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分9助男篮历史第1人!这比赛是他一个人的秀场

2014年07月19日22:22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郭艾伦轻舒猿臂郭艾伦轻舒猿臂

  新浪体育讯 上一场对阵塞尔维亚,郭艾伦[微博]全场拿到16分6次助攻,成为了继刘炜[微博]之后,近6年来中国男篮唯一一位单场拿到这一数据的球员。而今天中国男篮72比67战胜德国,郭艾伦表现更加完全,20分9次助攻,让他成为了中国男篮历史上第一个打出这一数据的球员。

  两场中欧对抗赛,加上此前在中澳对抗赛上的表现,郭艾伦已经逐渐坐稳了这支全新的中国男篮主力控卫的位置。上一场对阵塞尔维亚,他犀利的突破一度在比赛常规时间最后关头帮助球队扳平比分。塞尔维亚主教练波波维奇赛后也对郭艾伦的表现赞不绝口,“他给我们制造了非常大的麻烦。虽然通过一场比赛很难对一个队员下定论,但他绝对是一个非常有潜力的球员。”

  而从本场比赛的表现看,郭艾伦绝不仅是一位“有潜力的球员”。对阵德国,中国队开场不久就依靠他的突破赢得了两次罚球的机会,随后他又在反击中突破上篮,打成2+1,中国队12-7开局取得领先。随后的第二节和第三节,中国队的进攻都是由郭艾伦的突破率先打开局面。第三节还剩6分50秒,中国队在后场断球后,郭艾伦高速推进到前场,面对对方两名回防球员,郭少闪转腾挪后上篮得手,同时造成对方犯规,打成2+1的郭少异常兴奋地挥舞手臂,半场落后的中国队也一举反超了比分。而在比赛最后时刻,郭艾伦的突破不断造成对手犯规,并依靠罚球稳住了局势,帮助中国队最终取得胜利。

  纵观整场比赛,无论是在快速反击中突破上篮,还是在阵地进攻中杀伤篮下,郭艾伦都像插入德国队内线的一把尖刀,持续不断的给对手的禁区造成麻烦。在快攻反击中,郭艾伦是全队最犀利快速的进攻点,他不仅能够接球后迅速为前场的队员传球,同样可以利用自己的速度优势冲锋在前,成为球队快攻的进攻终结点。而在阵地进攻中,郭艾伦的作用同样非常重要。在全队进攻陷入僵局,或者战术跑位已经失败的情况下,他依靠个人能力完成的突破,可以在对方三秒区内制造杀伤,也可以给队友带来空位投篮的机会。眼下的这支国家队里,整个后卫线甚至所有外线球员中,郭艾伦无疑是冲击力最强的一个点。尽管他刚刚伤愈不久,又有一段时间没有接受系统训练,但他在中国队进攻中发挥的作用,无人能够代替。

  不过,在主教练宫鲁鸣的心中,郭艾伦就像是一柄“双刃剑”,他持球突破的特点也意味着在串联球队进攻上会有劣势。“如果通过自己的能力带动队友的发挥,他能够给这支球队带来更大的帮助。”宫指导在上一场比赛结束后对郭艾伦略显有些严苛的要求,在这场比赛中郭少也有了明显的改观。第三节比赛,一度落后的中国队派上了替补赵泰隆,想要改变球队在外线不佳的表现。郭艾伦领会主教练的意图后,有意识地在进攻中找到赵泰隆,在他一次突破得分之后,郭艾伦再度得球进攻,这一次他佯装杀入篮下回传外线,赵泰隆空位三分命中!连续投中两记三分,不仅完全打开了球队的外线手感,也一举摧垮了对手的防线。

  本场比赛,郭艾伦一共送出9次助攻,比上一场还要多出3次,出色地完成了宫指导的要求。中国队也取得了中欧对抗赛的首场胜利。而在亚洲杯的赛场上,中国国奥队却在三四名争夺战中输给了菲律宾。试想,如果一个月前仍在国奥阵中的郭艾伦留在那支球队中,或许中国队不会输掉比赛,甚至不会在之前输给中华台北,可以在亚洲杯上走得更远。

  如今的郭艾伦虽然只有20岁,却已经在场上展现出了出色的天赋,并屡屡创造新的历史,这在中国男篮的历史上并不多见。当然,郭艾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目前这支中国男篮是全新的阵容,阵中大部分都是年轻球员,如果易建联[微博]无法参加亚运会,球队就迫切地需要一位新的核心,如果郭艾伦想要成为球队的领军人物,除了得分和助攻,他还需要更加稳定的表现,来赢得教练和队友的信任。

  (王一)

 

文章关键词: 郭艾伦CBA中国男篮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核载53人客车与货车在湖南相撞爆炸
  • 体育男篮亚洲杯国奥无缘决赛 拉姆退出德国队
  • 娱乐周迅高圣远启程新婚蜜月 机场恩爱自拍
  • 财经呼市取消限购因面临崩盘:房企拿豪车抵债
  • 科技诺基亚遭裁员万人 北京研发中心受波及
  • 博客直击超强台风威马逊袭击下的海南街景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1名大学生抄袭获0分 两人抄小学生范文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