颤抖吧WCBA!山西这帮姑娘“瑞”不可当!

2014年03月05日14:32  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本报3月4日讯(记者 韩雪冰)经过总决赛两连客的艰难之后,山西兴瑞女篮没有辜负球迷们的重望,不仅将比赛带回了太原,还带着2:1的总比分领先凯旋。今晚,WCBA总决赛的关键场终于来临。客场作战的北京队似乎已经知道了最终的结局,没有像上场比赛一样血拼,最终兴瑞以82:73战胜北京队,以3:1的总比分顺利实现卫冕。兴瑞也就成为山西体育历史上第一支在顶级联赛实现成功卫冕的队伍。和上个赛季的“突然袭击”不一样,在这个更艰难的赛季,兴瑞的姑娘们是成色十足的总冠军!

  兴瑞方面,共有四人得分上双——玛雅39分10个篮板6次助攻6次抢断,张瑜17分5个篮板,大神雄子12分5次助攻,马雪雅12分9个篮板4次助攻;北京队,坎贝奇35分8个篮板,邵婷15分4个篮板,孙晓雨10分3次抢断。

  首节一开始,随着玛雅·摩尔拿下首分,兴瑞打出了自己的节奏,玛雅和马雪雅搭对配合,玛雅屡屡得手,又是面对两人夹击飞身上篮,又是背后运球,又是假动作传球给马雪雅,不一会儿兴瑞就打出了6:0的小高潮。张瑜以一个完美的三分球结束首节,兴瑞26:17领先北京队。

  次节的前几分钟,玛雅的命中率稍有下降,马雪雅出手有些犹豫,兴瑞的防守也有些松懈。不过随后,大神雄子飞身抢下一个篮板,非常提气。张瑜随即命中一个三分,兴瑞的状态又回来了。而北京队的坎贝奇则看起来有点有气无力。第二节兴瑞以44:35结束。半场结束后,双方重新回到赛场上,兴瑞全队早已准备好在球场上孤零零地站着,而北京队的球员则迟迟未见人影。山西球迷见状纷纷开始响起了嘘声,过了一阵子,北京队才姗姗来迟。第三节,北京队后程发力,打出一波得分潮。大神雄子站了出来,又是中投,又是底角球她甚至还投中了一个三分球。玛雅则依旧神勇,勾手投篮,一条龙上篮,最终兴瑞以64:56结束第三节。

  末节,双方球队迟迟都没有找到得分的方法。小将马雪雅屡屡面对空当却不敢出手,只给玛雅分球,不知是技战术布置还是心理上的胆怯。北京队依靠邵婷和孙晓雨的发挥,一度将分差缩小至4分,兴瑞只以77:73领先北京队,当时离比赛结束还剩不到2分钟。这时看起来有些瘦弱的大姐张瑜站了出来,投篮不中后她居然又自己抢到了篮板,大姐的气势感染了其他人。大神雄子又投中了一个三分球,最终离比赛剩42秒时,看台上响起了“MVP”的喊声。兴瑞以82:73战胜北京队,赢得了本赛季总冠军。

  ○特写

  A此战一票难求

  2:1领先,早在赛前外界就认为总冠军对于兴瑞如同探囊取物。毕竟兴瑞可以容纳8000号人的主场之所以被称为魔鬼主场可是有原因的,几千人冲着你来一嗓子,任谁都得颤三颤。连续两场在这里比赛,也难怪所有人都认为兴瑞夺冠是迟早的事,不少人认为这场比赛很有可能是最后一场比赛了。而事实证明,群众的眼睛都是雪亮的。

  最后一个主场,还是夺冠的比赛,这门票自然相当紧缺,可谓一票难求。不少和兴瑞搭得上关系的人都被其他人求票,记者也一样,可没办法,没票啊。俱乐部的几个负责人也都无奈地发朋友圈,“实在是没票了,之前答应的票都是我自己掏钱买的”“我真没票,支持一下我们的票房吧”之类。

  比赛开始前一个小时,通往山西体育中心的滨河西路就已经开始堵车了。无数私家车闪着灯打着转向,排成一条长长的队伍,甚至在体育中心外的街外还停了不少车。

  来到场馆里,记者席已经满满的都是人,插线板上全是插头,网线也没有空余,甚至连凳子都没有了。记者不得不从场馆其他地方搜索凳子,可怜地坐在了记者席第二排,只得从前方战友的脑袋中间看好戏。抬眼一看观众席上,不仅座无虚席,甚至还有不少球迷站着看球。

  不得不说,有了这样的球迷,才有可能有兴瑞现在的成绩。兴瑞的总冠军也属于山西球迷。

  B伤病上阵!

