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毅:丁彦雨航,和他们这一代的全明星

2017年01月09日21:5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丁彦雨航丁彦雨航

  新浪体育讯  本文转自“杨毅侃球”微信公众号

  北京五棵松之夜,CBA的季中巡礼,丁彦雨航高擎起全明星赛最有价值球员的奖杯——如同外援一般的得分机器取下本队最高的31分,率领北区全明星队149比147险胜南区。小丁脸上的笑容,青春四溅,轻松写意,与他的平日大不相同。

  这只是一场表演一般的全明星赛,只是享受这个夜晚,胜负无碍,小丁并未现出他标志性的表情。他双眉紧锁,二目圆睁,咬碎钢牙,杀气纵横的面貌,并未呈现在五棵松的舞台上。但在这个夜晚,你仍然能清晰地意识到,这是属于丁彦雨航,和他们这一代的全明星。CBA正迎来一个新的时代。

  杀器丁彦雨航,运球大师郭艾伦,三分射手顾全,这个feel倍儿爽的翟晓川,更年轻的篮板悍将胡金秋,正在终结CBA联赛数年以来本土偶像缺失的尴尬。

  这听上去,也许还不足够具有说服力。在人们的定义里,一代国手非得在国际大赛上扬名立万,有了足够晒的战绩,才能成为真正的偶像。孙军郑武胡卫东刘玉栋李楠,没有世锦赛奥运会前八就没有黄金一代的名号;王治郅巴特尔姚明,这是站上NBA赛场的移动长城;杜锋朱芳雨易建联王仕鹏,宏远王朝的核心也经历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鼎盛。而小丁这一代,刚刚经历里约奥运5战不胜的铩羽。中国男篮在连续两届奥运会上,已经10战全败。

  这是现实。在里约,中国男篮看上去正在被世界强豪抛离。但我想说的是,你得从现实里寻找不同和希望。

  当他们踏上里约赛场之前,我就曾经在评论里写过——他们在里约最可能出现的战绩,就是一场不胜。那是一支多么年轻的中国男篮,除了易建联和周鹏,大多数主将是第一次迈上真正的国际顶级战场。他们是被老帅宫鲁鸣生生拔起来的一群孩子,他们从中国篮球30年来的最低谷实现了一场逆袭。在亚锦赛力擒伊朗韩国菲律宾,靠的是斗志、身体和死拼防守。到了奥运舞台上,他们就是去见世面和交学费的。男篮的助理教练李楠在奥运会之后对我说,在有的时候,当局面陷入了困境,他看到有些孩子的眼神就是懵的——他们懵圈了,他们从没见过这么高水平的对手。

  在全明星周末开始之前,在运动员下榻的官方酒店里,我和王治郅、翟晓川和刘晓宇聊天儿。大郅说,他跟宫指导说,就差那么一点儿,如果多进几个罚球——打委内瑞拉丢了10个罚球(他清楚地记得是10个),如果多进一个三分球,可能就把委内瑞拉赢了。就差这么一点儿。

  可这就是历练。

  年已六旬的老帅宫鲁鸣,常常会提起在他运动员职业生涯结束后的第一届奥运会——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那时的主帅蒋兴权还不是蒋爷爷,就像2015和2016年的宫鲁鸣一样,把一群战功卓著,但已近暮年的老将留在了家里,带上一帮小伙子去见世面。中国男篮在巴塞罗那5战全败,但如果没有那5战全败,就没有1994年世锦赛上杀入前八的黄金一代。当宫鲁鸣已稍显落寞之姿结束了里约奥运会这一届国家队的执教,重新回到篮协办公室去上班,并没有多少人意识到,宫鲁鸣为未来10年的中国篮球开创和留下了什么。

  直到丁彦雨航,和他们这一代,在这个赛季的联赛里真正杀了出来。

  他们向世界宣告,经历过大赛洗礼的这一代,就是不一样了。

  丁彦雨航在全明星周末上说,最感谢的就是宫指导。回到2015年9月的长沙亚锦赛上,小丁是老宫说的最多的运动员之一。有一场球,宫指导把小丁换下来,小丁怒目圆睁,你能感觉他的怒火从脑瓜顶上喷薄出来。他回到板凳上,狠狠的摔了毛巾。几分钟之后,老宫再叫他上场,小丁赌气的喊“不上了”。宫鲁鸣眼里的寒光,从他一向温和的面孔上投射出来,小丁站起来整整衣服,低着头回了球场。

