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流泪到怒吼!张修维权健蜕变 未来国家队王牌?

2016年09月30日15:41    新浪天津 收藏本文
张修维张修维

  来源:球迷报

  从法甲里昂到中甲权健,20岁的张修维在人生路口做出了他的选择,尽管这个决定在很多人看来是典型的“开倒车”,怒其不争的家乡媒体甚至将他与“伤仲永”的代表董方卓相提并论,但现在,即便张修维不做任何争辩,质疑的声音也都烟消云散了。

  出场不足 险些被人挖墙脚

  在与天津权健签下一纸合约后,张修维满腔热血,他觉得自己面前的道路顿时变得宽广了许多,那段差不多维持了两年之久的无球可踢的日子终于结束了,正因为如此,他对力主引进自己的权健俱乐部副总李玮锋格外感激,说是有恩于他,一点也不为过。

  然而,有些事情也是李玮锋无法左右的。不知何故,主帅卢森博格对张修维的能力并不认可,即便是热身赛,张修维也很难得到展示机会,更多的时间,他是坐在场边看队友踢球的。那个时候,李玮锋常劝张修维要耐心等待,可除此之外,真的也改变不了什么。联赛开始后,张修维的处境依然艰难,只在足协杯这样的比赛里面打打替补,那段时间,张修维过得异常苦闷,为了能上场比赛,他瞒报了自己的伤情,因为按照巴西队医的习惯,只要有点轻伤就会禁止他训练,那样一来,就更别想上场比赛了。

  天下没有不透风的墙,张修维瞒伤训练的事,最终还是传到了李玮锋的耳中。作为一手把张修维带到权健的人,李玮锋得知这件事后,甚至感到了隐隐的内疚,他可怜这个孩子,也开始有了一种强烈的担忧。

  因为就在联赛第三轮打完大连超越后,几家中超球队就不断打电话向他询问过租借张修维的可能性,而当初签下张修维,权健方面是做出了30%出场率承诺的,达不到这个数字,权健也无法强留张修维。出于爱才心切,只要接到租借张修维的电话,大头便一口回绝,给对方一种毫无商量余地的感觉,但其实,李玮锋心里也没底,卢森博格究竟什么时候会使用张修维,只有天知道。

  事情的发展,直到卡纳瓦罗上任之后才有了根本性的转机,张修维也遇到了李玮锋之后的第二个救星。意大利人对张修维的喜爱,简直到了无以复加的程度,他让张修维打边后卫、打后腰、打前腰、打边前卫,可以说,除了前锋和中后卫,几乎场上所有位置都让张修维尝试过,其实边后卫这个位置,张修维此前1分钟也没踢过,但他却说:“卡帅敢用我,我就敢踢!”那份豪情其实也是对卡帅最好的报答。

  “法国人”却有德国人的韧劲

  张修维16岁就去了法国,在里昂预备队效力,尽管打的都是一些队内的比赛,但是法国文化对他的影响还是巨大的,在权健三名海归小将当中,张修维的洋味也是最足的。初次回国,张修维的打扮就颇有潮男的范儿,尤其是他一头长长的卷发,更是像极了法国人,无论是卢森博格还是卡纳瓦罗,他们都习惯叫张修维为“弗兰科”,恐怕也是因为张修维浑身上下带出来的那种法国痕迹。

  法国人天生乐观、性格开朗,这一点倒是与张修维的性格极其吻合。在权健队中,赵旭日和张修维是一老一小两个开心果,队友们都爱和他们开玩笑。对阵武汉卓尔,张修维打进绝杀球后,更衣室里所有人对他都是一通搂抱,拍拍脑袋摸摸脸蛋,就像逗弄一个小兄弟一样。没想到,那场比赛结束后的转天,张修维就去理发店把自己标志性的卷发剪了,问起他原因,他却说是兑现和昔日国少队友的一个赌局,“我说过,只要我进球了,就把头发剪了。”

  看惯了飘逸长发的张修维,队友们对眼前这个“圆寸男”颇为不习惯,大家又是一通“调侃”,纷纷上来摸摸张修维的头,弄的张修维自己都不好意思了,他甚至央求记者“别拍我了,剪得太难看了,我都没脸见人了”。

  当然,张修维开朗性格的背后也有腼腆的一面。或许可以用“温柔”这个词来形容张修维,接受采访的时候,他总是那样的轻声细语、慢条斯理;球场上遭遇韩鹏的暗算,他也能一笑了之,甚至替下了黑脚的对手讲情开脱;但千万不要被张修维温柔的外表所欺骗,他的好胜心不逊于任何人,无论是训练还是比赛,他都会不遗余力地奔跑,那种疯狂的劲头不由得让外界怀疑,张修维是否会“灵魂互换”?

