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媒:辽篮主场可开发为旅游景点 吸引外地游客

辽媒:辽篮主场可开发为旅游景点 吸引外地游客
2018年04月30日 10:24 CBA综合
辽宁体育馆 辽宁体育馆

  CBA成为一座诱人的“富矿”

  我国的篮球人口已达3亿,这是个非常可观的消费群体,这个群体为篮球产业的发展提升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沈阳体育学院体育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邹德新教授提供了一组数字:据统计,2016-2017赛季CBA联赛累计收视人次近8亿,在26周的赛期中13次夺得央视体育频道周收视排名第一。据辽宁省体育局披露的信息显示,2016-2017赛季,辽篮CBA主场在本溪就拉动了当地各行业超8亿元的产值。

  CBA赛事主场设在沈阳,可以带动城市体育赛事观赏消费、增加体育消费意愿、全面促进体育消费,同时拉动城市的旅游观光、餐饮住宿、交通运输及零售等相关产业。沈阳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为CBA赛事提供了良好的基础设施和环境,而CBA赛事连同辽宁男篮的影响力及品牌效应,更将为沈阳打造营商环境的不断完善亮出新名片、新机遇、新挑战,进一步提升城市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吸引力、影响力。

  上海体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东锋认为,从经济影响力角度来看,体育产品与其他产品的不同在于消费人群不同。体育爱好者对于体育产品的消费,更多的是投入了主观消费情感。

  “若能够合理开发和利用辽篮的品牌效应,带动上游下游产业的发展,拉动有形无形资产的开发。那么,它所产生的蝴蝶效应将出乎意料。”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郁培丽教授认为,除了我们已知的赛前赛后的餐饮、旅游之外,篮球运动的培训、体育经纪人的培育等上游产业的资本对接,以及纪念品、文化衫、玩偶手办等衍生品的设计与销售等下游产业带动,都是CBA主场赛事的商机。另外,盘活辽宁体育馆、奥体中心体育场周边体育板块的有形资产也很重要,将之开发成为一处体育旅游景点,在没有比赛的日子里,也将吸引外地游客来此观光,见证辽宁男篮乃至辽宁体育的辉煌发展之路。辽宁男篮及其球星的品牌效应,将作为无形资产有待大力开发,随着队伍战绩与影响力的不断提升,其品牌声誉与价值将为沈阳吸引来巨量的新资金。

  沈阳日报、沈报融媒记者

  丁瑶瑶、马骋、孙连宇

李洪庆辽篮巴斯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