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报:扬眉吐气回山东 贾诚却输给一贴膏药

2016年12月26日12:51    篮球先锋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赛季至今,贾诚仍然不能打球赛季至今,贾诚仍然不能打球

  特约记者马宏观济南报道 济南的冬天,远没有老舍先生说的那么美。连续一星期的雾霾天,让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做什么事情都倍感无味。12月下旬一个能见度极低的午后,贾诚独自抱着篮球到体育馆训练。尽管从住处到体育馆只有几十米的路程,可他依然把自己包裹的严严实实。这位25岁的现役国手,整个冬天的心情,一如那混沌的天。他一直都在等待,拨云见日的那一天。

  一夜醒来到巅峰

  三年前,如果提到贾诚这个名字,除了少数资深的山东球迷,不会有太多人知晓。那时候,他刚刚结束了两个赛季的NBL生涯。尽管他在东莞柏宁能打上主力,可这并没有让他变得开心。毕竟,那是一个关注度很低的联赛,竞技水平也与CBA无法相比。

  结束了在NBL的租赁生涯后,贾诚回到了山东队。那时的山东队,刚刚打进了CBA总决赛,还拿到辽宁全运会的季军,在那支从来就不用为大个球员发愁的队伍中,贾诚依然没有位置。或许是命运的安排,在他守在门外一筹莫展时,另一扇门悄悄向他打开了。当年刚升入CBA的四川队,向他发出了诚挚的邀请。四川队的老板周仕强特别喜欢篮球,四川队征战NBL的那些年,他每场都看,对贾诚有很高的评价。所以,当四川队需要招兵买马时,周仕强第一个想到了贾诚。

  鉴于当时的贾诚在山东队的确打不上球,经过两家俱乐部的协商,贾诚得以租赁到四川队一个赛季。2013-2014赛季,是贾诚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个CBA赛季,他场均得到14分钟的出场时间,数据为4.5分、2.3个篮板,绝对算不上耀眼,但是四川队对他颇为欣赏,极为看好他的发展前景。

  2014年夏,一纸两年的租赁合同,让贾诚得以继续身披四川队战袍。在四川的第二个赛季,他成为内线的主打,场均出战26分钟,贡献10.7分、5.8个篮板。2015年夏,他入选了国奥队,尽管不是正牌国家队,可毕竟胸前印着“中国”字样,也是一份不小的荣耀。

  随之而来的2015-2016赛季,四川队引进了“邓哈哈”组合,哈达迪和哈里斯的存在,使得贾诚的出场时间遭到压缩。但是在有限的出场时间里,他兢兢业业,场均依然能送出5.8分和3个篮板。更重要的是,贾诚的身体条件非常出色,主要负责盯防对方的大外援,而这些是数据所无法体现的。

  最终,四川队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夺取了那个赛季的冠军。作为内线主要力量的贾诚,也成为了四川队夺冠的功臣!而且,贾诚为人坦诚,忠厚老实,在场下也深得方方面面的认可,对于这样一位有发展潜力并且脚踏实地的年轻球员,四川队的评价非常高!

  “想在CBA拿冠军是很不容易的,对我来说,那是一种很特别的体验,”在四川夺冠的体验,贾诚难以忘怀,“虽说球队有三外援,但我也能起到一定作用。经历了一个漫长赛季,通过全队努力,最终夺冠,那份感觉无法形容。”

  一夜之间成为了总冠军,贾诚感受到很多变化,“知名度高了啊,夺冠前,媒体对我的报道不多,基本都是山东和四川的媒体关注我,拿了冠军就不一样了。有一阵子,只要一上网,就能看到四川队的各种消息,铺天盖地,里面有很多都是提到我的,一下子成了那样,还不太适应。就是那种感觉。”

  那段时间,他根据四川队的安排,与队友们一起频繁参加各种社会活动,接受各种各样的采访,到了哪儿都是人潮汹涌。他的微信一天到晚响个不停,都是朋友们陆续发来的“贺电”。一些好久不联系的朋友,也通过总决赛了解了贾诚的近况,打来电话聊上几句。

  更多的球迷无法直接与他取得联系,就在微博上给他发私信,或者在跟他有关的文章后面留言。这种超级明星的待遇,贾诚还是第一次享受到。他的幸福指数,达到了从事篮球专业训练以来的第一个巅峰。白天忙完之后,晚上回到房间,他会暗自得意,“我觉得应了一句古话,是金子总会发光的。”

  国家队?国家队!

