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14-15赛季-妖人单场82分 北京夺第三冠

2015年04月22日11:4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赛季回顾】2014-2015赛季CBA联赛于2014-11-07开始至2015年3月26日结束,共进行406场比赛,其中常规赛380场,季后赛26场。本赛季由于新军重庆的加入采用了35轮的主客场双循环赛制,季后赛第一轮开始采用5战3胜制度,总决赛采用7战4胜制度。最终在总决赛中,拥有马布里的北京队以4比2击败辽宁队历史上第三次获得CBA总冠军,成功卫冕。

  ●参赛队和主场城市

  20支参赛队:广东宏远队(主场城市:东莞)、八一火箭队(宁波)、江苏南钢队(南京)、吉林队(长春)、新疆广汇队(乌鲁木齐)、山东高速(济南)、佛山龙狮(佛山)、北京首钢队(北京)、上海大鲨鱼队(上海)、浙江金牛队(义乌)、辽宁队(辽宁本溪)、山西汾酒队(山西)、福建队 (晋江)、东莞新世纪(东莞)、浙江广厦(杭州)、青岛双星(青岛)、天津荣钢(天津)、四川金强(四川)、重庆翱龙(重庆)

  ●大事件

  1.北京队成功卫冕

  总决赛北京首钢面对本赛季呼声很高的辽宁队,在没有主场优势的情况下以4-2的大比分成功卫冕。马布里首次获得总决赛MVP,而且此时他已经38岁的高龄。在总决赛的舞台上,北京的球员各有发挥,第一场的孙悦、第二场的李根和第六场的翟小川,北京队的球员们已经开辟了属于他们自己的王朝。

  2.辽宁17连胜

  从赛季开始,辽宁队一路高歌猛进,他们实力超群,在哈德森佳盟以后更是如虎添翼,数次在比赛的第四节把比分反超或者是绝杀对手,直到常规赛第18轮遇到拥有三外援的青岛之前他们都未尝一败,在常规赛的最后阶段,他们才被广东反超,以赛季第二的排名进入季后赛。

  3.广东队使用NBA准状元外援

  本赛季,广东队在赛季的前半段的后场外援是美国小将穆迪埃,他是NBA下届状元的有力争夺者,因为学习成绩不佳以及家庭贫困才选择来中国打球。

  穆迪埃本赛季代表广东打了12场球,场均18分6.3篮板5.9助攻,在本决赛面对北京的时候他再次复出,与表现优异的威尔拜纳姆组成了双后卫组合,无奈不敌阵容深厚的北京队,但年纪轻轻的他已经用自己的表现吸引了中国球迷的眼球,我们试想一下他在NBA的惊人表现吧。

  4.王治郅成救火队长

  在本赛季第八轮的比赛中,八一教练阿的江换上了276天没有上场的王治郅,37岁的他打了15分钟,得到12分,帮助球队战胜了四川队,止住了球队的21连败。

  外界对于王治郅的付出颇感心疼,纷纷抨击八一队用人不科学、不人道。比赛结束的大郅因为身体不适去到医院吸氧,面对这一问题,中国篮球是应该反思了。

  5.裁判问题尖锐

  本赛季裁判问题一度登上舆论榜的首位,许多场次因为裁判的失误而改变比赛走向,无数专家、体育记者和运动队都针对这一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解决措施。面对这一不足,篮协在赛季结束后提出了裁判职业化的倾向,最快有希望在下赛季实行。

  6.麦克鲁姆打破CBA单场得分记录

  2015年1月30日,浙江外援麦克鲁姆在面对广东的常规赛中一举得到82分10篮板,打破了之前昆西杜比保持的75分单场记录。

  7.朱芳雨得分破万,成CBA历史第一人

  北京时间11月26日的常规赛广东队负于辽宁的比赛中,朱芳雨得到34分,使他的得分超过10000分,成为CBA历史第一人。本赛季朱芳雨场均18.4分3.8篮板。他的优良状态帮助他继续着自己的记录。

  8.慈世平遭四川裁员

  作为又一来自于NBA的巨星,慈世平的经历不比马布里一样顺风顺水。他没有其他外援犀利的突破,在北京时间12月8日,四川队宣布把他裁掉。他代表四川队出战的15场比赛,他场均贡献19分6.0板以及2.3抢断。

  9.周琦表现惊艳

  新疆的小将周琦在本赛季展现了他惊人的天赋,场均14.1分7篮板3.3盖帽,19岁的他展现出的实力让人们对他产生了无限的期待,下一个进入NBA的中国球员或许就是他。

  10.新疆壕阵未入季后赛

  本赛季初新疆队引进布莱切,引进刘伟和周琦,打造了一支CBA真正的壕阵,在最后的卡位赛时,北京队意外的输给了东莞,新疆队只能落于常规赛排名第九,无缘季后赛。面对这一尴尬的局面在新疆高层引发了巨变。

  11.连续4场50+ 威力沃伦创CBA记录

  提到连续4场50+,我们脑海中第一个浮现出的名字就是科比,但在CBA本赛季也出现了这一壮举,他就是重庆的外援威力沃伦,本赛季他在重庆场均可以得到38.9分,位于得分榜的第二位。

  ●各大奖项

  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易建联(本土)、哈德森(外援)

