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篮球无人不谈广汇 “少边穷”也需CBA

2014年04月02日13:30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乌鲁木齐4月2日体育专电题:新疆无人不谈广汇 “少边穷”也需CBA

  ——少边穷地区体育职业化发展现状调查之一

  新华社记者何军 李博闻

  刚刚结束的CBA总决赛系列赛中,记者采访发现,每场比赛新疆红山体育馆都是爆满,没有比赛的时候,总决赛也是新疆人民热聊的话题。尽管最终新疆广汇男篮未能实现夺冠梦想,而是第四次夺得亚军,但这丝毫未减球迷的支持和热情。

  经过十多年打拼,新疆广汇男篮逐渐在CBA联赛站稳脚跟,成为当地唯一跻身国内顶级联赛的球队。职业化助推使得新疆篮球市场异常火爆,每年赛季期间尤其是季后赛时,广汇男篮的名字就一直挂在新疆各族人民嘴边,谁要不知所云,那就是OUT了。哪怕是再偏远的乡镇山村,广汇男篮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也无处不在。

  伴随着近年来物质生活水平的显著提高,新疆、吉林部分少边穷地区的文体需求日益增加,尤其是中超、CBA联赛等职业体育文化产品,成为当地各族群众广泛感兴趣的时尚消费。

  专家认为,职业体育并非经济发达地区的专属物,其发展成果可以共享,应更多将少边穷地区纳入版图,而这些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也需要借力CBA等职业体育。

  成都体育学院教授郝勤说,以赛事为核心的职业体育不仅是新的绿色经济增长点,更有强大的社会和文化功能。从这个意义上说,以职业联赛为核心的体育产业可以成为这些地区破题经济社会发展的手段,同时精彩的赛事提供休闲娱乐服务,满足群众的精神需求,更促进民族和谐。

  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职业体育是体育文化的核心之一,激烈的赛事带来视觉和心灵的冲击,是一种直触人心的文化形式。在少边穷地区,体育作为一种通用语言,不同民族、不同背景的人都可以从体育当中找到共同兴趣。

  从国际来看,职业体育的版图也并非仅限于大都市,欧洲足球五大联赛和美国NBA中不乏小城市球队。如果不是德甲[微博]的“凯泽斯劳滕奇迹”,很多人不会知道凯泽斯劳滕这个小城;而拥有NBA球队的夏洛特、密尔沃基和明尼苏达等也都不是大城市。职业体育对这些小城市的形象提升和经济发展起到了不小作用,其经验可成为中国“少边穷”地区的借鉴。

  与篮球相比,新疆各族群众对于足球的喜爱程度更令人咋舌。新疆足球运动底蕴深厚,但职业化建设相对滞后,今年刚刚“借壳”中甲湖北华凯尔俱乐部涉足职业联赛。新疆体育局党组书记李光明告诉记者,哪怕只有业余性质的乙级球队时,新疆球市也很火爆,2011-12赛季中乙联赛,新疆主场观众最多时有近5万人,“有很多人驱车1000多公里专门来看球”。

  2014年2月,新疆首支职业足球俱乐部——新疆天山雪豹俱乐部正式成立,今年将代表新疆征战中国足球甲级联赛。“引进中甲俱乐部为新疆足球开创了新篇章,不仅让运动员有了理想和期待,还将给各族球迷带来欢乐”,李光明表示,新疆将借鉴CBA广汇男篮的成功模式,努力开辟职业足球发展道路。

  在朝鲜族聚居区吉林延边,各族群众对于体育文化的需求同样旺盛。延边州体育局副局长于长龙表示,延边虽然是经济欠发达地区,但为了满足群众需要,当地政府在体育职业化建设方面还是下了功夫,除传统强项足球外,网球、羽毛球[微博]、高尔夫[微博]球等项目也已开始进行职业化探索。

  但大部分少边穷地区的职业体育建设目前依然滞后,面临着资金不足、人才流失等诸多障碍,需要政府和主管部门多想办法,吸引社会力量投入。(完)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NBA篮彩:13场比赛激战 热火狂让弱旅13.5分] [活动:不中免单]
  • 新闻广东茂名警方敦促借反PX打砸者自首
  • 体育欧冠队长破门曼联平10人拜仁 巴萨1-1
  • 娱乐传文章花500万公关 姚笛消失与父母失联
  • 财经杭州长沙等多个城市酝酿松绑限购
  • 科技人人快递反“封杀” 妥协中密谋转型
  • 博客马伊琍父亲:请求媒体放过我们家孩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孩因狂爱吃方便面被美国名校录取(图)
  • 育儿男孩住阳台上8小时被爸爸打17次(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