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社-10年男篮5任主帅 谁是功臣谁在背锅

2016年06月30日18:2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男篮这10年的主帅中国男篮这10年的主帅

  新浪体育讯  从尤纳斯、郭士强、邓华德、扬纳基斯以及现任的宫鲁鸣,十年间中国男篮主教练的位置数次易主,从外籍教练到国内教练再到外籍教练,再回如今的国产教练,中国男篮走过了一条长长的路。

  尤纳斯

  2006年世锦赛 (第15名)

  2006年亚运会 (冠军)

  2008年北京奥运会 (第8名)

  雅典奥运会之后,辅佐哈里斯的“欧洲凯撒”尤纳斯成为了中国男篮历史上第二位外籍主教练。他的上任之后的矛盾主要体现在对于中国男篮队员的选拔、训练等诸多观念性差异上,也因此爆发了很多焦点、争议。但是通过05年亚锦赛、06年亚运会两次在缺少姚明(亚锦赛亚运会都不在)、易建联(亚运会缺席)两名内线主力的情况下,夺得了冠军,也为自己赢得了足够的信任。

  其实就在2006年的早些时候,中国男篮为备战当年的日本世锦赛,进行了欧洲拉练。但国家队动辄输三十分的表现也引起了国内的各种不满声音。大家都在思考这样的表现到了世锦赛上到底会收获什么样的成绩?在日本,依靠着王仕鹏绝杀斯洛文尼亚,中国男篮小组涉险出线。这也才暂时平息了围绕在凯撒周围日渐响起的不信任的声音。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中国男篮赢下德国和安哥拉再次杀入了奥运会八强,圆满完成了赛前的既定任务,这也让“欧洲凯撒”如愿以偿地功成身退。

  郭士强

  2009年亚锦赛 (亚军)

  2008年奥运会对于中国男篮而言是一个坐标,随着姚明逐渐淡出国家队,建立一支“后奥运”时代的中国男篮是当时大家所希望的。但是,中国篮协并没有那样的魄力作出如此重大的改变。以至于在之后很长时间里,人们在分析那段时间时,认为中国男篮错过了最好的换代时期。

  而郭士强正是在着一样一个别扭的时期,接过了这尴尬的接力棒。论成绩,当时的郭士强从球员的身份到教练还不到五年的时间,当时只是率领辽宁队在CBA拿到了一次联赛亚军;论资历,尽管篮协一直着力培养他,把他放在尤纳斯身边学习,但郭士强仍旧是中国男篮历史上最年轻的主教练。

  后奥运时期,一部分为着2008年奥运会准备的“老”队员,职业目标模糊,失去了很大部分动力;年轻的队员能力和经验都不足以对抗更高水平的挑战。当时被这形势所迫,推向领军人物的还有易建联,在姚明离开之后,他无奈的要扛起这面大旗,而当时他还没有准备好。同样的,中国篮协在这样一个时期将一个能力、经验值都还未能达到执教国家队水平的年轻教练推向这样的舞台,结果可想而知。

  郭士强在国家队的“失败”,看似是他能力配不上野心的结果,实则是中国篮协急功近利,急于求成的心态,在无法确定正确路线的前提下,让一个成长中的教练来背负新老交替所带来的阵痛,

  邓华德

  2010年亚运会 (冠军)

  2010年世锦赛 (第16名)

  2011年亚锦赛 (冠军)

  2012年伦敦奥运会(第12名)

  美国人邓华德的故事,有很多传奇的色彩。一方面是因为他身上充满了运气,总是在困难时刻能够涉险过关,另一方面在他在任的两年里,他确实有过一些值得人们记住的作为。

  经历了2009天津惨败的中国男篮,需要的一针强心剂,需要一个政委来调整球队已经DOWN的底谷的士气,就在这个时候邓华德出现了。

  给国家队队员们的一封信,“你们要记住你们胸前的五星红旗”、每场比赛前更衣室里的动员会、写在白板前的一段又一段“鸡汤”、世锦赛出征前给队员们看伊朗队庆祝的视频......

  六年过去了,这些故事不知道球员和球迷们还记得多少。

  但是精神胜利法再有用它也替代不了球场的上的实力,运气再好,它也没办法让中国男篮走上胜利的领奖台。在经历了各种运气的洗礼之后,中国男篮不得不面对奥运会上一场未胜的落败局面。更让人遗憾的是,中国男篮的新老交替依旧没能完成。

  如果一定要为邓华德加一句好评的话,那么不得不说,2010年他带着未成年的郭艾伦征战世锦赛,是他为中国篮球做的最正确的选择。

  扬纳基斯

  2013年亚锦赛 (第五)

  在扬纳基斯的问题上,笔者一直认为这是一个必然的结果。因为虽然时间过去了四年,但中国男篮的情况和2009年亚锦赛前几乎是一样的——原本应该进行的新老交替没有完成,为了进入世界杯的任务,不得不再度启用老队员。

  欧洲人对于中国的不熟悉,中国人对于欧洲教练的不适应,都会成为双方合作的难题。然而观念、理念的矛盾还只是我们看到的表面。这期间许多我们看不到矛盾也在球队中间慢慢地发酵——球队高层之间矛盾,高层与主教练之间的矛盾,从而衍生出的赞助商之间的角力,球队派系之争都成为了不可名状的障碍,阻碍着球队正常运转。

  欧洲教练哪里看得懂这个,他傲慢,拒绝听取别人的意见。他固执,残酷的训练让队员对他怨声载道。一个团队,问题多多,按下葫芦起了瓢,却谁也解决不了。就这样,带着这样的一个球队,兵败马尼拉,难道是谁一个人能负起的责任?

  宫鲁鸣

  2014年亚运会 (第五)

  2015年亚锦赛 (冠军)

  2016年里约奥运会

  毫不夸张的说,宫鲁鸣接手的是一个满目疮痍的球队。无论是他们的自信心、战斗力、凝聚力都降到了最低点。尽管外界压力重重,宫鲁鸣还是顶着巨大的压力,“拒绝”了所有的老队员,因为他明白,阵痛总会来到,长痛不如短痛。

  宫鲁鸣曾说过自己出任主教练的第一个要求就是“选队员必须我说了算。”在这样的前提之下,宫鲁鸣建立出了一支真正的“宫家军”,选出来的人一定是他认为有能力有条件为国家队效力的人选。也正因为如此,球员在打球的过程中也尤其的卖命,除了要证明自己的能力以外也是回报整个团队的信任。

  有了积极正确的球队氛围,技战术则是大家各显其能的时候了。这也是为什么这支中国男篮即使在输球时,仍然能够让国人看到希望的关键,球队的氛围是积极向上的,球迷就愿意支持。

  诚然,宫鲁鸣也曾远离教练岗位多年,他有他的短板,也有他的弱点,这一点他自己也从不忌讳,但至少从现在看来,他带给中国男篮的改变和进步都是积极的,也都是有一个好的趋势的——大胆的使用年轻人,让他们成为未来的顶梁柱。就像他说的那样:“我这一辈子就干了篮球这一件事,我也希望干好它。”

  对于即将到来的里约奥运会,只想说:希望中国男篮好运,希望宫鲁鸣教练好运。

  (晨曦)

文章关键词:中国男篮尤纳斯郭士强宫鲁鸣扬纳基斯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