  易建联和哈德森都卫冕了这一奖项,他们所在的球队在战绩上也是常规赛的第一和第二位。

  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马布里

  38岁高龄的马布里在总决赛发挥优异,场均29.7分5.7助攻。在他的穿针引线下北京队获得了本赛季的冠军

  得分王:麦克鲁姆(浙江)

  虽然浙江队未入季后赛,但这并不影响麦克鲁姆获得本赛季的得分王,且不说他历史第一的单场得分,他本赛季场均可以出战40分钟。两分球命中率高达五成,三分球命中率34%,罚球命中率85%,还有7.4的篮板5.5的助攻,场均可以得到39.6分。

  三分王:哈德森

  哈德森本赛季命中了244记三分球,居球员第一,领先第二的约什41个。他本赛季三分命中率高达40.9%。哈德森本赛季继续成为三分王,效率比去年更加高效,辽宁队因为他的优异发挥常常在第四节翻盘。

  篮板王:霍尔曼

  广厦的霍尔曼本赛季一共抢到了595篮板,场均14.5个。霍尔曼的身体素质在大外援中并不是最优异的,但他头脑十分灵活,卡位意识十分强。在他的帮助下,广厦队闯进了季后赛,在季后赛他也是大放溢彩。本赛季他场均22.9分14.5篮板。

  盖帽王:周琦

  小将周琦第一年进入CBA就封锁了CBA对手们的领空,本赛季他一共送出了102个盖帽,场均3.3个。要知道,本赛季亚洲第一中锋哈达迪,封盖好手孙悦等人也在CBA阵中,他的天赋绝对是出类拔萃的。

  抢断榜:哈德森

  哈德森不止三分投的准,抢断也位列CBA第一,本赛季他一共送出156个抢断,场均3.1个。他的抢断常常带领辽宁队迅速反击,是CBA颇为抢眼的一道风景线。

  助攻榜:哈德森

  有了绝对的控球权和抢断数,哈德森的助攻也是水涨船高,本赛季他场均6.9个,常常以一己之力盘活了整个辽宁队。

  2014-2015CBA联赛最终排名

  排名 球队

 

   ★1   北京首钢

 

  ★2   辽宁飞豹

 

  ★3   广东东莞

 

  ★4   青岛双星

 

  ★5   吉林农商

 

  ★6   山西汾酒

 

  ★7   浙江广厦

 

  ★8   东莞男篮

 

  9     新疆天山

 

  10    佛山农商

 

  11    山东高速

 

  12    上海男篮

 

  13    天津融宝

 

  14    江苏中天

 

  15    浙江稠州

 

  16    福建男篮

 

  17    江苏同曦

 

  18    四川金强

 

  19    八一双鹿

 

  20    重庆翱龙

 

  ●全明星周末星锐挑战赛

  比赛时间:2015年1月17日

  比赛地点:北京

  比赛结果:南区104-98北区

  北京时间 1月17日晚,2014-15赛季CBA全明星星锐挑战赛在北京举行。南区星锐队各方面更胜一筹,以104比98击败北方星锐队。邹雨宸获得本场的MVP。从2007-08赛季开始,星锐赛已经举办过7届。7届中,南区以4胜3负的战绩占优。上赛季,南区以101比97击败北区。

  MVP:邹雨宸

  ●全明星周末正赛

  比赛时间:2015年1月18日

  比赛地点:北京

  比赛结果:北区123-142南区

  MVP:比斯利

  扣篮王:罗凯文

  三分球:马丹利

  技巧赛:方硕

  北京时间 1月18日晚,2014-15赛季CBA全明星赛在北京举行。尽管北区队一度领先10分,但上海队外援比斯利狂砍59分获得本场MVP,南区队142比123轻取北区队。

  本场比赛,北区队8人得分上双,布拉切25分7篮板4抢断,李根]15分4篮板,哈德森14分3助攻,孙悦13分4助攻,贺天举12分4篮板,李晓旭11分5篮板,韩德君10分5篮板。南区队5人得分上双,比斯利全场最高59分11篮板5助攻,麦克科姆22分6篮板,王哲林10分13篮板,顾全10分7篮板,易建联18分3篮板。

  值得一提的是,末节郭士强一度派上的5名队员全是辽宁队阵容,上演了辽宁队对阵南区明星队的场景。

  北区首发球员:韩德君、贺天举、郭艾伦(辽宁);马布里(北京);布拉彻(新疆);

  替补球员:哈德森(辽宁);丁彦雨航(山东);周琦、刘炜(新疆);孙悦、李根(北京);段江鹏(山西)。

  南区首发球员:易建联、朱芳雨(广东);顾全(东莞);曾令旭(佛山);赵泰隆(福建);

  替补球员:林志杰(广厦);比斯利(上海);拜纳姆、周鹏(广东);易立(江苏);麦克克鲁姆(浙江);王哲林(福建)。

  (程皓哲)

文章关键词: CBA北京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方回应美军舰巡航南海:已跟踪警告
  • 体育恒大2-0国安夺中超五连冠 贵州人和降级
  • 娱乐奶茶妹妹外出就餐小肚隆起 孕相十分明显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中移动明起下调国际及港澳台漫游上网费
  • 博客美国华裔男骂老婆“杀了你”的后果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发“十大表白条例”教学生表白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