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布里首获总决赛MVP 独狼变身北京篮球守护神

2015年03月22日21:56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马布里在比赛中 中新社发 韩海丹/摄马布里在比赛中 中新社发 韩海丹/摄

  中新网3月22日电(岳川) 回到更衣室,狂吼着“纯爷们赢下比赛”,今晚的马布里[微博]无疑再一次吸引了万众的目光。在他率领下,北京首钢男篮第一次实现卫冕,夺得了四年来的第三个总冠军。而老马也在赛后首次当选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MVP),一偿夙愿。

  2012年北京男篮首次夺冠时,由于规定所限,MVP被授予了李学林,而上赛季北京队再夺冠军,MVP则功归莫里斯。今天,马布里终于在收获CBA[微博]总冠军的同时,也收获了CBA赛场上个人的至高荣誉。不知不觉间,马布里已经在CBA拼杀了五个赛季,铸就了属于自己的一段传奇。如今,38岁的老马成为了北京篮球的守护神,中国情结已在他身上打下了深深的烙印。

  13年NBA生涯,惟剩“独狼”称号

  1977年,马布里出生在纽约布鲁克林一个并不富裕的家庭。街球出身的他从小就体现出在篮球方面的天赋,小学时代便能在比赛中与成年人对抗,高中时已在街球界颇有名气。1996年NBA选秀大会,马布里在首轮第4顺位被雄鹿队选中, 随即与雷·阿伦互换被交易至明尼苏达,他的NBA征程从森林狼队起航。

  由于刚进联盟时的球风所致,马布里被称为“独狼”。在NBA效力的总共13年时间里,“独狼”还曾在篮网队、太阳队、尼克斯队和凯尔特人队打过球。此外他还是昔日“梦四”的成员,可惜那支球队却在雅典遭遇滑铁卢。身为全明星的马布里虽然每晚都能打出好看的数据,还曾在尼克斯拿到顶级合同,但遗憾的是直到离开NBA时,马布里手中并没有1枚总冠军戒指,甚至只是长期在季后赛边缘徘徊。

  登陆CBA,从打破传统开始

  在篮坛,尤其是在NBA,33岁并不完全算是接近退役的年纪。对于曾在联盟中手握顶薪的马布里而言,要完全舍弃昔日的光环,在一个陌生的国家迎接新的挑战,这本身就需要很大勇气。但他显然已经做好了准备,2010年1月,33岁的马布里接过了山西男篮的33号球衣,曾经的“纽约之子”开启了他的CBA征程。

  马布里的到来所引起的巨大轰动其实并不出人意料,在CBA15年的历史上也首次有俱乐部为一名外援的加盟单独召开发布会。

  “我在机场见识到了媒体的热情,这令我十分意外和激动,我到这里来的目的就是认真打好球。”马布里在他的第一场CBA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不管是得分还是助攻,只要能帮助球队,我不在乎担任什么角色,我希望能够打入季后赛,夺取冠军。”

  就这样,“独狼”与中国篮球的第一次亲密接触从打破传统开始,这似乎也预示着他的CBA生涯注定不会平庸。

  很快,马布里就让人们体会到了“超级外援”的含义。15场比赛,场均拿下22.9分和惊人的9.5次助攻,马布里串联全队的助攻能力让他彻底甩掉了“独狼”的帽子。可惜由于另一名外援泰勒始终有伤,球队整体实力也存在一定差距,马布里所率领的山西队最终没能扣开季后赛的大门。

  也许是受球队成绩的影响,虽然在场内表现出色,但马布里与山西男篮的续约谈判进行得并不顺利。不论谁对谁错,这场旷日持久的“马拉松”式谈判最终演变成了一场“你说我说”的公婆争吵,而劳燕分飞的结局已不可避免。

  辗转佛山,融入中国文化

  虽然CBA首站之旅并不完全如意,但马布里并没有离开中国,他选择继续留下证明自己。加盟佛山,马布里开始率领这支新军征战CBA。整个赛季32场比赛马布里保持全勤,两分球和三分球命中率均超过5成,两次奉献50+表演。可遗憾的是佛山队战绩不佳,马布里再次与季后赛擦肩而过。

