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艾伦领袖表现阻辽篮挖坑 马布里客气话成真

郭艾伦领袖表现郭艾伦领袖表现

  CBA常规赛昨日再战一轮,辽篮主场108:96击败北京队。作为昔日总决赛的对手,本场比赛自然也被看作 是总决赛的“重演”。双方水平在伯仲之间,比赛的过程没有出现所谓的挖坑,双方比分紧咬,第一节,辽篮落后2分;第二节,辽篮反超3分;第三节,辽篮又落 后1分,但辽篮第四节绝地反击,最终赢了12分。

  除了比分,本场比赛最令人关注的当然是球员之间的对决。外援方面,辽篮有哈德森,而北 京队拥有的前NBA巨星马布里;辽篮郭艾伦和赵继伟的后场双枪与对手阵中的孙悦、翟晓川绝对都是响当当的人物。当然,辽篮取胜,哈德森拿下全场最高37分 功不可没,但获胜的头功还应记在郭艾伦身上。

  上半场,辽篮反超比分,郭艾伦表现最为抢眼。下半场,辽篮最终拿下比赛,关键时刻还是郭艾伦犀利的突破和助攻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郭少起到的作用不仅仅是拿了几分,更主要的是稳定了辽篮的军心,压制住了北京队的气势。这是比赛走势最终发生变化的关键。

  过程被马布里赛前客气话言中

  虽然说北京队整场比赛表现都不错,每名队员也都发挥了特点,但在第四节面对裁判判罚没有控制好情绪,这多少影响了之后的发挥。甚至于马布里一度有些失 控,他在进攻中有个抬肘动作,扫到了赵继伟。虽然老马并非故意,但比赛的紧张程度多少让他有些情绪激动。好在老马(29分,北京队最高分)面对球场上的后 辈很快冷静下来,上前去向赵继伟表示了歉意。但北京队并非所有球员都能如老马一样控制住情绪。最后一节后半段,北京队本土球员除了孙悦(17分,北京队中 得分仅次于老马),其他球员的表现被辽篮本土球员落下了。

  事实上,随着辽篮本土球员的不断成长,马布里眼中的对手早已不仅是哈德森,而 是包括了郭艾伦、赵继伟、韩德君。赛前,马布里在网上公开表示,本场比赛将很艰难,“因为辽篮有非常有天赋的球员,赵继伟、郭艾伦、韩德君、哈德森,都是 非常出色的球员。我们曾经在总决赛上击败过他们,但和他们交手总是非常困难,非常艰难的比赛。对我们来说,想在客场取得胜利,就必须打出完美的比赛,不能 犯错误。这也正是我们现在很需要的,我们需要这样的挑战和考验,让我们集中注意力,专注于比赛,打出我们应有的表现,打出我们应有的水平。”老马赛前的客 气话竟然言中了,辽篮郭艾伦(25分6助攻7篮板)、韩德君(14分12篮板),这样的表现足以说明了胜利的原因。

  阻止辽篮挖坑头功要给郭艾伦

  赛前就有媒体说,这很可能是老马与国内最强控卫郭艾伦交手的最后一个赛季。3年前,马布里就表示出对郭艾伦的厚爱。甚至认为郭艾伦早就该去NBA打球。 而今年已经39岁的马布里离开NBA之后,始终在北京队效力,一晃儿已经过去了5个赛季。如此“高龄”的他依然是北京队最可依赖的火力点,场均20分以上 的他虽然步入职业生涯尾声,但他的精神和能力值得所有球员钦佩。郭艾伦从2010~2011赛季场均出场25.5分钟拿下10.3分到如今场均30.3分 钟的出场时间19.5分的得分,他越来越成熟,甚至可以说已成为辽篮最稳定的得分点。本赛季他2分球的命中率高达63%,3分球命中率高达52%,除了中 锋,他的数据是全队最高。因为禁赛,他本赛季只打了11轮,但明显看出他在关键时刻越来越敢于承担责任,就如同本场比赛末节所做的那样。

  本场比赛,郭艾伦两分球12投7中,高过11投6中的哈德森,58%的命中率全队第一。郭艾伦三分球5投3中,高过三分球15投5中的哈德森,郭少 60%命中率是除了1投1中的廉明之外球队最高。他在辽篮两个最关键的时间段展现了球队领军人物的气势和果敢,第二节拿下12分,逆转对手,没有让辽篮出 现挖坑现象。虽然第三节手感下降没拿分,但第四节又是他在球队落后时不断突破造成对手犯规,打乱了对手的防守秩序,甚至让防守他的张松涛和朱彦西轮番上场 也无济于事。正如解说嘉宾所说,当北京队最后一节犯规次数满了之后,郭艾伦的突破几乎成了辽篮最锐利的武器。而他突破不仅仅是得分,更有6个关键助攻,这 个数也和马布里并列全场最高。

  不说老哈的进攻想夸他的防守

  上一场憾负三外援的吉林,北 京队的篮板球比对手少了足足20个。甚至赛前有消息称,北京队将裁掉球队功勋外援莫里斯。虽然北京队高层否认此消息,称球队并无更换外援的计划。但莫里斯 本人也承认目前确实有伤在身,而且不是轻伤。对方大外援身体并不在最佳状态,内线必然成为辽篮三军用命之地。本场比赛,辽篮篮板球以62比42全面压倒对 手,超过对手20个。北京队连负两支东北球队,篮板球上的失败肯定是主要原因。不过,莫里斯很努力,他9个防守篮板是全场之最,而孙悦7个盖帽也极大地提 升了北京队的防守。但即便如此,辽篮篮板球上为啥还能全面压倒北京队呢?一句话,三军用命。本场比赛辽篮防守篮板最多的竟然是哈德森,他和兰多夫总共拿下 了14个防守篮板,而丛明晨、廉明各拿下了4个防守篮板,甚至赵继伟也拿下了5个防守篮板。在老哈的带领下,辽篮的防守在第四节全面压倒对手。这一点甚至 比他的全场最高分37分)更让人激动。当然,也要感谢兰多夫(23分10篮板),他一度不顾伤势摘下面罩,全力投入的精神让人感动。

  华商晨报记者 刘阳 采写

文章关键词:郭艾伦赵继伟马布里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