  在客战北京后,兴瑞出现了两名伤员,伤的还都是两名中锋。

  今晚(4日),于东左眼依旧肿胀淤青不散,不仅如此,她的上唇韧带(处于人中正下方)被证明已经断裂了。回想当时从北京去机场回太原的时候,大巴上于东可怜兮兮地用冰袋敷脸,问她睡得好不好,她也憋着嘴回答:“还行吧,就是疼。”看得周围球员都一脸的心疼。

  当时受伤下场仅由队医做了简单的处理,除了左眼一片淤青之外,于东还指了指人中,“这里面也有点疼,都肿了”。当时劝她去医院看看,她还觉得没什么大问题。今晚一问,才知道是上唇韧带断裂了。一个年纪轻轻的姑娘,就伤成这样,实在让人心疼。今晚的比赛,于东就上场贡献了一个中投,因为疼痛难忍下场休息了。

  另一名伤员是关馨,她因为被坎贝奇踩在头部,过了一晚,今天依旧有些昏昏沉沉,她说:“头还有点晕”,不过关馨还是很顽强地完成了比赛,虽然最终没有得分,但她扛起了中锋的重任,贡献了4个篮板和5次助攻。对于姑娘们,我只能说:谢谢你们的拼命,总冠军是你们最骄傲的奖赏,享受属于你们的荣耀吧!

  C伟大的时刻甜蜜的时刻

  兴瑞赢啦!我们赢啦!积攒了一个赛季的梦终于在今夜实现。全场球迷没有一人离开,甚至有不少人激动地流出了热泪。在宣布成绩的时刻,“第一名:山西兴瑞烈焰”的声音还未全部说出口,观众的欢呼声已经将其彻底湮没。

  静静放在桌子上的总冠军奖杯是对所有兴瑞人最大的肯定。马雪雅第一个拿到了奖杯,这时的她才终于露出了小孩子的模样。玛雅紧接着接过奖杯,所有球员纷纷用自己辛苦了一个赛季的双手去感受奖杯带给她们的喜悦。所有人的脸上都洋溢着最纯最真的笑脸,于东虽然眼眶黑青,但那反而像是特地为总冠军画的眼线。玛雅还把奖杯举向了球迷,所有人都起立欢呼,没错,这奖杯也属于众多热血的山西球迷!

  除了总冠军奖杯,另一个重头戏就是MVP奖杯。这个赛季刚加入兴瑞的大姐张瑜则荣获这一奖项。回想在第四节暂停时间,大姐已经累到不行,不得不用手撑着地板,是怎样的意志才能让她自投自抢,还在场上那样厮杀。我相信,这个奖杯很恰如其分地肯定了张瑜。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联赛规定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必须是国内球员,而本赛季MVP是张瑜,她场均14.5分,这也是大姐三年内的两次获此殊荣。

  最后,兴瑞全队球员轮流登上梯子用剪刀把球网一点点剪下来,以保存留念。紧接着胜利的香槟和彩纸在空中飘洒,每一个人脸上都是兴奋和喜悦,就像个大party一样,各种合影留念。不少记者身上洒满了彩纸,像是披着七彩圣衣的新郎官,大家也都乐呵呵地说:沾了兴瑞的喜气。

  今夜属于兴瑞,也属于所有的山西球迷!下个赛季,我们一起,继续闹他!

  本报记者 韩雪冰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NBA篮彩:篮网让灰熊1.5分 开拓者战老鹰] [活动:不中免单]
  • 新闻血色昆明:29条生命的最后一个夜晚
  • 体育CBA马布里31分阿联27分 北京主场胜广东
  • 娱乐张国立:我们拍《纸牌屋》肯定通不过审查
  • 财经北师大教授:楼市调控应转为防范房价下跌
  • 科技热播韩剧《星你》捧红社交应用LINE
  • 博客目击姚明突破记者重围(图) 两会博客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委员提议公务员加薪挨万人骂工资4000
  • 育儿人大代表建议对弃婴罪分类制定处理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