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棵松不让客队提前1天踩场? 广东山东均在列

2016年10月18日10:2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赛季客队前往五棵松的训练计划需有所调整新赛季客队前往五棵松的训练计划需有所调整

  文章来源:公众号“篮点料儿”

  作者:宋翔

  北京时间10月18日消息,据篮球记者宋翔透露,由于北京男篮主场五棵松新赛季要同时承办冰球与CBA联赛,所以部分主场场次,客队将无法提前一天进行赛前踩场训练。这些场次的对手包括广东、山东等北京男篮的苦主球队。

  CBA新赛季真是越来越近了。北京首钢队的主场还是继续放在五棵松体育馆。在这篇推送文章里,我说个很多人都忽略,但在日后很可能会产生CBA话题的事情:在新赛季五棵松体育馆除了要承办北京首钢队的CBA比赛外,还要承办冰球的比赛,虽然这不会影响到首钢队的CBA比赛,但是在11月与12月时部分球队来此打客场比赛,他们无法在比赛前一天进入五棵松主馆进行踩场训练,这可能会产生一些问题。这些球队包括广东、山东、浙江广厦等与北京首钢队很有故事的球队。毕竟在CBA,绝大多数球队对于比赛前一天的踩场训练都很重视。

  先说说这个事情的背景:在新赛季除了承办CBA比赛之外,它还作为北京昆仑鸿星万科冰球龙队的主场。在同一个赛季同时承办篮球与冰球的比赛,五棵松体育馆这样做无疑是在场馆利用率上又一次积极的尝试。要知道,在美国类似的例子很多。像是NBA大多数球馆都是在同一个赛季既有篮球比赛也会承接冰球比赛。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中国球迷非常熟悉的斯坦普斯球馆。在这里不仅要承接湖人队、快船队的NBA比赛,还要承接WNBA与当地冰球队的比赛,另外还要举办演出、演唱会等各种商演活动。可以说,斯坦普斯球馆是利用率最高的球馆之一。

  五棵松体育馆所做的事情无疑是在向这些世界上顶级的、利用率高的场馆在逐步靠近。这对于中国的所有场馆而言是一次很积极的尝试与探索。

  但在同一个赛季如何做到冰场与篮球场切换呢?或者更加直接点说,会不会对首钢队比赛产生影响呢?我与相关人士做了较为细致的沟通后得知,由于冰球比赛的赛季先于CBA开始,因而现在五棵松体育馆的冰面已经完成,并且在上个月已经作为昆仑鸿星队的主场打了比赛。

  而这次的冰面采用的是一次成冰的技术,即成冰完成后赛季期间自始至终保持不化。而冰球比赛与篮球比赛又是穿插进行,这就使得需要在冰球场上铺上“冰被”,这是美国NBA多家球馆都在使用的成熟技术,有了“冰被”不仅可以隔温、保护冰面,更重要的是在上边再搭建篮球场的话,对篮球比赛是不会有任何影响的。

  由于这种转场的技术已经非常成熟,并且在NBA很多个球馆都在频繁使用,因此对于运动员的比赛发挥与CBA比赛是不会产生任何影响的。这点完全可以放心的。

  相关人士告诉我说,从一个冰场转换到篮球场大概需要六个小时。很显然,这样的转场时间对于头一天有冰球比赛,第二天有CBA比赛,是绰绰有余的事情。但有个问题是容易被忽视的,就是客队在比赛前一天来五棵松体育馆踩场的问题。

  在CBA大多数球队对于比赛前一天的踩场训练还是比较重视的。有球队会在比赛前一天预订上午很早的航班飞往客场,然后争取在下午时到场地进行一到两个小时的踩场训练。

  可在新赛季,在11月、12月时,部分球队将在比赛前一天无法到五棵松体育馆进行踩场训练。这其中就包括广东、山东、广厦等与首钢队非常有故事的球队。考虑到比赛前一天进行踩场训练又是篮协的一个要求,因而到时会不会产生一些问题呢?

  我采访五棵松体育馆方面他们对此的一个解决办法是部分球队可以在比赛前一天在五棵松体育馆的副馆进行训练。而在NBA也是采用这种解决问题的方式。一个曾经在NBA骑士队工作过的人员告诉我说,如果在比赛前或是前一天无法在主场训练的话,那么会在副馆练,而NBA副馆的训练设施也是很好的。

  最后需要强调的是,关于踩场的问题还需要五棵松体育馆、部分球队以及中国篮协尽可能的多沟通与协调。

文章关键词:北京队五棵松CBA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