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宏疆首次开口:我应承担责任 这是对宏远的感谢

2014年04月23日10:0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刘宏疆开口谈辞职刘宏疆开口谈辞职

  新浪体育讯 辞职被董事会批准的消息被报道的这一天,刘宏疆正在和家人享受属于他们难得的假期。在他自己看来,这一天迟早会到来,不过是时间的早晚而已,“今天球队集中,正常。”当得知在球队重新集结当天老板陈海涛公布了这个消息之后,他显得十分的平静。这一天是4月21日,距离他提出的辞职已经过去了39天。

  “这些年老刘尽心尽力,对球队帮助很大,我们很感谢他。我们尊重他的决定,但这不代表以后就没有再合作的机会。”广东宏远俱乐部董事长陈海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是说。

  输给北京的第五场比赛当晚,刘宏疆当面跟老板陈海涛提出了辞职的申请。然后没做什么交待就一个人开车回了广州的家。这个夜晚之后,他向当初帮助他认证的新浪微博工作人员发了一条短信:把认证给我撤掉吧。再之后,他关掉了手机,一关就是好几天。虽然他的新浪微博依旧在更新,但都只是转发各种佛教相关的信息。平时每天至少更新一条的朋友圈里,空空如也。直到3月20日,他才第一次更新了。这一次微博和微信几是同步的内容:“或者,我一生的遗憾,就是把一个十足的流氓,培养成了一个城市的英雄。”这条更新的内容在后来引起了很大的反应。不过因为他个人早已关闭了微博的评论功能。虽然也以来一片指责,但当时总决赛正在进行中,争议很快就也烟消云散了。也就是从那时开始,他又恢复了往日和朋友间的嬉笑怒骂。当然,他也没忘记——兑现那些和朋友们因为打赌输掉的火锅。

  再之后的日子,他开始以“下岗工人”的身份自居。和难得放假的广东队队员一样,这是他在宏远工作8年来最轻松的一次。以往的这个时候,他还跟着球队在总决赛厮杀。这一次,他可以轻松的坐在电视机前看看比赛,不用投入任何的情绪。每天送女儿上幼儿园或者陪女儿在家里读书。闲来无事的时候,再约三五好友一起吃吃饭,把酒言欢....。.或许,这样的日子才是他向往的。

  39天之后,他终于第一次开口说出了自己当初决定要离开的理由:“无论是俱乐部、球队还是我自己都走到了一个需要改变、打破常规的地步,这种改变是一定需要一个人去打破格局的。而这种打破就是一定需要一个人出来承担责任,是宏远培养了我,而且在这个关键的时候,我认为我站出来是最合适的。”刘宏疆说:“也只有我站出来承担责任才是我对宏远最大的感谢。”就在宏远方面宣布接受刘宏疆辞职的第一时间,他也曾对新浪体育表示,“没有宏远就就没有今天的我,感谢宏远!祝福宏远!”

  八年宏远生涯,给刘宏疆带来的不仅是感同身受的五个总冠军,也给他带来了CBA 最出色的职业经理人的称道。不管是俱乐部运营,俱乐部建设方面,宏远都成为了CBA的一个标杆。

  疆粤争霸那几年,几乎每个赛季开始都会传出新疆大手笔、大动作的各种新闻。每逢这个时候,广东队作为新疆队的对手一直会被拿来比较。比来比去的时候,不止老刘有压力,就连老板也感觉到了来自球迷对于他投入不够所带来的压力,但是刘宏疆不以为然,“如果老板请你来只是让你无上限的花钱,这个工作是不是谁干都可以呢?”这是他经常会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当然知道,自己的职责是什么。宏远俱乐部是民营老板自己花钱的俱乐部,做任何事都要在一个预算范围内。随着外援身价的水涨船高,想要签约到好的外援有时候也是运气了。

  国内球员工资高早已是不争的事实,阿联和尤纳斯的加入使得情况更甚,留给外援的薪水就变得非常有限。即使是老板本人也会认为,我自己的国内球员已经花了这么多钱,但凭什么还要我花钱去找顶级外援。所以在刘宏疆提出辞职的时刻,即便是过去跟他因为外援问题闹翻的经纪人也说:他毕竟不是老板,很多事也不是他能控制的。

  “我至今历历在目,也不可能忘记。”刘宏疆说自己依然清楚地记得当年加入宏远俱乐部的情景,从2005年陈海涛第一次向他伸出橄榄枝,到2006年他真正进入俱乐部。从副总经理干到总经理,从收回陈江华的经纪权益再到成功的让大多数球队员都拥有赞助合同,刘宏疆在这个职位上做到了让大部分人满意的成绩。但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他火爆的脾气和性格也“得罪”了不少的人,“我的性格就是如此,说出来的话,一定都是有立场的,模棱两可的话我也不会说。”刘宏疆深知自己性格,也已经习惯了很多时候被推上风口浪尖。

  当微博上第一次发布刘宏疆辞职的消息时,当时广东球迷正处在失利的阴霾中,很多球迷的言辞的激烈的表示如果一定要有一个人来承担责任的话,刘宏疆无疑是最该负责的那一个。在那条微博里的留言里,一边倒的呈现出对他辞职的拍手称快。但当辞职的消息被批准之后,微博里两种声音变得平衡多了。不少球迷也在这段时期里有了诸多的思考,开始渐渐理性的去分析宏远第一次缺席总决赛的原因,并不是哪一个人造成的。甚至,更多的人开始表达对于刘宏疆的尊重和不舍。

