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卫东胡雪峰后江苏谁是领袖 人才断代真没接班人

2014年01月18日07:22  现代快报
江苏篮球名宿把脉江苏男篮江苏篮球名宿把脉江苏男篮

  实习生 王德俭 现代快报见习记者 黄成宇/文

  现代快报记者 顾炜/摄

  昨天上午,江苏省体育局训练中心多功能厅人头攒动,为庆祝江苏篮球建队60周年,那些曾经为众人所熟悉的面孔又走到了一起。

  从江苏篮球走出的一代名将李春祥、毛阿宝来了,代表中国参加过洛杉矶奥运会的孙凤武、张月琴来了,新生代国家队主力易立[微博]、卞兰[微博]来了……他们见证了江苏篮球队60年的风风雨雨。庆典上,江苏省领导林祥国、省体育局局长殷宝林分别致辞。

  事实上,江苏篮球为中国篮球输送过不少出色的球员和教练,而且在联赛和全运会上也取得过可喜的成绩。不过最近几年,江苏篮球的发展遭遇困境,特别是男篮,他们甚至在2011-2012赛季的CBA[微博]联赛中垫底。对此,江苏篮球界的名宿们昨天都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一起来为江苏篮球把脉……

  胡卫东(江苏男篮二队主帅)

  人才断代

  应在联赛中多给年轻球员机会

  球员时期的胡卫东被誉为“中国乔丹”, 多次代表国家队参加世界大赛,现在他是江苏男篮二队的主帅。虽然退役多年,但是作为江苏男篮上世纪80年代的球员领军人物,胡卫东依然备受关注,不少球迷昨天在会场外和他合影留念,他总是面带微笑地一一答应。不过当和记者聊起江苏篮球存在的问题时,胡卫东一脸严肃,“我认为现在的江苏男篮已经出现断代的情况了,首要任务是在联赛中将年轻球员培养起来。”

  胡卫东问记者,“现在一提起江苏男篮,你最先能想起哪几位球员?”在场的记者纷纷说,“胡雪峰[微博]、唐正东[微博]、易立、孟达[微博]。”“看吧,你们只能最先想起他们,小胡、小唐、易立、孟达都是老将了,他们一旦退役,江苏男篮必然断代。在这之前,江苏篮球一代一代接替得非常好,宫鲁鸣、孙凤武之后的一代是我,我之后有张成、胡雪峰、唐正东一代,接下来是易立和孟达,再接下来就没了。”胡卫东说。

  至于对策,胡卫东表示,“俱乐部不能只看眼前的成绩、眼前的市场,应该多为江苏篮球的长远考虑,多给年轻球员机会,多一点的上场时间就多一点的成长空间,有舍才有得嘛。我带着年轻的胡雪峰打球时,成绩也不太好,连年第九,但是等他们一批成长起来,我们一下子就拥有四强的实力了。”

  殷宝林(江苏省体育局局长)

  不够团结

  影响了球队整体水平提高

  昨天,江苏省体育局局长殷宝林在会上的讲话中一针见血地指出了江苏篮球的问题所在:不够团结!他说:“江苏篮球目前的现状不太好,说到底还是不够团结, 这也影响到了球队的整体水平提高。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江苏篮球将很难取得突破。”

  对于江苏篮球近几年的困境以及球迷们的不满,殷宝林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篮球是一项团体项目。希望江苏篮球界以大局为重,放弃个人想法,形成合力,真正将江苏篮球搞上去。当然,球迷的不满是我们前进的动力,江苏篮球只有交出一份满意的成绩才能回报球迷们的厚爱。”

  殷宝林还说:“ 希望大家在关心篮球的同时,能关注篮球成长的沃土,关心青少年和业余篮球的发展。未来江苏篮球的发展要健全年轻球员的培养机制,年轻球员的引进要面向全国。只有喜欢篮球、爱打篮球的人多了,才能推动江苏篮球的发展。相信在大家同心同德、共同努力下,江苏篮球建队60周年的今天将是江苏篮球发展史上的新起点。”

