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赛季总结:“同曦精神”绽放CBA赛场

2015年02月06日14:0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历时三个月、38场比赛,同曦大圣男篮的2014-2015CBA处子赛季落下帷幕。最终,同曦大圣男篮的战绩定格在10胜28负,排名联赛第十七。我们是CBA的新军,没有超级明星、没有CBA经验,有的是永不服输、顽强拼搏的“同曦精神”。赛季初,老板陈广川给球队制定了“不做后三名”的目标,球队顺利完成,甚至在联赛收官阶段战胜了实力强大的广厦男篮,扮演了一把季后赛搅局的角色,给了沉寂许久的江苏球迷一个大大的惊喜。反观整个赛季,球队屡次战胜季后赛队伍,胜利含金量十足,在展现自己是“潜力股”的同时,也让“同曦精神”从NBL延续到了CBA赛场。

  感恩老板

  同曦集团助同曦男篮蜕变

  短短十个月,同曦大圣男篮完成了从NBL到CBA的蜕变。依旧记得老板陈广川在球队战胜陕西男篮,进军CBA后潸然泪下的场景。

  七年漫漫长路,同曦集团投入近2亿,有着“中国库班”之称的陈广川执着地经营着这支球队。而他对篮球的热爱,其实从赞助江苏南钢开始便被世人熟知,当年也正是同曦强大的资金投入使得南钢达到了队史最高峰。从冠名一支球队,到组建一支球队,再把这支球队带进中国顶级联赛,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陈广川做到了,江苏同曦做到了。

  为前同曦核心球员房辉举行退役仪式,保留上赛季NBL的原班人马,念旧的陈总让这支球队充满着“人情味”。

  从CBA的第一场比赛开始,陈总就没错过一场同曦男篮的比赛。空闲时,他就会来到常州看望教练组和队员,观看比赛,为球队加油。即便公务缠身,他也会准点打开电视观看球队比赛。联赛上半程,球队一直处于垫底的状态,陈总并没有气馁,一直安慰教练组和队员,他告诉球队:“第一年进军CBA,只要打出我们自己风格,拼了,输球没关系!”老板的鼓励,也让队员们变得更加努力,在联赛的后半程拼下一场场含金量十足的胜利。

  在陈总的带领下,集团所有员工都非常支持江苏同曦男篮这支球队。集团的领导和工作人员经常会来到常州为球队加油,虽然路程遥远,但同曦集团的加油方阵却日益壮大。

  感谢媒体

  困难时候对同曦不离不弃

  对于媒体朋友,同曦篮球俱乐部一直都是非常重视,因为媒体可以从另外的角度来审视俱乐部,给俱乐部提供帮助。对于媒体服务这一块,俱乐部总是尽最大的努力服务好媒体,所以俱乐部与媒体之间建立了良好关系。而媒体在为球队发展提供好的媒体环境的同时,增强了与俱乐部的交流,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这一点难能可贵。

  由《扬子晚报》和《现代快报》制作的同曦队报《同曦篮球》也是受到了俱乐部和球迷的一致好评。球队有起有伏,我们的媒体朋友在这支年轻的球队遭遇困难时,不离不弃、不断鼓励,让俱乐部和球队的所有人都非常感动!

  感谢球迷

  同曦球迷队伍日益壮大

  本赛季,俱乐部一直想要开发球迷的市场,扩大球迷的群体。所以俱乐部也在开发球迷市场方面下了不少心思:球迷提供很多的福利,经常搞一些球迷活动,多与球迷沟通互动,现在大学生的球迷群体越来越多,来看球的大学生球迷占了总球迷的百分之三十左右。有些大学生早早和俱乐部约定,下赛季一定要做志愿者,为球队服务。

  “一日为黄,终身为黄,我们会永远支持同曦!”这是一位身着黄色球迷服的球迷,在球队本赛季最后一场比赛后流着眼泪说出来的话。球队在最困难的时候,有过连败,有过垫底,但一场场比赛过后,同曦球迷的队伍却越来越壮大。“输球没关系,我觉得同曦男篮的顽强的作风让我很感动,每个球都在拼!”常州奥体中心的B2区那一抹耀眼的黄色,让俱乐部十分感动。

  还有许多南京和江苏各地的球迷以及安徽的球迷,经常来到常州为球队加油,不遗余力地呐喊,激发了队员的斗志,让他们打得愈发努力。

  在此,俱乐部向所有来到体育馆或者是在电视机前观看同曦比赛的球迷,表示感谢。能够得到你们的支持,是我们莫大的荣幸。

  树立好的口碑

  俱乐部获中国篮协及兄弟俱乐部一致好品

  第一年进入CBA,好的口碑对于江苏同曦男篮来说,非常重要。在常州奥体中心与俱乐部的配合下,无论是接待、办赛质量以及场馆的硬件软件设施都获得了中国篮协以及兄弟俱乐部的一致好品。中国篮管中心联赛办主任张雄对于俱乐部和常州奥体中心给予了相当高的评价:“办赛质量非常好,来你们这里几次,感觉非常好,让篮管中心很放心!”