  也就在昨天上午,朋友圈被一条关于老刘的人物志刷屏了。同行们开始纷纷转发,并或多或少的留下了属于他们之间的故事。体坛周报的资深篮球记者史琳杰在回顾他和刘宏疆的交往中一直没有忘记他们是从冲突开始的。

  事情发生在2006年世锦赛之后,当时供职蓝霸周刊的史琳杰在观看了某网站的视频采访后引用了其中一句王仕鹏评价陈江华的话。因为放在了不同的文章背景中,这句话又被另外一个记者以求回应的方式提问给了王仕鹏。因为自己并没有接受过该记者的采访,就产生了这样的报道,令大鹏很是困扰。正好世锦赛上他的绝杀把他推到了大众的视线前排,所以一时间当负面消息突然袭来,大鹏也不知道该如何处理。之后他就把这件事告诉了老刘。虽然并不知道文章的前因后果,但急躁的老刘还是把电话打到了史琳杰那里。

  “两人都是吃软不吃硬,电话里就吵起来了。他说要跟我打官司,我说让他赶紧寄传票。”史琳杰也没有想到,自己最后还和老刘成为了好朋友。而他也是第一个将刘宏疆从媒体人到职业经理人的故事完整呈现的专业报纸记者。如今老刘要离开宏远了,“豪气痞气成就了独一无二的老刘,没有老刘联赛会很寂寞。”他说。

  虽然在老刘的媒体朋友里多半都是有过误会或者有过冲突然后关系逐渐和谐的,但也有从此就结下梁子的。比如某位不愿具名的女记者就是其中之一。

  冲突和矛盾依旧是从球员开始的,当时的该记者致电刘宏疆提了一个关于易建联的问题。媒体出身的老刘很快就嗅到了问题里的隐约目的,直接就在电话里问那位记者:你到底有何居心?“态度很恶劣,我到现在都没想没想明白,一个媒体出身的总经理怎么会说出这么没水平的话?既然是媒体出身更应该知道记者的提问就是一个工作而已,你能回答就回答,不能回答可以不回答。居然问出有何居心这样的话,实在是非常没水平”该记者说。从那以后,她也再没有采访过他。

  去年年底,广东俱乐部成立20周年前夕。刘宏疆特意找到了图片社,要他们过来帮球队拍纪念照。在拍照的过程中,老刘像个小孩一样在队员中间串来串去,但因为他的加入,拍摄的照片效果出奇的好。让那些在镜头面前有些生硬的表情和脸孔都鲜活了起来。“今天多亏老刘在里面了,照片都活了!”当时的摄影师说。后来老刘说起这事,就一直说这是他在宏远第一次主动要求拍照。在那个时候,他的心理似乎已经在为离别做好准备。

  其实也不止是他自己,就连宏远内部也曾不止一次的出现过让老刘下课的声音。当然,这个内部并不是指球队。这主要还是来自宏远集团董事会的意见。从11-12赛季被北京击败失去总冠军之后,对于老刘的质疑声就逐渐多了起来。尤其对于他脾气个性的不满,更集中的暴露了出来。有个采访宏远时间并不算长的年轻记者曾这样的评价过老刘——个人性格匪气,做事有时候会被被人觉得不厚道,不给对方留情面。如果事情办成了,大有一种江湖枭雄的感觉。但如果事情没办成,就会被踩上一脚,看吧这就是性格使然。 这样的评价,刚好印证了他如今的境遇。

  在主场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翻盘的半决赛第三场,这样的警报再次响起。尤纳斯的用人已经遭到了外界猛烈的批评,而老刘正是当初一手操办尤纳斯来球队的人。对于他的不满也被集聚了起来。当时有一个细节,宏远集团董事长、宏远篮球队的创立者陈林分别找到他的孩子,听听取了他们的意见,在听到大部分人都表示了对老刘的支持之后,老刘才得以坚持到了最后。不过他们可能没有想到,老刘已经想好了自己路。

  早前曾有粤媒报道说老刘曾在2013年夏天表达过要让宏远王朝三年内体面的退出的新闻。只是没想到,这离别的时刻,可能比想象当中来得更早一些了。广东队和北京队的第四场比赛结束,第二天一早广东队从北京返回东莞。刘宏疆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里发了一首歌名字就叫《谢幕》,也许就是在那个时候,他已经想好了自己的结局。

  (晨曦)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马媒称MH370调查或从头开始
  • 体育亚冠-埃神两球恒大2-1头名出线 贵州0-5
  • 娱乐黄晓明全家福曝光 Baby获未来公婆喜爱
  • 财经港媒称华润宋林请领导吃顿饭花60万元
  • 科技新浪科技特别策划:中国互联网20年
  • 博客香港人是白眼狼吗 幼童便溺背后文化冲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学霸宿舍:5姐妹考上中科院读研
  • 育儿寻人:8岁男孩玩躲猫猫后失踪已9天(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