  在赛季结束之后,北京男篮迅速出手,将马布里网罗至帐下。而在这笔交易中,佛山队展示了职业俱乐部的做派,大度地成人之美。据悉当时佛山队拥有和马布里的优先续约权,但在了解了他的个人意愿后,并没有借此强留这位队史最佳外援,俱乐部高层更是为马布里的北京之行送上了祝福。

  佛山男篮的大度也感染了马布里, “我要感谢佛山队,你们给了我一个机会在CBA打了整整一个赛季,帮助我融入这里的文化,让我更加自信,让我觉得我已经成为了中国的一部分。”

  加盟北京,完成救赎

  也许是之前两段CBA经历的帮助,没有任何过渡,马布里迅速融入了北京队的体系,并逐渐成为球队不可或缺的核心领袖。出色的表现让他很快赢得了北京球迷的心,因为一副漫画,他还得到了一个新称呼,马政委。不过更多球迷还是愿意叫他“老马”,那时35岁的马布里,真的已经不再年轻了。

  在老马的带领下,北京男篮脱胎换骨,从赛季伊始就展现出强大实力,并一路披荆斩棘走到了最后。总决赛中,北京男篮的对手是八年七冠的广东男篮,CBA真正的霸主。出乎意料的是,在BO7的赛制中,两队并没如大家预想的那样打得有来有回,北京男篮表现得更加主动,以总比分4-1击败广东,队史上首次拿下总冠军,同时也是CBA联赛17年历史上第4支捧起冠军鼎的球队。

  夺冠之夜,马布里砍下41分和7次助攻,无疑是球队取胜的最大功臣。在全场18000名球迷山呼海啸般的“MVP”声中,马布里流下了英雄泪。他实现了加盟之初的诺言,为这座城市带来一个总冠军。由于篮协规定,马布里作为外援注定无缘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MVP),但在他看来,这些都并不重要,“我要感谢上帝,给了我一个自我救赎的机会,总决赛对于我而言就是奇迹。”

  那天之后,马布里成为了北京篮球的守护者,他高举CBA冠军鼎的铜像也成为京城新的一景。拒绝了NBA的召唤,马布里希望带领北京男篮再夺总冠军,但是事情并非一帆风顺,在接下来的赛季,北京队的卫冕之梦在半决赛被击得粉碎。与山东男篮的整个系列赛中,马布里被锁死,球队也惨遭横扫。

  经历的阵痛之后,老马重新上路。2013年10月,马布里与北京队续约3年,他希望自己能帮助北京队建立一个王朝。这份合约期满时,马布里将年满39岁,这极有可能是老马球员生涯的最后1份合同,中国已经悄然成为他的第二故乡。

  上个赛季,卷土重来的北京男篮虽然仅获得了常规赛的第四名,但在季后赛中,整支球队围绕老马打得风生水起,先后在没有主场优势的情况下淘汰劲敌广东与新疆,三年内第二次染指总冠军,老马又一次居功至伟。

  今年,CBA的争夺更加激烈。辽宁青年军异军突起,王者广东状态上佳,可即便如此也没人敢睥睨拥有马布里的北京男篮,尽管他已经38岁了。半决赛第四场,面对老对手广东,老马不断靠一己之力给球队续命,为加时中的绝杀铺平了道路。总决赛的这六场血战场场精彩,在与正当壮年的哈德森的较量中,老马也不落下风。五棵松的后两战,若非老马神勇,也许现在欢呼的将是辽宁球迷。当“MVP”的呼声再在万事达响起,又怎能不对这样一位老将心生敬意。

  在体育圈流传着这样一句话,第一冠靠冲劲,第二冠靠惯性,三连冠方可称王朝。马布里的合同还剩下最后一年,北京男篮也已完成卫冕。明年老马将年近不惑,拖着一身伤病仍在继续拼搏的他,还能带来更大的惊喜吗?对于马布里,球迷们已不能再期待更多;对于老马,球迷们还想期待更多。

文章关键词: 马布里独狼北京MVP守护神CBA辽宁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福建打下首虎!副省长徐钢被查(图/简历)
  • 体育4年3冠!北京4-2辽宁卫冕 马布里MVP
  • 娱乐王思聪爆粗疑暗指大S遭家暴家庭不幸福
  • 财经人民日报整版文章三论中国经济为什么行
  • 科技BAT共话未来:下一个风口在哪?
  • 博客中日安保对话都谈了些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十万游客挤爆武大赏樱花(组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