疆媒:上海崛起CBA变天?他们还未遇真正挑战

2016年12月21日11:1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下半程是上海队真正的挑战下半程是上海队真正的挑战

  转自公众号“晨运荟”

  记者 黄兴

  广厦排名第一,上海排名第二,北京跌出前八,在本赛季CBA常规赛半程结束前五轮,对于CBA球迷而言,这样的格局变化有点突然,上海和广厦两匹大黑马的出现,让国内媒体几乎一致认为:CBA要变天了!十天之后,半程19场比赛结束,一切都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上海又输给了一支缺乏竞争力的球队,广厦最近五场比赛输了四场,昔日领头羊骤然跌落至第五。

  CBA真得变天了吗?如果从赛程、几场关键的强强对话和板凳实力来看,这样的结论未免下得有点早。上海还未经历真正的考验,下半个赛季,真正的困难才会出现。至于领跑了三分之赛程的广厦输掉了所有排名在身前球队的比赛,难言统治力。

  CBA大的格局,依然未变,新疆、广东、北京如能解决大外援的问题,都能成为强有力的竞争者,至于辽宁还需要挖掘自身替补席的潜力。广厦、深圳和上海一样,依然是传统四强格局的挑战者的角色。这七支球队,如无大的伤病,将会锁定季后赛7张门票。今年的CBA更具有悬念,本赛季的CBA,各支球队的差距进一步在缩小。

  赛程:上海多打2个主场

  从战绩来看,目前,以17胜2负占据领头羊位置的上海,大胜广东、新疆、辽宁、山西、广厦、四川,此外,险胜北京、山东、深圳、江苏。上海在前半程,拿下了前12名球队中的11支球队,展现出了非凡实力。但是其中7场比赛在主场,4场比赛在客场。

  但是,仔细分析与这些有望进入季后赛的球队的每一场比赛,就能看出,上海并非具备绝对实力,有赛程的帮助,也有核心球员弗雷戴特的神勇表现。

  先从赛程来看,排名积分榜第二和第三的广东和新疆,都是在外援出现问题的情况下,在客场输给了上海。反观,与北京、山西、四川、山东、深圳、江苏的比赛,上海都是几分的优势取胜,与吉林的比赛,1分惜败。这些比赛,更能反映出上海的实力——相对于这些球队,上海实力略强于对手。

  上半个赛季,上海比新疆和广东多打2个主场,下半个赛季,新疆和广东都有11个主场,而上海只有9个,其中7个客场要面对上半程前12名球队。一两场比赛的胜负,将会对最终排名产生巨大影响。

  强强对话:对手都是打折时

  CBA最强的球队莫过于新京辽粤四支豪门,此外深圳、山西、山东、广厦具有不俗实力。上海与这八支球队的交锋,只有两个客场其余都是主场,其中三场险胜,其余都是在对手伤病困扰时取胜。

  与广东对阵时,布泽尔隐身,只有10分入账,这让当时其他球员还未融入球队的时候,广东捉襟见肘。此后的14连胜,广东早已不是输给上海的广东。与新疆对阵时,布拉切因伤缺阵,临时提环塔的本蒂尔严格意义上不属于内线球员,此役彻底被打懵了。此外,这场比赛亚当斯毫无手感,新疆在大比分领先下输球。如今,新疆和广东逐渐在适应不给力的外援,小外援也渐入佳境,下半个赛季,两支豪门回到主场,会有怎样的表现,值得期待。

  与辽宁一役,是在辽宁经历了与山西的三加时之后,第二天又匆忙赶路,时隔一天的交锋,辽宁上下人困马乏,多少有以逸待劳的因素。与北京一役,北京的马布里神勇不再,莫里斯找不到状态,只有五个篮板,在篮板全面占优的情况,只是5分险胜。与广厦一役,广厦三名球员因伤缺阵,两个外援状态全无,整支球队士气低迷。

  此外,深圳、山东都是一球险胜,综上所述,下半赛季面对这8支球队,将有6场客场交锋,其中困难,显然是要强于上半程。

  板凳深度:球队还未遭遇伤病

  弗雷戴特、亚布塞莱、刘晓宇、卢伟、曾文鼎、张兆旭、翟逸、鞠鹏、蔡亮这是本赛季上海的主要轮换阵容。上半个赛季,弗雷戴特、亚布塞莱、刘晓宇、卢伟、曾文鼎、张兆旭、翟逸这7名最为重要的球员,保证了全勤无伤病。这在某种意义上而言,是一种幸运,反过来看,对于漫长赛季而言,无伤病,是一件很难保持的“幸运”。而输给北控和吉林,就反映出球队的板凳深度和进攻点的不足,这两场失利,也凸显出,一旦刘晓宇在进攻端状态不佳,上海就会遭遇很大困难。

  刘晓宇是上海本赛季的第二得分点,本赛季他的突破能力明显增强,最近,刘晓宇陷入了疲惫期,加上各支球队对他的严密盯防,状态明显下滑,如今场均只有14分,低于上个赛季的场均15.7分。下半个赛季,各支球队对刘晓宇会给与更加严密的盯防,这会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他的发挥,也会大大增加他受伤的可能性,一旦他受伤,上海在控卫位置上,将会出现大麻烦。

  同样对于上海的内线而言,形势也格外严峻。亚布塞莱、曾文鼎、张兆旭是球队内线最为倚重三位球员,不论是哪一个球员受伤,上海队内线都会遭遇重大打击。尤其是亚布塞莱和张兆旭,二人对内线的防守,对上海而言是防守基石。不过即使,两人能保持健康,面对健康的新粤辽,篮板球保护将会是两人即将面临的巨大考验。

  至于上海的核心弗雷戴特,各支球队会借鉴北控、吉林的经验,找到遏制他的办法。过不了新疆、广东和辽宁的三道关,最终想取得好成绩,难!

  不过,虽然上海距离夺取总冠军还有很严峻的考验,但是对目前的CBA格局依然造成了很大影响,他们有可能会取代北京的位置,和新粤辽成为本赛季四强的最有利争夺者,当然这仅仅是有可能。

文章关键词:CBA上海队广东队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