  在宫鲁鸣的球队里,小丁是一名防守尖兵,并没有太多进攻机会。国家队有双后卫郭艾伦和赵继伟,小丁的启动速度并没那么快,突破和投篮没有绝对把握。可当经历了里约奥运的小丁重新站在CBA的赛场上,你可以看到他的信心,无往而不利。

  他高大,强硬,持球能力加强,能够不断的突破杀伤,他的急停跳投能力正在提升。山东男篮小外援一直动荡缺失,给了他球权,也给了他舞台。丁彦雨航越战越勇,全明星赛之前5战,至少取下31分,其中背靠背连取40分。截至到全明星赛,小丁场均24.8分,是山东男篮头号得分手。现在请你告诉我,除了没有外援的八一队和易建联之外,上一次一名本土球员能够成为他所在球队的头号得分手,是什么时候?

  这太远古了。这就是为什么,丁彦雨航正在成为易建联之后,下一个令人兴奋的本土偶像。一支长时间单外援作战的山东队,在他的杀伐之下不断取胜。当他们在主场面对强大的辽宁时,他们竟然击败了对手。在最后1分钟,小丁如同天神降世般的在韩德君头顶冲抢前场篮板球暴扣得分,他的血气和杀心都令人瞠目——他的眉目,表情,勇猛,正是你在本土运动员身上太久未见到的意志。在某种程度上,当两名被NBA选中的二轮新秀周琦和王哲林仍在蛰伏的时间里,丁彦宇航给了人们新的寄托和想象。

  当然,不只是丁彦雨航。里约奥运会的阵容里,郭艾伦联赛场均19.8分4.8次助攻,接近突破20分,职业生涯最高,原本的技术弱项三分球命中率高达45%,场均命中2个以上。昨晚他独取25分,他美妙的突破是全明星舞台上最具表演性的戏码;

  翟晓川在北京场均16.6分,职业生涯最高,原本晓川以无球进攻见长,主要靠空切和前场篮板冲抢得分,而现在他的突破能力和主动攻击力明显增强;

  1996年出生的邹雨宸,在全明星赛上独取20分,在八一队场均14.8分8.6个篮板,命中率超过54%,职业生涯最高;

  深圳新世纪中锋李慕豪,场均11.9分5.5个篮板,命中率64%,职业生涯最高;

  在一场奥运年的惨败之后,就像我们讲述的,这绝不是偶然。

  与此同时,经过职业联赛洗礼历练出来的一代,和年轻的国手们一起,正在占据舞台。顾全在全明星赛上飙中9记三分,他没能入选里约奥运会阵容,但他已是联赛里成名的高前锋和冷血杀手。在投手缺失的国家队里,顾全在未来可能争得一席之地。更年轻的一代,青岛的张骋宇拥有出色的持球挡拆能力,广厦的篮板怪兽胡金秋,稠州银行的核心后卫吴前,都入选了全明星队。广东宏远带着与上海并列榜首的战绩进入全明星周末——在赛季之前,很少有人想到新老交替的广东还能打出这样的战绩,他们以赵睿为首的年轻人正在备受瞩目。

  这就是我在一场事实上并不足够精彩,在大多数时间里缺乏基本的防守强度和竞争性的全明星赛后写下的评论——我们看见了那么多新的面孔,新面孔里有新王牌,新王牌身上有新的期待。作为一名评论员,我从未掩饰过自己对CBA各种痼疾的不满和批评。可最终,当有一些光芒终于闪现,值得让你把那些地域的恨意放下的时候,请别吝啬各位的掌声。

  翟晓川就要复出了。在他受伤的时候,北京首钢连战连败。新浪网文章的标题是:翟晓川对于北京就像詹姆斯对于骑士。

  期待晓川,期待北京在季后赛元神毕现;期待小丁,在邓特蒙来到山东之后仍是头牌杀手;期待郭艾伦,成为辽宁队里真正的掌控者,要知道哈德森并不是一个统帅;期待刘晓宇和他的上海,CBA需要另一支打进总决赛的大都市球队。

  再一次,让表现超越想象。

文章关键词:丁彦雨航宫鲁鸣翟晓川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