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将纷纷留洋只是水中月 利益纠葛水平低乱象多

2016年10月20日06:07    信息时报 收藏本文
水中月的假象水中月的假象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邹甜  

  2016巴林亚青赛小组赛第二轮结束,U19国青0:2完败于小组最弱的塔吉克斯坦。小组赛两连败、零进球,国青提前一轮遭遇小组淘汰。曾经屡有闪光点的国青队,已经连续11年无缘世青赛。

  小组赛首轮,国青0:1负于澳大利亚情有可原。然而,面对塔吉克斯坦,国青溃不成军,无论精神气还是技战术都处于全面落后……一支拥有近半数“海归”的球队,只有如此表现。难怪有人感慨:国足输掉当下,国青输掉未来。

  1实力 假留洋 还不如本土真历练

  本届国青队23人名单中,有11名队员有留洋背景,但只有张玉宁是唯一能踢上一线队比赛的球员,却因俱乐部不放人而无缘亚青赛。因此,效力于皇马B队的林良铭成为国青队头号球星,然而这位当初奋不顾身出国留洋的小将的发挥并不理想,他成为留洋小将们在本次比赛中的一个典型,整体发挥还不如在中超中甲队打拼的小将们。

  国青首战澳大利亚的首发名单中,海归球员多达7人,11次射门,仅有1脚射正,唯一具有威胁的射门来自中甲北京人和队的曹永竞。次战塔吉克斯坦首发依然有6人留洋,然而国青中场全然迷失,球几乎只要过了中场,便轻易被对手截获。比赛中所有射门都是远射,9次射到禁区之外,只有一次射正禁区线附近。

  作为头号球星的林良铭由于有伤在身,首战对澳大利亚并未上场,次战却获得首发,但作为左前卫的他显得腿脚沉重,他强调称伤病对其发挥影响较大。相比起以林良铭为代表的海归,中甲小将曹永竞无论传球或是进攻都打得十分自信,还有效力于富力的黄政宇在防守方面也表现得稳扎稳打,即使两场都以替补上阵的胡靖航,都打出了武磊此前在中超的影子。两场亚青赛,犹如揭开了海归球员“伪明星”本质。

  “这次进攻端球员不是很多,这场比赛输球,的确就是实力问题。中国青少年基础的确面临很大问题,球员在基本能力上在亚洲也是有欠缺的”,迷恋留洋小将却连战连败,李明将输球的原因总结为球员基础欠缺。

  2心理 缺实战 谈何坚毅的心理素质

  “我太了解中国球员的心理,尤其是他们输了一场比赛之后会是怎样的反应和心态”,塔吉克斯坦国青队主帅、乌克兰人瓦塔利·列夫琴科2002年曾效力过长春亚泰队,这支弱旅正是吃准了国青队的心理,最终成功地在国青身上全取3分。

  队长姚道刚效力于葡萄牙贡多马尔星基金队,他认为国青与塔吉克斯坦国青并没有差距,不过是临场发挥,“我不觉得实力上有太大差距,只是他们发挥得更好一些”。实际上,塔吉克斯坦的实力并不强,国青无论传球数、成功传球数、成功率等数据都明显优于对手,国青的传球数甚至是对手的三倍,却始终难以越雷池一步。

  国青的不自信的表现正中塔吉克斯坦人的下怀,但这种不自信正是源于长期处于低水平的联赛所致。自从2010年,时任中国足协掌门人的韦迪兴起新一轮留洋计划起,包括万达、500星计划等企业大量将青少年球员输出国外,并零散地安排进入当地的低级别俱乐部进行培训和比赛。在亚青赛这个“收割季”,留洋计划似乎被证明是失败案例,留洋小将们长期在低级别联赛受训,以此建立起来的心理素质,显然无法与“留守”球员相比。

  在亚青赛上获得首秀的林良铭首发上阵仅打了55分钟,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一次假摔吃到黄牌,对于自己的表现十分失望,赛后他半忏悔式地谈道,“我知道自己踢得很糟糕,比赛中身体状况也非常差,没有完全达到比赛要求,很抱歉辜负了所有人。”作为头号球员他在重压下毫无表现。

  3未来 为利益 又是一轮“恶性循环”

  国青队无疑是未来国足的基础,这支队伍也担负着冲击动静奥运的重任,但是从他们的表现来看,无疑希望渺茫。

  6年前韦迪发起的那场“洋务运动”正是因为看到了中国青训后备人才不足,希望重启“请进来、走出去”的路线拯救中国足球。然而,6年后亚青赛的两场比赛无情地击碎了球迷的幻想,剩下的仍是一地鸡毛。

  也正是6年前,各路资本陆续进军中国职业足球,随之兴起的经纪公司也开始“从娃娃抓起”,目标直指“洋务运动”中的足球小将们,球员经纪的利益链甚至入侵中国足协内部。有内部人士透露,其主要手段就是为留洋小将加披国字号战袍,以增加身价。本届国青23人名单中的11名留洋小将中,除了张玉宁之外,依然有过半数都是同一经纪公司所有,而经纪公司的目的无疑是将球员身价抬高,再“出口转内销”于中超。

  然而,留洋小将实力在中超到底几何?今年从恒大小将徐新身上可见一斑,拿着600万年薪的海归小将转会之初备受关注,却最终在恒大连主力替补都混不上。

  假如足球青训依然无法摒除潜规则的侵袭,中国男足又怎会有出头之日。

  国青留洋小将

  葡萄牙托里什人:冯博轩、邓宇彪

  葡萄牙贡多马尔星基金:杨立瑜、黄闯、姚道刚、李铮

  葡萄牙洛里什竞技:张源

  西班牙皇家马德里:林良铭

  荷兰维特斯:张玉宁(缺席)

  葡萄牙科瓦彼达迪:宁伟辰

  斯洛伐克特伦钦:黄聪

文章关键词:葡萄牙留洋国青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