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开低走周琦2016并不完美 加盟火箭?前景难料

2016年12月26日11:43    篮球先锋报 微博 收藏本文
2016年,周琦有一个良好的开局,却没能在大考时顶住压力2016年,周琦有一个良好的开局,却没能在大考时顶住压力

  记者庄曙强报道 周琦看起来离NBA越来越远了。2016年的NBA选秀大会,周琦满怀信心,期待首轮被选中。结果,在意大利(男篮集训)凌晨四点熬夜等待选秀大会结果的他很失望,如果不是火箭慷慨出手相助,周琦很可能会落选。最终,第二轮总第43顺位被火箭选中的结果,并不是那么令人满意,周琦失落之情也是溢于言表。一度被看作首轮热门,结果跌出首轮,选秀大会的经历,无疑是2016年周琦一整年的最佳写照。

  他一度相当自信

  周琦有一个梦幻的2015年,在长沙亚锦赛上,跟韩国一战他打出了生涯代表作。全场14投9中,轰下了21分、8个篮板,带领中国男篮完成了大逆转。那一战,周琦让人相信他会是下一个登陆NBA的中国球员,而且未来会接班阿联,成为中国男篮内线的新一哥。

  结束亚锦赛的征程之后,在CBA,周琦也展示了自己的进步。

  2016年的第一战,他打出了完美表现。面对佛山队(现广州队),他11投11中,命中率百分百,得到了26分、10个篮板、6次封盖。周琦的出色表现引来了大批NBA球探不远万里来到中国,近距离观察周琦的训练和比赛。当时,NBA有6支球队到中国观察了周琦的表现,分别是老鹰、鹈鹕、太阳、凯尔特人、马刺以及火箭。在球探面前,周琦也展示了自己的天赋,上赛季常规赛38轮比赛战罢,周琦以场均3.5次盖帽蝉联CBA常规赛盖帽王。经历了长沙亚锦赛的洗礼过后,周琦上赛季在各项数据上都有所提升,场均能够得到16.6分、9.6个篮板、3.5次盖帽、1.6次助攻。

  在季后赛到来之前,周琦信心十足,“总体来说比上个赛季要强,毕竟经过了一个赛季的磨练,然后包括夏天在国家队,包括亚锦赛,对我来说都是一种很大的提升。目标就是冠军,不管遇到谁我都会全力以赴去打。”

  上赛季的季后赛首轮,新疆遇到了北京,周琦和布拉切联手的新疆内线完全压制了北京。这轮系列赛的第二场,周琦面对北京内线火力全开,低位强打、复制诺天王金鸡独立式跳投,全场8投6中,得到21分、12个篮板。最终,周琦也帮助球队淘汰了卫冕冠军,顺利挺进半决赛。

  连遭挫折后消沉

  让人没想到的是,上赛季的CBA半决赛成了周琦2016年的一个分水岭。面对四川队哈达迪,周琦篮下彻底被爆。新疆竟然被横扫出局,爆出大冷。最后两场比赛,周琦总共才得到10分和15个篮板,而这轮系列赛,哈达迪场均26分、18.7个篮板、3.3次助攻、2次抢断、2.7次盖帽。面对NBA弃将,周琦如此惨淡的表现,为他的NBA选秀蒙上了一层阴影。

  结束了上赛季的CBA征程之后,周琦决意参加选秀。即便新疆方面认为时机并不成熟,但他仍想搏一把。为此,他在CBA赛季结束后不久就飞赴美国备战选秀。之后,他一度接受了四支NBA球队的试训,试训之后让外界乐观有望首轮被选中。可最后,周琦身体对抗和能力上的不足,还是让他跌出了首轮。

  第二轮第43顺位被火箭选中之后,周琦也没能立刻加盟球队。在奥运会开始前,前途未卜的周琦状态也大受影响。奥运会上,他的表现更是引来球迷怒批,外界谴责声一片。周琦也成了里约奥运会上,中国男篮最让人失望的球员。5场比赛,周琦场均只有5.6分、1.2个篮板进账,作为一名中锋,5场比赛一共只抢了6个篮板。这样的表现让火箭坚定了将他留在CBA磨练的决心。

  “这次奥运会对我来说有一定的打击,首先我的水平没到那个高度,我自己今后也有了更加明确的目标,知道自己差在了哪里。这个比赛不能单看发挥,它带给我的经验更加宝贵。”奥运会结束后周琦曾如是总结道。

  不久,周琦也确定留在新疆继续征战CBA。可是,本赛季的CBA,周琦打打停停。他并没有像自己说的那样,知耻而后勇。目前,场均15分、10.4个篮板、2.7次封盖的表现,让人很难相信这个赛季结束后,周琦能加盟火箭。

  火箭正关注着周琦的表现,然而,周琦依然没有征服火箭。球队的一位高层表示,“他加盟火箭只是可能,但只是可能而已。因为不确定性的因素太多了,像他在中国这个赛季打得怎么样,身体方面怎么样,我们到时是否需要他,这些都是变数。现在来看,这些因素都还是变数,很不确定,只能到赛季结束后,我们再讨论这个问题。”

  新的一年,新的开始,周琦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吗?这目前是个大大的问号。

文章关键词:CBA周琦火箭队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