毅腾李健:中甲重新起步 女儿是我最大的牵挂

2016年07月06日14:5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毅腾李健毅腾李健

  新浪体育讯  他能拼善抢还经常上演45度斜传助攻,是毅腾后防线不可或缺的一员;他性格开朗为人和善,是小队员场上的榜样也是很多球迷的偶像;他专一又恋家,是一个无微不至的暖男。他是李健,一个有故事的温柔男人。

   年少足球路顺风顺水 20岁便在中超首发

  李健出生在沈阳,他的父亲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球迷,尤其喜欢看中国足球。再加上自己小时候阴差阳错错过了踢球的机会,因此他把期望全都寄托在儿子李健身上,于是年仅5岁的李健便懵懵懂懂地开启了自己的足球路。别说,李健还真继承了父亲身上的足球基因,从区体校起步的他进步飞速,5年级就进入了人才济济的沈阳市足校。

  2000年,当时的中超球队沈阳金德收购了李健所在的足校,李健也顺理成章地进入了金德梯队,出色的防守技术让15岁的他在三线队坐稳了主力位置。那时候,金德在中超赛场踢的不错,李健每日努力训练每天都有着奔头,想象着自己总有一天也能站上顶级赛场。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4、2005年中超取消了升降级机制,没有了保级的压力,沈阳金德在一批老队员退役后开始主打“青春风暴”,李健等一些年轻球员得到了进入一线队18人大名单的机会。2005年沈阳金德主场对阵北京国安,之前连替补都没上过场的李健在赛前得到了指示:首发!得到消息的那一瞬间,李健惊愕了半晌,随后而来的是紧张和激动。

  于是,年仅20岁的李健以首发身份完成了自己的中超首秀,在五里河体育场观众的呐喊声中他整场比赛有效地盯防住了当时还在打前锋的徐云龙,最终球队和国安1:1战平。“那场比赛我们队踢得很好,开场1分钟就进了球,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徐云龙的身体实在是太强壮了。”李健回忆说。那个赛季,李健有一半时间都得到了首发机会,总体表现很不错。

  从中甲重新起步 时隔九年重回中超

  20岁便能够在中超舞台上展示自己,这对于很多职业球员来说都是遥不可及的梦想,李健做到了。然而命运给李健开了个大大的玩笑,之前的足球路一直顺风顺水的他在接下来急转直下,由于2006年中超开始恢复了升降级,金德必须加大投入开始引援,年轻的李健也慢慢淡出了首发阵容、18人名单甚至是一线队。2008年,由于年龄太小得不到首发机会,李健正式下到了二队。

  那段时间对于刚刚20出头的李健来说打击是巨大的,从中超首发到回到二线队,李健的心理落差实在是太大,以至于他很长时间没有走出来。好在对足球的热爱和对自己的信心让他慢慢走出了这段阴影,每天努力训练等待着总有一天重新站上赛场。

  2009年,幸运女神总算再次垂青了李健,那年另一只沈阳的球队——沈阳东进冲上了中甲。经过双方俱乐部友好协商,李健得以来到东进,以主力后卫的身份开始征战中甲联赛。很巧的是,那时候罗德瑞格和李根都是他的队友。

  2012年年末李健与东进合同到期,东进也正遇到降级和主场迁移的情况。这时候,毅腾向正值当打之年的李健抛出了橄榄枝,李健也开始了自己的毅腾之旅。对于毅腾,李健并不陌生,这里有曾经并肩作战的罗德瑞格和李根,也有在东进就很了解自己的段导。好运从那时候起开始常伴李健,加盟的第一个赛季他就和球队一起冲超,时隔九年李健再次站上了中超赛场。

  从20岁到29岁,九年间李健经历了很多,中超联赛也同样变得大不一样了。“以前的中超没现在这么激烈,各队还是靠外援。而现在,每支球队都必须掌握好传控球等一切细节,光靠外援是不能站住脚跟的。”李健说。在毅腾,正值当打之年的李健稳坐主力边后卫的位置,他常常送出高质量的助攻,也常常将对手的威胁球破坏,无论是在冲超之路还是在中超赛场都为球队作出了不小的贡献。

   今年成为父亲 女儿是他最大的牵挂

  李健的妻子是他的小学同学,2012年的一次同学聚会二人发现“你未嫁,我未娶”,情投意合的他们慢慢便成了男女朋友。做运动员的另一半是要付出很多的,在一起的四年间,两人真正相处的时间加在一起只有个把月。对此,李健感觉非常愧疚:“这些年我在外打拼,她需要一个人打理一切,实在是不容易。”

  今年5月18日是李健人生中最幸福的一天之一,因为在这一天她的女儿诺诺诞生。初为人父,李健感觉十分的幸福,每天训练结束后回到房间他最期待的事情就是与女儿视频。虽然女儿现在并不能认出自己,只能模糊地分辨出妈妈和姥姥,但只要能看到女儿李健都会非常的幸福。

  由于今年中甲的赛程很紧又没有间歇期,李健只能利用两场比赛的空隙一有假期就回家看看女儿。即便如此,李健也只是在女儿出生和满月时回过家。李健心里明白,这样与妻女两地分居的日子还会有很久,“我很可能会错过女儿最好玩的那段时间,”李健说,“虽然很遗憾,但我会将对女儿的歉意和爱意转换成场上的动力,好好踢球,让女儿在懂事后明白,父亲不在你身边的日子是在努力为今后的你创造更好的条件。”

  想女儿归想女儿,作为球员的李健还是更想为球队多尽一分力。今年李健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在做好防守的同时多插上助攻,为球队在进攻端贡献自己的力量。

  (章鱼)

文章关键词:李健中甲中超罗德瑞格李根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