山东鲁能成为了U17国青黄队,亚军广州恒大则变成U17国青蓝队。

  ▲贡法龙

  中国足协同时也在寻找外教来带队,选帅小组给出了“能力强、重实践、具有职业足球球员及带队经历”等原则。

  最终,原中国足协青少部技术总监、法国人达米亚诺推荐了同胞帕特里克·贡法龙(Patrick Gonfalone)。

  贡法龙2018年3月份率法国2001年龄段U17国青队在欧洲U17青年锦标赛预选赛中未能出线、连决赛阶段比赛入场券都未能获得、开创了法国队在U17欧青赛扩军16队后第一次无缘决赛阶段比赛的历史,被法国足协解职。

  2018年5月份江阴四国赛后,贡法龙成为了2001年龄段国青的主教练。

  根据《体坛周报》马德兴的报道,法国人贡法龙接手之后,首先就是人员上大调整,入选的都是首先身体要好的球员,实际上,贡法龙为本届熊猫杯挑选的24人大名单中,来自新疆的球员就达到了8人。

  “贡法龙在国青队期间,明确告诉球员,就是不能走脚下,理由就是:球员的技术太差,所以后卫拿球之后就是大脚,然后一名前锋去争抢第一点、周围球员注意争抢二点。”

  贡法龙上任后带队参加过2018年7月初的渭南杯赛,1比0击败了印度,战平了泰国和朝鲜。随后带队先后前往捷克、法罗群岛、法国、西班牙等多个国家,在海外参加了近20场各种热身赛。

  今年3月,球队又再一次前往欧洲进行为期40天的拉练,先后在西班牙、比利时进行了10场热身赛,至4月下旬回国,备战熊猫杯。

  原本中国足协认为熊猫杯是对贡法龙的最后考核,但最终比赛前夕的最后一次集训,贡法龙没有再出现,他声称自己已经辞职,因为球员基本功太差。助理教练张力则带队完成了熊猫杯赛赛事任务。

  至此,2001年龄段国青笨鸟先飞,2016年就开始集训,却完成了从于远伟-魏新-沈祥福-曲波-贡法龙-张力六任负责教练的历史,如今,熊猫杯一地鸡毛过后,这支球队将挑选新的教练,而此时,距离11月份的亚青赛预选赛只有不到半年的时间。

  届时,中国队将再次和韩国队分在同一个小组,国青球员们能雪耻吗?没有好的组织,没有固定的打法,没有固定的教练,结果恐怕不是他们自己就说了算的。

  更可怕的是,2011年龄段有那么差吗?这个年龄段的球员,既有恒大足校组织前往西班牙集训,有参加万达西班牙计划的,也有鲁能组织到巴西集训,中国足协组织了青年超级联赛,恒大也举办了U17国际足球冠军赛。

  缺练?缺赛?并不。

  我们再回顾一下2017年年初新华网《“2024奥运希望之星”首期训练营落幕 八项工作奠定崛起之路》一文中提到的,“依据运动员实践能力和目前现状,结合比赛核心统计技术数据,制定年度和阶段训练计划,确定433+4231战术打法,以及追求地面渗透进攻,主动掌握控球权和比赛节奏;强调快速进攻,强化进攻传控突防射门,中路组织渗透边路配合突破,5秒完成前场进攻,10秒完成快速反击;强化防守主动逼迫断抢拦截保护,6秒完成中前场重新获得控球权,8秒完成中后场严密的防守体系,形成整体有效组织攻防体系的总体设想,实施有针对性结合实战的训练”。

  两年过去了,这两年,我们到底做了什么?

沈祥福国青韩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