  数据从来不会骗人,张修维场均跑动距离都要在万米左右,这在技术含量偏低的中甲联赛绝对是一个奇迹,他不惜命的奔跑让不少球迷看得热血沸腾,有时候是追着皮球从对手禁区一直回防到本方禁区。也许,在老队员看来,张修维的这种踢法不科学、不讲道理,但也正是这种蛮不讲理的踢法给权健队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在法国踢球时我面对的都是黑又硬,那种环境都适应得了,回到国内我觉得自己没问题的。”张修维对自己的风格并不感到担心,他甚至觉得这么踢让他找回了小时候练球的那种感觉,就像球队官员形容的那样,“别看这小子是在法国留洋,但他的那股韧劲倒很有几分德国人的味道。”

  从流泪到怒吼

  第一次联赛首发,对张修维而言,其实远不像想象中的那样快乐,相反却如同炼狱一般。他先是错失一个空门机会,随后又在本方禁区内制造了一粒点球,导致权健队被大连一方2:1逆转,更严重的是,主帅卢森博格在那场比赛后被迫交出兵权,这在此后很长一段时间里,都给张修维带来了极大的心理负担,尽管卢森博格待他并不公允,但他觉得自己的表现也愧对卢帅。

  许多人都知道,那场比赛后,张修维坐在替补席上痛哭流涕,甚至是被队友向柏旭搀扶着走进了更衣室,但事实上,张修维在场上就已经泪流满面了,他一边踢,一边流泪,当裁判吹响比赛结束哨音的时候,张修维的情感大堤终于崩塌了。“修维当时的眼神真的让人不忍直视,我们怎么劝他都不管用,在更衣室里,他还是哭了好久,可能他觉得自己是那场比赛的罪人吧。”一位队友回忆起当时的场景这样说道。

  事后,包括记者在内,很多人都不忍和张修维提及大连的那场比赛,其实,张修维却一直在用那场比赛鞭策自己。在卡纳瓦罗手下,张修维的出场时间大幅提高,在赵旭日被罚停赛4场的情况下,他俨然已经成为了串联全队攻防的节拍器。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在对阵武汉卓尔的比赛中,张修维在禁区外左右开弓,连续两脚轰门终于洞穿了对手的大门,那一刻,张修维表现得异常兴奋,他用力撕扯着自己的球衣,并且朝着替补席来了一个激情的滑跪,也许觉得这些动作还不足以宣泄自己压抑许久的情感,张修维又在队友的簇拥下跑到看台下用手指指地面,意思是说,“这是我的地盘,就得听我的。”

  卡纳瓦罗喜欢张修维,但并不偏爱张修维。对于在那场至关重要的比赛中打进制胜球的张修维,卡纳瓦罗在更衣室里甚至连一句特殊的表扬的话都没有。卡帅强调的依然是整体、是全队,张修维不过是整体里的一分子,他不想让这个年轻人因此而沾沾自喜,得意忘形。

  但是无论如何,那场比赛使张修维彻底告别了“心魔”,在场上踢得越来越自信,与北京人和的攻坚战,张修维完成了他职业生涯中的首次梅开二度。俱乐部副总李玮锋也欣喜地看到,这颗被他视若珍宝从海外淘回来的好苗子终于开始发芽了。“我高兴的不是张修维进球了,而是他踢球的方式越来越大气、越来越聪明了,其实他本身有这个潜力,只是过去信心不足没有发挥出来,但现在他真的是进步了。”

  从场上流泪到进球怒吼,张修维在天津权健完成了一次蜕变。还有最后两场比赛,张修维便有机会和队友们一起触摸到中超的大门了。想起当初外界的种种质疑,张修维笑着说:“我完全不在意别人怎么说我,我觉得作为一名职业球员,只要在球场上体现了自己的价值,就没必要去理会别人说什么。”如今,外界也在期待,张修维会成为继张玉宁之后,未来国家队的又一“张”主打王牌。□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方奕昕

文章关键词:卡纳瓦罗赵旭日法国武汉卓尔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