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粤大战马布里献计策 孙悦脱臼无大碍

2015年02月24日11:39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京粤对决京粤对决

  明晚,CBA半决赛将拉开大幕,北京男篮率先主场迎战老冤家广东队,这是两队连续两个赛季在半决赛相遇。作为卫冕冠军,北京队自然希望延续上赛季的好运,能够在季后赛少一个主场的情况下战胜对手挺进总决赛。马布里向闵帅献计,打广东队重点是防住阿联和拜纳姆。

  备战

  北京外援提前归队训练

  3比0战胜吉林队之后,北京首钢队迎来了14天的休整时间,这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球队可以充分休息,另一方面休息时间过长会影响到球员的状态。主教练闵鹿蕾也承认,这个休赛期确实挺长的,“一下有两个星期的休赛期,心里其实挺高兴的,又过节,又有两周休息,但是这对球队状态的连续性确实是个挑战。”

  休息期过长,广东队曾经遇到过,当时俱乐部高层还抱怨篮协在安排赛程上不合理,而长时间的休整,也的确影响了广东队的备战,最终在总决赛中输给北京队。如今,这样的问题摆到了北京面前。为了能够成功卫冕,北京队每一个人都在努力,不少在京过年的球员主动前往球馆进行加练,这也算是北京队的传统。莫里斯和马布里更是身先士卒,原本初一从美国返回北京的莫里斯将机票改签,大年二十九就已回京,本要出去度假的马布里也最终改为归队训练。

  连日来,主教练闵鹿蕾的工作按部就班,即便在春节期间他也没有休息,每天都进行训练计划的制定。“在20支球队里还是广东队最强,不管从战绩、人员配备、外援配备来说,广东肯定还是最强的。”闵鹿蕾心里很清楚,虽然广东队常规赛排名第一,但北京队这个赛季的目标绝不仅仅是打进半决赛。

  伤情

  孙悦习惯性脱臼无大碍

  38岁还能在篮球场上奔跑,能够实现背扣,没有几个人能够做到,孙悦很是羡慕地说:“作为一个职业球员,马布里身体状态保持得很好。他这个年纪,还有这样的身体素质,体现出了他的职业素养。所以我们都应该向他学习,争取到他这个年纪,哪怕有他一半的身体素质,我们也知足了。”

  不过,肩伤一直困扰着孙悦,在2月22日进行的一场队内教学赛上,他在一次对张松涛的封盖中再次脱臼。不过,这种习惯性的脱臼对于孙悦来讲并无大碍,昨天他已能参与到球队的训练中,就像孙悦此前接受采访时表达的那样,要想解决目前的这种问题,只能进行手术。“他们(广东)实力很强,但我们有信心,毕竟去年战胜过他们。做好我们应该做的,迎接他们的挑战,”孙悦说。

  其实,安排教学赛对于北京队来说再正常不过,并且每一次都会请来三名裁判,按照比赛的模式进行,队员们也是真刀真枪,在对抗过程中受伤也是难以避免。而这次的教学赛更有针对性,一组队员专门去模仿广东队的进攻和防守,对抗也很激烈,“大赛临近了吧,可能放了两天假,大家也需要找一些比赛的感觉,大家打得激烈也挺正常的。”吉喆称,“这样的训练安排针对性很强,针对广东队的一些配合,对方球员的一些个人特点,制定一些特殊的防守方式,去演练去配合。”

  主将

  老马享受撞钟式砸蛋糕

  “又是北京对广东,比赛的第一场又将在万事达中心开始,CBA没有比这更让人兴奋的对位了,真巴不得比赛赶紧开始。”2月20日,马布里在北京与队友一起度过了自己38岁的生日,撞钟式砸蛋糕的方式让他很享受,“只有在中国过生日,才能感受到这种方式。”马布里说。

  “我们已经准备好了,全队每个人都像我说的一样,这两周休赛期都非常努力,我们已经厌倦每天和自己人比赛了。”马布里说。老马在平时的训练中也会给闵鹿蕾提出不少的建议和意见,老马认为对于广东队外援拜纳姆和易建联的防守,成了全队备战的重中之重。“拜纳姆是一个出色的控卫,他可能是广东队这几年最好的后场外援了,他到来后盘活了整个广东队的进攻。易建联也是最好的国内球员,在整个联盟里,我没看到有谁像他那样每一个晚上都兢兢业业,卖力比赛,没有哪个内线能像他一样稳定发挥,他是广东强大最重要的原因。”马布里说。

  马布里称,与往年比赛一样,北京队这个赛季也是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困难,“但我们现在处于一个正常的轨道上,在春节期间,大家的训练都很努力,很敬业,赢得比赛是我们接下来要做的事情。”

  ■ 数字化

  1

  半决赛采用1-2-1-1赛制,常规赛排名第一的广东队多拥有1个主场。

  37

  双方交战史上最大分差为37分,发生在2001年2月14日的季后赛首轮,北京队以115比78狂胜广东;而广东队最高只赢过北京队29分,在2006年10月31日广东客场挑战北京以110比81大胜。

  19

  从2003年1月19日开始,在长达8个赛季中,广东队延续了对北京19连胜的纪录,直到2010年12月19日广东主场78比80不敌北京。而北京对广东的连胜最高纪录为5场,发生在1997年至1999年。

  9

  北京和广东两队在季后赛先后4度碰面总共交手15次,北京队取得了9胜6负。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田欣欣

文章关键词: CBA京粤北京首钢北京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李克强为贵州返乡农民工冲泡面(组图)
  • 体育林书豪25分湖人胜 詹皇18+7+7骑士胜
  • 娱乐奥斯卡收视不佳创新低 笑点槽点齐飞
  • 财经国际油价三连跌 供应过剩担忧再起
  • 科技京东经理操控抽奖侵占9万元代金券获刑
  • 博客任志强:“万恶”的房地产开发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全球高校排名公布 北大清华进入前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