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球夜俩外援心中苦涩 新世纪遭淘汰但不输希望

2014年03月10日08:00  大洋网-广州日报

  100比108,东莞新世纪在红山体育馆输掉了这个赛季的最后一场比赛,目送着对手新疆广汇第4次走进总决赛。比赛的过程,一度艰苦,一度惊险,也一度充满希望,但在种种因素的综合作用下,被横扫是球队不得不接受的苦果。球场上的几个瞬间也许在很久以后,还能让我们记起。

  得分王的苦涩之夜

  鲍比·布朗就站在罚球线上,他木然地拍着皮球。这是第4节的最后时刻,还有不到20秒,东莞新世纪以98比108落后。他要罚3个球,但即便三球全中,又如何?

  新疆主场的DJ,大声地喊出已经准备已久的台词:“两年过去了,两年后,新疆,总决赛,来了!”

  布朗听不懂他的台词,可他手抖了一抖,三个罚球,只罚中了2个。这对于常规赛得分王,场均得34.3分的布朗来说,是个苦涩的夜晚。

  直到第3节还剩9分25秒时,布朗的第一个运动战进球,才姗姗来迟。整个上半场,他只靠罚球拿到了2分——这对于依赖他进攻火力的新世纪来说,这简直就是一场噩梦。

  上半场,他的命中率低下,还带来了焦躁和火气,他在和可兰白克的一次对抗后,甚至和对方互飙垃圾话,直接被裁判给了一个技术犯规。

  全场,他拿到了23分,27投,仅6中。欧冠得分王的赛季告别战,竟然这么苦涩。

  劲只使在别处的格林

  东莞新世纪的另外一个外援丹特·格林,似乎大多数时间,把劲使在了别处,就是没在场上。他简直成了一个话题制造者。

  他和新疆队外援辛格尔顿在场上一直较劲,不是你用小动作弄我一下,就是我“偷袭”你一下。格林恰巧又是一个容易“上火”的外援。

  上半场比赛快结束时,戈尔叫了暂停,场边负责直播的摄像人员,就走过来想要拍摄。由于摄像机离格林太近,他先是用手用力拨了一下摄像机;随后摄像师好像也有些火了,把镜头用力塞回去,这时格林一把推回了镜头。

  摄像师被推得往后退了几步,随后被转播用的线缆绊倒,摄像机掉在了地上,摄像师怒火中烧地冲过去,好像要和格林“单挑”。

  格林这时却傻笑起来,让人哭笑不得。场边飞下一堆瓶瓶罐罐,砸在场地中,液体流了一地。整整两三分钟的时间,场内的工作人员都在拖地。想必,这种“火爆”的主场表现,新疆队可能就要吃到篮协的罚单了。

  第4节关键时刻,东莞以96比98仅差2分,这时,格林丝毫没能收敛防守动作,直接对哈德森犯规,领到6犯离场。戈尔看着他,只能摇摇头。

  猎豹虽嫩朝气却足

  和新疆队整齐的配置相比,东莞的板凳深度虽说也不错,但新疆的季后赛和半决赛经验,自然深厚许多。而在国内球员的比拼中,烈豹简直是太“嫩”了。

  新疆队昨晚的进攻点,竟是老将唐正东[微博]——他的确打出了自己当年勇夺3届MVP时的光彩。无论是对李慕豪[微博]、孙桐林[微博]和张凯,都能游刃有余地用各种方式得分。全场,他拿到了27分和14个篮板球。

  而东莞新世纪也有自己的亮点。李慕豪在篮下和唐正东的对抗,虽落下风,但劣势并不明显,而且在“举一反三”地和老将斗法,全场9投8中,拿到17分;何忠勉、罗汉琛[微博]、赵捷这些年轻球员,同样也有关键时刻稳住阵脚的表现。

  赛后的更衣室里,气氛并没有料想一般低落,球员虽然觉得有些遗憾,但也都觉得这个结果可以接受。戈尔和助教李群给球队简单地打了打气,随后大家平静地离开了红山体育馆。

  “我们没能打进总决赛,但我们的球队成熟了。”戈尔简单地说:“这个赛季,我们没有遗憾。”

  前路漫漫,豹小子,下个赛季,再战!

  今天输了

  期待明天

  ■黄维

  这个系列赛横扫的结局,有些让人伤感。

  赛后,有记者特意提了一个长长的问题:“这个赛季咱们的球队得到了成长,有了长足的进步,这可能会让你欣慰;但一场没赢,没能杀进总决赛,这挺遗憾。你现在的感觉,欣慰和遗憾各占百分之几?”戈尔想了想,告诉记者,他一点也不遗憾。

  回想这个赛季的新世纪,也许开局的不利,是赛季中唯一黯淡的时光,其他的时间里,新世纪总是充满激情,不怕迎接挑战。戈尔说,让他最欣慰的是这支球队已逐渐成型了;就算输球也不会像前几个赛季那样,出现输得找不到北的场面。

  的确,系列赛开始前,许多人都认为,年轻的东莞,对于老辣的总决赛常客新疆来说,也许会轻松地被击垮,但反观每一场比赛,烈豹都是死拼到最后一刻,新疆队赢得一点也不轻松。

  昨晚的这场比赛,颇受重视。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竞赛部部长张雄、男篮新任主帅宫鲁鸣都到场观战,宫帅更是带着考察队员表现的目的而来。

  在近期曝光的国家队备战亚运会大名单,东莞队有李慕豪、顾全[微博]、何忠勉、孙桐林、赵捷和杨林[微博]袆6名球员入选,人数之多居各队之首;而李慕豪更是下一个跨入NBA的热门人选……这群年轻人的表现,想必一定会让宫鲁鸣知道,这些小伙子,没让他看走眼。

  输球,并不是结束,联赛的目的,始终是为国家队输血、培养可造之材。如果带着这个目的,东莞的这批年轻人,会走得更远。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NBA篮彩:热火让公牛3.5分 开拓者PK火箭] [活动:不中免单]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新疆男篮3-0横扫东莞进CBA总决赛
  • 娱乐叫兽金秀贤内地首秀 搭衣服解魔方狂卖萌
  • 财经人社部副部长:政府可以对养老给出承诺
  • 科技围猎XP:谁在瞄准背后的商机
  • 博客解析马航波音777客机失联原因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人大代表建议取消“三本” 改为职业教育
  • 育儿人大代表建议对弃婴罪分类制定处理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