  而其他俱乐部对于常州的接待,以及场馆也表示非常满意,这对于球队与这些兄弟俱乐部建立良好的关系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踏踏实实办赛,真心诚意交流,这也使得同曦的外围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比赛监督、技术监督、裁判以及篮管中心的领导对于同曦也是刮目相看。

  上半程“副班长”

  三场胜利含金量十足

  一年打了两个联赛,在赛季上半程的比赛中,作为新军的我们,显出了疲态。

  开局连续输给了青岛和福建,遭遇两连败。接着,球队取得了CBA历史上的首场胜利,战胜同样拥有三外援的佛山男篮,那场比赛我们砍下121分。不过,在接下来的很长一段时间,我们遭遇了八连败。主场负于山西之后,BC因为妻子临产回到美国,半个月的时间,球队仅仅取得一场胜利,战胜了现在的季后赛球队东莞男篮。

  像头被闷在水里透不过气一样。那一段时间,球队一直都坐着联赛“副班长”的位置,总经理胡卫权常常在赛后与主教练徐强讨论球队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直到凌晨两三点。球员们的欢声笑语少了很多,但球队的士气没有受到打击,球迷们的支持没有动摇,老板对这支球队信心依旧。

  明白差距,队员们加练的次数越来越多,主教练徐强对于加练没有做过多的要求,但队员却非常自觉。每次训练,球员们都比原定的训练时间提早一到两个小时去到球馆,开始热身训练,补强自己的不足,连在南钢男篮很少加练的蔡李龙都被队友带动着每天都去提早训练。从客场输球回来,几个年轻队员刚下车放完行李就去体育馆训练,这样的事情,在整个CBA都是非常罕见的,但同曦男篮的队员在做。

  半个月后BC回到球队,上半程还剩下五场比赛,重新磨合后,球队再度给球迷带来了惊喜,击败了本赛季常规赛排名第五的吉林男篮。半程最后两场比赛,输给广厦和北京这样的强队的分差也都在10分之内,给两支强队制造了不小的麻烦。

  天道酬勤,球队在上半程收官阶段的出色表现,给下半程的爆发埋下伏笔。

  下半程爆发

  同曦完成赛季目标

  联赛的下半程,各支球队开始为季后赛的名额发起冲刺,虽然球队早早的退出了季后赛门票争夺战,但这支年轻的球队却没有放弃,始终抱着学习的态度去拼每一场比赛。

  下半程开始后的第二场比赛,球队就在客场击败了福建男篮,拿到了在CBA客场首胜。很快,球队又以26分大胜四川,以17分的优势复仇重庆,取得队史首个主场两连胜,经过半个多赛季的磨合加上三外援的为基础组成的稳定阵容,球队此时已经慢慢适应CBA的节奏。

  翻看球队在联赛下半程的比赛,尽管也遭遇过长时间的连败,但所面对的对手确实实力都是诸如山西、新疆、辽宁这样的强敌,而在对阵天津这样的球队时,球队也不会放过赢球的机会。

  到了联赛的收官阶段,球队逐渐找到了赢球的感觉,开始爆发。连续三个主场比赛中先后击败了八一、稠州和广厦,取得了CBA队史的首个三连胜,其中对阵广厦的比赛打出了球队在CBA最精彩的一战,赢下这一场胜利后直接将对手送到了争夺季后赛最后一张门票的混战当中。

  最终,球队的排名定格在了联盟第17,完成了老板在赛季之前制定的目标。

  外援选择性价比高

  球队的战术打法开始成型

  近2000万的投入,选择了实用的外援,保留了阵容的稳定,同曦打造出一支性价比极高的球队。福建在本赛季选择了前NBA球星哈灵顿,投入非常之大,最后与我们战绩相同,仅仅因为胜负关系排在前一名。四川投入也非常巨大,再加上中途更换阿泰斯特,但仅仅取得了8场球的胜利。新疆男篮更是在上亿的投资下,无缘季后赛。

  与其它升班马相比,球队在自己首个CBA赛季中一直保持着阵容上的稳定,在拥有三外援名额的情况下,球队在外援的选择上偏重于实用,留用了老熟人BC以及在CBA征战多年的麦克唐纳。

  犹记得赛季之初,媒体和球迷对于球队选择麦克唐纳的困惑。总经理胡卫权在质疑声中坚定了自己选择,而麦克唐纳也没有让胡总失望,用一场场统治级的表现再次征服了CBA球迷。BC在保证球队外线的火力的同时,也时常冲进内线给对手造成杀伤。亚洲外援方面,球队选择了伊朗国手卡姆拉尼,不管是个人能力还是经验,卡姆拉尼都发挥出了自己的作用。