  殷宝林是篮球运动员出身,对于江苏篮球也有着独到的理解。“江苏篮球有着光荣的历史和优良的传统,今天的发展一定要传承前辈的快、灵、准、变的技战术特点和风格。”殷宝林说。

  宫鲁鸣(中国篮协运动管理部部长)

  不太职业,没有营造健康的发展环境

  昨天,中国篮协运动管理部部长宫鲁鸣接受了现代快报记者的专访。宫鲁鸣是上世纪70年代江苏球员的代表,球员时代的他曾是中国男篮黄金一代的后场核心,退役后还曾担任过中国男篮、女篮的主帅。“我是江苏篮球的一员,对江苏篮球有着深厚的感情,目前江苏篮球存在一定的问题,我很为它心急。”宫鲁鸣说。

  对于江苏篮球具体存在的问题,宫鲁鸣表示不够职业是主因,“江苏是经济大省,拥有很强的经济实力,在篮球职业化的形势下,应该有能力协调好各种关系,应该给江苏篮球队营造非常健康的发展环境,但事实并非如此。我们要正确理解所谓的篮球职业化道路,并不是说一位球员进入职业联赛就叫职业运动员,其实我们有不少运动员连专业都算不上,比如说体测。而俱乐部也不够职业,他们得知道马儿吃饱才能跑得快,江苏篮球运动员在全国范围内的工资不算高,和江苏经济大省的地位不匹配,这让运动员打球时就没有心气。俱乐部要更给力,关心球员,通过各种手段调动球员打球的斗志和积极性。”此外,宫鲁鸣还表示,他所谓的不职业说并不是仅仅指球员或是俱乐部,而是整个篮球体系的不职业,这需要一代江苏篮球人去解决。

  孙凤武也是江苏篮球在上世纪70年代向国家队输出的优秀球员,同时他也是一名出色的教练,曾带领中国女篮征战过世界各大赛事。昨天孙凤武也向记者谈到了这个问题,“过去计划经济时,江苏的男女篮都走在全国前列,而现在走向职业化,我们反而不行了,所以说目前最重要的是处理好各种关系,摸索出让江苏篮球走上真正职业化的道路。”

  声音

  江苏篮坛元老忆往事

  当年条件很艰苦 赛后吃碗馄饨都很开心

  上世纪50年代球员代表李春祥是江苏篮球向国家队输送的一位天才球员,昨天他也出席了庆典,虽然年事已高,但是老先生红光满面,显得非常精神。

  “当时条件很艰苦,我曾经一天内在水泥地上打过三场比赛,但是比赛后要是有一碗馄饨或者面条吃,队员们就很开心。”提起往事,李春祥似乎有说不完的话,“说起条件艰苦,我记得有一次去上海比赛时,男篮和女篮队员晚上就睡在一家学校的同一间教室里,中间只用布隔开,教练睡在中间。”

  “篮球是江苏的传统强项,现在的运动员身体素质比我们那时好了不知道多少倍,但是他们没有我们咬牙拼命的劲头,球风也软。我认为江苏篮球现在最缺的就是艰苦奋斗的精神。”李春祥说。

  链接

  江苏篮球的光辉60年

  江苏篮球有着光荣的历史,队伍集南北之长,勇于探索、善于总结、敢于创新,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快、灵、准、变的技战术特点和风格。60年来,江苏篮球为国家队输送了胡利德、李方膺、李春祥、周志强、毛阿宝、宫鲁鸣、张月琴、张惠、孙凤武、胡卫东、唐正东、胡雪峰、卞兰、易立等一大批杰出的教练和优秀的球员,为国家和江苏体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NBA篮彩:捏软柿子!火箭狂让雄鹿13.5分] [充20送10] [不中免单]
  • 新闻包子店将在习近平就餐处原地划线留念
  • 体育王濛激励队友:要对得起中国两字
  • 娱乐春晚节目曝光 黄渤唱歌张国立说快板
  • 财经国土部正研究处置闲置用地政策
  • 科技银行推电商反击余额宝防蚕食存款
  • 博客李银河:上海8男子聚众淫乱不该判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河北农大招聘保安最低需为硕士学历
  • 育儿女子全职带孩子被婆婆嫌游手好闲致离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