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职业足球联盟逾期推出 十球队筹备不合格

2016年12月29日23:48    体坛+ 微博 收藏本文
上港是小组成员之一上港是小组成员之一

  记者肖良志北京报道

  因为筹备职业联盟的10家中超、中甲和中乙俱乐部未能按时交出满意的《职业联盟章程》,原本在2016年底之前必须成立的职业联盟逾期推出。不过,在改革的大背景下,职业联盟正式成立的时间不会超出2017年1月份。

  2016年5月底,经过投票之后,上海绿地申花、江苏苏宁、辽宁宏运、重庆力帆、上海上港等5家中超俱乐部,青岛中能、大连超越、武汉卓尔等3家中甲俱乐部,沈阳城建和南通支云等2家中乙俱乐部,共10家职业俱乐部组成了“职业联盟筹备小组”,负责职业联盟章程的设计。

  按照当时的计划,职业联盟的章程在9月份推出,然后利用一个半月的时间在民政部完成注册,在2016年底之前正式推出职业联盟,该机构从2017年1月份开始正式运营中超联赛。为了帮助筹备小组在章程等方面做得更加专业,9月份,在大连经过竞标之后,IMG成为职业联盟筹备小组的“高级顾问”,负责撰写职业联盟章程。

  不久之后,IMG和筹备小组拿出了一份章程,这份章程中的内容,没有确定中国足协的“一票否决权”。这份章程的条款,明确中国足协只是职业联盟的“特别成员”,可以参加职业联盟的大会并发言,但并没有表决权;职业联盟的成员应该按比例进入中国足协会员代表大会,拥有35%表决权;职业联盟成员要被吸收进执委会,占15%比例;职业联盟主席兼任中国足协副主席;中国足协作为职业联赛所有权权属人,在职业联赛上的重大决策,需要经过职业联盟同意才行。

  显然,职业联盟对中国足协拥有“一票否决权”。这个章程和双方谅解备忘录的记录表明,要职业联盟全面夺权中国足协,建立一个“自由王国”。问题是,过去、现在甚至是将来,靠俱乐部“自治”不可能维护好职业联赛的秩序,还可能成为某些利益团体的“后花园”。

  结果,足协和俱乐部之间的博弈从来没有停过,双方的分歧很大,虽然已经召开了9次筹备小组会议,依然没有拿出一个真正科学合理而又符合国情的职业联盟章程。

  在第九次召开职业联盟筹备小组会议的时候,中国足协党委书记、专职执委于洪臣对该小组的工作并不满意。因为没有拿出可操作性强的章程,原来的时间表被打乱。于洪臣在第九次筹备小组会议上指出筹备小组没有按时完成任务,工作不合格。

  “特事特办”,这是中国职业足球联盟到民政部注册的尚方宝剑。在此背景下,中国足协最近也加快了筹备职业联盟的进程,不出意外,2017年1月份,职业联盟肯定会面世。

  和此前不同的是,中乙联赛在初始阶段可能不会被纳入职业联盟,等中乙联赛达到中甲的准入标准之后,再慢慢纳入。如果真的出现这种情况下,是否会影响到中乙的积极性,尚难预料。从中乙发展的角度讲,纳入到职业联盟更为合适。

 

更多好玩有趣的体坛爆料,就在体坛+官方微博:体坛加,体坛+官方微信公众号:体坛plus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文章关键词:上海绿地上海上港重庆力帆武汉卓尔辽宁宏运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