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骥为何不被追加处罚?吴轲停10场是什么标准

2016年12月21日17:0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21日,在CBA联赛第19轮的比赛中,天津队主场以104-96不敌新疆队。本场比赛新疆队西热力江和天津队张骥两人先后出现肘击动作,双双被罚出场。对此事件篮协正式开出罚单:西热力江停赛4场,新疆队罚款5万,天津队张骥停赛1场,当值裁判有重大漏判和失职,将按照规定给予处理。

  处罚结果出来之后,在网上引起了很大的争议,很多人都认为这个处罚过轻,不足以对两人的球场暴力行为起到警示的作用。

  让我们先来看看两个球员在场上的这些动作:

  张骥的动作:

  西热力江的动作:

  那么篮协对于西热力江和张骥的处罚依据在哪儿呢?

  根据篮协手册上的纪律处罚规定,对于上一场发生的肘击事件有两条使用的处罚规则:

  “第七条:

  运动员如有以下严重违反体育道德的行为,无论裁判是否判罚,给予其通报批评,停赛3-8场的处罚,并核减该运动员所在俱乐部联赛经费5-10万元人民币,情节恶劣的,导致对方运动员受伤的给予取消本赛季参赛资格。

  这一条处罚规定的第一项就包括:使用恶意伤人动作或违反体育道德的其他非技术动作伤害对方球员(包括但不限于突破时伸脚下拌、顶膝盖、扫腿,对方运动员腾空时撅臀、顶腰、垫脚等)

  第九条:比赛期间运动员如有以下球场暴力行为,无论裁判是否进行判罚,情节严重,或导致观众秩序发生比较严重的失控情况,给联赛造成严重不良影响,将给予停赛5-10场的处罚,直至取消该运动员本赛季参赛资格,核减该俱乐部联赛经费10-20万元。

  这一条处罚规定的第一项包括:双方运动员间发生肘击、挥拳击打、猛踢、猛踹等暴力行为。”

  按照手册上的规定看,篮协对于西热力江的处罚使用了第七条的纪录处罚规定,并且选择了较轻的处罚方式。不过在本场比赛,双方至少出现了5次出现肘击与反肘击的行为,事实上已经产生了恶劣的影响。

  而对于天津队张骥多次使用小动作(用肩肘撞倒俞长栋,扣篮后用肘部顶了一下周琦),但篮协却没有进行追加处罚,只是执行了取消比赛资格后自动停赛1场的处罚,这一处罚连联赛手册中关于违反体育道德行为的最轻处罚都达不到(如果严格按照篮协既定规则来看,张骥也应该适用第七条处罚,至少应停赛3场)。

  有意思是,中国篮协在处理此类事件时多次出现了处罚尺度不一的情况。上赛季吴轲在和天津队的比赛中肘击马克希尔,但他及时躲开了被对方外援的攻击,被马克希尔追得漫长奔跑,最终避免了冲突的升级,但他当时遭到了禁赛10场的处罚,而在天津和新疆的这场比赛中,双方先后至少出现了5次处罚,但停赛的场次却比吴轲那次少了很多,这也让很多人感到非常不理解。

  如果用一个网络流行语来形容这次处罚结果:“相信吴轲看到之后早已哭晕在了厕所。”

  (浪神)

文章关键词:张骥吴轲西热力江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