  难能可贵的是,球队在战绩欠佳的情况下依然十分信任主教练徐强,没有像别的球队一样,盲目的进行换帅,如此一来球队在阵容以及战术的稳定性上都得到了保证,经过一个赛季的磨练,球队的打法也逐渐成型,这一点对于我们这支新军来说,显得尤为重要。

  年轻球员成为球队中坚力量

  南钢“饮水机管理员”证明自己

  本赛季,球队的本土球员进步非常大,宋建骅、冯欣、蔡李龙马壮等人都展现出了不错的能力,成为球队的主要轮转球员。

  宋建骅在征战NBL的时候就靠着努力、拼命和无私的球品受到主教练徐强的喜爱。本赛季,宋建骅保持了他在NBL的顽强作风。无论是在进攻端还是在防守端,宋建骅大多数情况下都是在与外援在对位,他敢打敢拼,展现了自己“拼命三郎”的本色。场均贡献10.9分的同时,还能抢下1.8个前场篮板。

  而本赛季唯一一位入选全明星星锐赛的冯欣,也在联赛的下半程找到了自己状态。作为球队的队长,由于与卡姆拉尼的位置重叠,很长一段时间他只能坐在板凳上为队友加油。不过,他靠着自己的努力和智慧,得到了主教练徐强的重用,本赛季场均打出了7分2篮板2助攻以及1.4个抢断的全面数据。央视著名解说员杨健也对他评价颇高:“他是一个篮球怪才,身体素质一般,但球商很高,打得非常出色!”

  值得一提的是,球队摘牌江苏南钢的小前锋蔡李龙的发挥也非常突出。这个在南钢男篮沦为“饮水机管理员”的悍将在同曦男篮换发了活力,球队给了他足够的出场时间去证明自己。在过去的一个赛季,蔡李龙的上场时间远远超过了他在江苏南钢7个赛季上场时间的总和。而他也把握住了机会,场均可以拿下10.1分和3.4个篮板,在球队主场战胜东莞男篮的比赛中里突外投砍下26分。最后一场比赛,同曦的球迷们举起了“蔡李龙,留下来!”的横幅,一起高喊:“蔡李龙,留下来!”,场面十分感人。

  年轻小将郭一飞也在最后几场比赛中得到了充分的锻炼,在对阵北京男篮的强力内线时,郭一飞砍下了职业生涯新高的16分7篮板,让人眼前一亮。

  为江苏篮球注入新力量

  同曦男篮的未来值得期待

  纵观整个赛季,球队10胜28负的战绩或许算不上出色,但球队却已经展现出了潜力股的特质,经过一个赛季的磨炼,球员在经验和能力上都有了不小的提升,而更为关键的是,在几场关键比赛的胜利之后,队员们对未来也有了信心。

  “我们从来没有想过要去取代老大哥南钢男篮在江苏篮球的地位,我们想做的就是给江苏篮球注入一股新的力量,挽回一部分流失的球迷,为了江苏篮球的未来去奋斗!”这是球队总经理胡卫权在联赛结束时与媒体们谈到南钢男篮所说的话。

  确实,整个赛季,俱乐部的每一位工作人员都在努力为球队服务,而球员们用汗水灌溉出来的“同曦精神”也在CBA的舞台上初次绽放。

  但是,经过俱乐部上下方方面的总结,还是暴露出了一些问题:

  由于第一年进入CBA,球队对于CBA联赛的适应能力稍显不足。赛场中上的高强度对抗对队员发挥的影响较大,对于裁判的判罚尺度,球员也不是特别适应。联赛收官阶段,球队的主力队员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伤病。

  其次,有发展潜质的年轻小将较少,也是目前中球队存在的问题之一。想要球队得到长足的发展,召集和培养有潜质的95以后小将非常重要,这也将是CBA赛季结束之后一个重点工作。

  最后,由于准备的时间比较仓促、盈方公司对于资源的控制以及我们对于CBA经营经验的缺乏,俱乐部对于市场经营做的不是很到位,在可供经营的范围之内,俱乐部的经营能力和开发能力相对较弱,未能跟上CBA发展的需要。

  下赛季,老板陈广川承诺会继续加大投入,保持阵容稳定的同时,加强引援。球员们也承诺会在休赛期好好养伤,积极训练,为下个赛季做好准备。

  江苏同曦大圣男篮和江苏篮球的未来,值得所有人去期待。

  (江苏同曦官网)

文章关键词: 蔡李龙麦克唐纳郭一飞CBACBA-同曦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 新闻中农办:转基因大有前途 中国不能落伍
  • 体育詹皇23分骑士12连胜 哈登参加三分赛
  • 娱乐冯小刚再炮轰综艺电影:这是电影的自杀
  • 财经2015房地产政策市或再起:地方第三波救市
  • 科技中纪委:联通有领导以权谋私权色交易
  • 博客司马南:我和家人都没有移民美国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校要求师生同场考试 老师交白卷抗议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