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分!人挡杀人佛挡杀佛 两年前的血性魔鬼回来了

2014年03月08日22:31  新浪体育 微博
马布里简直无人能阻挡马布里简直无人能阻挡

  新浪体育讯 实在不知用什么形容词去诠释马布里[微博]的匪夷所思——开局6投6中连拿15分,加时赛三分球锁定胜局,拼得血溅沙场却不下火线……全场20投13中豪取43分,帮助北京队以109比104客场战胜广东队,2比1手握赛点。当老马用本赛季最好的状态赢下最关键一场球的时候,他实在配得上央视解说嘉宾杨毅说的那句话:“人挡杀人,佛挡杀佛!”

  先让时间闪回至终场前3分54秒,老马持球突破,与周鹏[微博][微博]产生身体接触,周鹏被判犯规。这时镜头对准老马的后脑勺,只见血流不止。通过慢镜头回放,原来是老马沉肩的时候后脑勺撞到了周鹏的下巴。“你看老马突破的劲儿有多大,竟然能被下巴撞得出血,”此役央视解说员刘星宇感叹道。

  简单包扎,老马急忙上场,但裁判上前看了看,示意他必须把脖子上的鲜血擦干净才能回来,老马无奈,只能离场清洗伤口——对于这场决战,老马知道自己一分钟都不能离开。

  这就是老马的求胜心和求战欲,自始至终,他都身先士卒。比赛伊始,老马就第一时间开启进攻模式,开局就连续命中6球,其中包括两个三分球,连拿15分,打了广东队一个措手不及。“老马的开局真是有点儿疯了,对北京队来说,就是要让比赛简单一点儿,因为他们有老马这个强点,”杨毅点评道。

  老马的锋芒何至于此,半场结束,北京落后12分,然而从第三节开始,老马就与莫里斯轮流发威。老马明白,只有自己这个点打开,北京才能做到满盘皆活,所以他几乎每一次进攻都是由突破开始,毫无畏惧地冲入人堆里。艾维6犯提前离场,那6次犯规均是拜老马所赐。整场比赛,老马制造广东队13次犯规,而他则总共14次站上罚球线,他的决心和斗志可见一斑。

  “这是马布里本赛季状态最好的一场球,而这是北京队打到目前最关键的一场比赛,”杨毅顿了顿,“好钢就是要用在刀刃儿上。”

  他太渴望这场胜利了,所以加时赛还剩1分09秒命中锁定胜局的三分球后,老马依旧不放松。莫里斯罚球不进,他急得直跺脚;最后关头广东进攻,老马还是拼了命去防,摔了个踉跄。在老马心中,这是一场必须拿下的比赛,而为了这场胜利,他使出了浑身解数,拼尽了全力。

  这样的老马实在是久违了。他还是北京队的中流砥柱,他还是这支球队的灵魂,但他毕竟36岁,身体状态不如两年前这是不争的事实。先看看数据,本赛季老马场均只得20.6分,比上赛季少近8分,比夺冠赛季少近7分。他的突破不再像当年那么犀利,他的个人强攻不再像当年那么稳定。他的传球越来越多,关键时刻的杀伤力大幅下滑。赛季中段,老马膝盖受伤,返回美国动手术,北京队找来威尔金斯扮演“救火队员”。老马在常规赛最后一战颗粒无收,当时一度那么一种声音——若是留下威尔金斯,北京的状态会不会更好?

  事实证明,这种声音实在毫无道理,只因为这就是马布里的球队。当老马状态回升,当老马一夫当关,北京就是一支具备超强实力的王者之师,就连强大如广东也占不到便宜。半决赛三战,老马场均33.7分,若非王仕鹏[微博]在第二战的神来之笔,北京甚至已经提前迈入了总决赛的大门。关键时刻锋芒毕露,最大限度体现自身能力和价值,这就是马布里最可怕之处。

  两年前,老马几乎凭借一己之力让北京队首尝总冠军的滋味,这一回,他们距离总决赛只有一步之遥,回到主场,北京队势必放手一搏,淘汰卫冕冠军,形势一片大好。今夜的马布里,想必笑得很甜,想必睡得格外踏实。

  (JOE)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NBA篮彩:马刺狂让14.5分 快船让老鹰13.5] [活动:不中免单]
  • 新闻马来西亚载154名中国人航班失去联系
  • 体育3人进处子球恒大3-0 巴塔拉首球国安1-0
  • 娱乐张柏芝曝陈冠希另类癖好 揭拍艳照因由
  • 财经大病保险收不抵支 医保结余多到花不出去
  • 科技3.8女王节策划:来自IT女高管的回答
  • 博客姚学斌:盘点波音777客机事故史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调查:过半女大学生通过网络学“性”
  • 育儿人大代表建议对弃婴罪分类制定处理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