  精彩的故事,并没有随着总决赛的结束而中断。接下来,贾诚听到了一个美妙的声音。

  2016年3月,中国男篮公布了第三批集训名单,贾诚以后备队员的身份入选。这意味着,在内线球员中,他当时的排名在易建联、周琦、王哲林等人之后,仅仅只是一名“后备”。那时候的贾诚,经历了总决赛的洗礼,在自信心方面得到大幅提升。之前他是一支CBA新军的轮换球员,出场时间并不固定,能得到跟明星球员过招的机会,他已很知足。再早之前,他在山东队打不上球,只能到NBL发展。所以,在四川的三年,他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特别是夺取总冠军的经历,更是让他脱胎换骨。最近几个赛季,他进步飞快,成为CBA不可忽视的内线力量。当听到国家队的召唤时,他已经准备好了。

  但并不是所有人都知道这一点。按照之前的“惯例”,很多第一次入选国家队的球员,基本都是“一轮游”,到这个全国最优秀的团队中过把瘾而已。更何况,贾诚当时的身份,还不是正式的国家队集训队员,只是一名后备。很少有人能够想到,在国家队的集训中,这名起初不引人注意的“后备”,居然得到了国家队主教练宫鲁鸣的赏识。他凭借自己的努力,“躲”过了数次裁员。到了最后,国家队只剩下14名球员,其中就有贾诚。那时候,所有人都知道,其中的12人要出征里约奥运。

  遗憾的是,贾诚与可兰白克没有进入最终的12人名单。但是,国家队还是很看重他们,让二人随队出征里约,一旦出现突发伤病,二人可随时递补。在国家队的经历,让贾诚极为难忘。那段时间,他与国内顶尖的运动员在一起训练和对抗,在技术层面提高很快。同时也经历了很多国际大赛的场面,虽说出场时间不多,但是亲眼见识到了世界顶级球员的水平,让他产生了很大的触动。

  “今年所经历的一切,有些难以置信。去年在国奥,我对自己要求特别高,再通过联赛的锻炼,各方面都有了提升。今年到了国家队,看到了自己很多不足。跟着宫指导训练,我的收获真的很大。”贾诚说。

  贾诚的收获,很多人都能看得见。这个夏天,他收到了很多球队的电话,打听他跟四川队的合同,询问他是不是山东体育局的在编球员,一些求贤若渴的球队直接开出了让人无法拒绝的价码,以求让他加盟。

  可以说,贾诚的2016年,以10月份为分界线,在那之前,他拿到了总冠军,入选了国家队,从默默无闻的普通球员,完成了到现役国手的蜕变。可是,10月份之后,他火热的心情,因为各种各样的事情,逐渐冷却了下来。

  意外的“球监”之困

  事实上,在夺冠之夜,当贾诚在更衣室里尽情狂欢时,他与四川队的合同,就已经终止了。按照山东与四川当初的约定,租赁协议到期之后,他就要重回山东队。

  在外打拼了5年的贾诚,终于如愿以偿,重回家乡球队效力,这让他感慨良多:“这几年在外面打球,一身伤病,只能咬牙坚持,比赛完了回到房间,父母不在身边,朋友也少,有一种孤军奋战的感觉,这段经历让我学会了很多。”

  重披山东队的战袍,让贾诚非常高兴,“我一直都在期待这一天的到来,这么多年过去了,终于为家乡球队打球,这种感觉跟在外面是不一样的,希望自己在新赛季能帮助球队取得好成绩。”

  那时候,贾诚有一种扬眉吐气的感觉。三年前,他离开这里时,很多人对他不屑,认为他只是一名打不上球的替补,永远都出不了头。在外磨砺三年后,他以国手的身份回归,自然豪情满怀,要做出一番事业给当初那些质疑者瞧瞧,让那些曾经刺激过他的人知道,他有能力代表山东队打球。

  山东主帅凯撒,是一名塞尔维亚人,他知道贾诚这个名字时,贾诚已穿上了四川队战袍。在那之后,他每次碰到贾诚,都要拉着翻译,跟贾诚聊半天,“他一直跟我说,我是山东队走出来的,也是山东人,希望我早点回到山东队。”

  贾诚回归山东队之后,凯撒非常高兴,在训练中没少给他开小灶,让他尽快熟悉球队的战术。在凯撒的战术体系中,脚步移动快、外线有三分投射能力的贾诚,将扮演重要角色。出人意料的是,因为尿检没有过关,贾诚直到如今都没有获得CBA出战资格。望着从小一起长大的兄弟在场上拼搏,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这一说法上周被《篮球先锋报》总编辑苏群进一步确认。原来在今年9月,贾诚用了一贴麝香止痛膏药,在尿检中被查出“去甲乌药碱”阳性反应,涉嫌服用兴奋剂。按照规定,贾诚上了停赛名单。

  在等待解禁的日子里,贾诚一直都在提醒自己:坚持下去,不要放弃。他将这8个字设为了闹钟提示,每天醒来都能看到。尽管内心很煎熬,很急躁,可他强行要求自己镇静,暗暗地鼓舞自己。每一天,他的训练计划都排得很满。他不敢让自己闲下来,要用大运动量的训练,来充实自己的生活。

  事实上,篮球运动员实在是没有服用兴奋剂的必要,之前出现的几例,都已被确认为误服。尽管,山东队按规定提出了申诉,可直到12月25日CBA第21轮结束,贾诚都没有接到解禁通知。“作为一名球员,我特别希望能上场比赛,我只想打球,为球队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其他事情,真的不应该是我考虑的,”说起与比赛有关的话题,贾诚一丝苦笑。

  现在,常规赛已打完上半程,贾诚还在等待国家体育总局的那一纸批文。他不断提醒自己:坚持,坚持,再坚持,只要有梦想,就能等到为山东队打球的那一天。

文章关键词:CBA贾诚山东队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