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季后赛赛制调整裁判将全用国产 新人崭露头角

2014年02月18日10:09  深圳晚报

  小荷已露尖角

  朱八王七,早已看腻,一干老外,毕竟不是自家兄弟。谈到季后赛的“新”,新近崛起的本土年轻人不得不提。来到更大的舞台后,这些佼佼者们身上或许有着各种各样的不足,但由于球队实力偏弱,他们将获得更多的历练机会。在胜负悬念并不大的前提下,新锐们的“抢班夺权”,或将成为比赛的另一大看点。

  ●顾全

  (东莞,小前锋,场均16.9分5.4篮板)

  本赛季东莞队在常规赛杀入前四,成为球队中的一匹耀眼黑马;1992年出生的小将顾全,则凭借着后半程风生水起的表现,成为了新生代球员中的领跑者。客场同广厦之战时,顾全砍下41分创造了本赛季本土球员的得分新高。东莞能在季后赛走多远,和这位“冷血杀手”的表现密不可分。

  ●刘志轩

  (辽宁,得分后卫,场均7.4分2.3篮板)

  辽宁队的人才库里,从来就不缺乏可以独当一面的新星,而到了本赛季,刘志轩后来居上的速度让其他队友们望尘莫及。和上赛季场均2.3分0.7篮板相比,刘志轩虽然仍是轮换阵容中的常客,各项数据却都比上赛季提升了3倍,他最大的优势在于可以即插即用,冷不丁就能在致命的关口捅上对手一刀。

  ●孟祥龙

  (天津,小前锋,场均11.9分,三分命中率38.5%)

  刚刚24岁的小将孟祥龙本赛季有了长足的进步,帮助天津队历史首次杀入季后赛,是对他努力的最大奖赏。从替补晋升为首发,孟祥龙水涨船高的不仅仅是数据,更体现在他进攻手段的丰富化和稳定性:突破轻巧灵动,跳投精确制导,加上能在全明星赛露上一手的三分球,孟祥龙超强的可塑性,让他已经成为天津男篮的重要得分点之一。

  裁判全用国产

  都说外来的和尚好念经,可这句话在对执法今年季后赛的裁判们而言将不再适用。自从2005年季后赛阶段第一次聘请外籍裁判执法起,CBA已经连续9个赛季都有洋裁判执法,不过这个状况将在今年终止。亚篮联日前曾询问中国篮协是否需要抽调亚洲裁判,但篮协却用“没有这方面计划”予以回应。

  CBA历史上前来执法的外籍裁判一开始都是由国际篮联指派,他们基本上都执法过奥运会、世锦赛等世界大赛,在能力和吹罚尺度反面都有着不错的反响。但近几个赛季,洋哨开始走下“神坛”,尤其是在上赛季季后赛阶段的比赛全部换成亚洲裁判后,人们发现外籍裁判执法同样会出现争议,比赛掌控的效果也未能得到明显提升。此外还有知情人士爆料称,老外裁判“收钱比国内裁判更狠”。篮协因而决定在这个赛季不聘请外籍裁判,以给本土裁判更多的锻炼机会。

  “全华班”的裁判队伍有着成功先例,去年辽宁全运会上,执法的裁判就全部来自国内。这样的经历能否复制到CBA季后赛目前还不得而知,但不可否认的是,经历更多大型比赛的积累,对于本土裁判自身的成长以及整个裁判队伍建设非常有利。

  放弃了“中看不中用”的外籍裁判,如何增强CBA季后赛比赛执法的公正性呢?实际上,篮协已经在春节前后的几轮比赛中试用了“6名裁判到场,随机抽取3名执法裁判”的办法,来尽可能避免俱乐部公关裁判,保证判罚的公正性。

  赛程有点闹心

  今年的CBA季后赛,给球迷们最直观的感受是赛程有了变化。这样的变化给各队和球迷们带来的影响,远比看起来大上许多。

  和之前一样,即将开打的季后赛将采用交叉淘汰制。四分之一决赛和半决赛均采用五战三胜(1-2-1-1),总冠军决赛采用七战四胜(2-3-2),常规赛名次列前的队多一个主场,但必须先打客场。新赛制中,1/4决赛和半决赛不再是在一天内打完,而是把一轮的比赛拆分成两个比赛日,每个比赛日只有两场比赛。新的拆分方式,借鉴了欧洲冠军联赛拆分淘汰赛阶段赛程。避免了之前扎堆的不合理性的同时,还意味着除星期一外,球迷们从星期二到星期日每天都有比赛可以收看。

  不过,对于进入八强的各支球队来说,新赛程将是一次巨大的考验。上赛季CBA比赛时间横跨4个月,而新赛季理论上跨度最长将达5个月。与常规赛不同,季后赛意味着更密集的赛程以及更频繁地舟车劳顿,这种变化将更考验各队的适应能力,如何合理分配并及时恢复体力,将成为球员们在季后赛中打出状态的关键因素。

  “你要知道季后赛需要有一个准备过程。排名前四的队伍,第一场都是打客场,这样的话,对于前四名的球队来说感觉更像是一种惩罚,排名后的球队却反而有优势。”——尤纳斯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NBA篮彩:热火让小牛2.5分 快船让马刺5.5分] [活动:不中免单]
  • 新闻东莞色情链条揭秘:的哥送嫖客获返点
  • 体育冬奥空中技巧贾宗洋摘铜 男壶进四强
  • 娱乐曝柴静美国产女 抱孩子回国被目击
  • 财经人民日报:人均万元税负远低于其他国家
  • 科技新浪科技风云榜颁奖典礼今日举行
  • 博客马未都:乾隆皇帝是个超强记忆力天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硕士当按摩师月薪不如保姆 考研成绩
  • 育儿28省份试水建弃婴安全岛引变相纵容争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