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冠军得分王到猎豹新领袖 队友赞布朗“MVP”

2014年01月02日13:25  东莞时报 微博

  客战四川的那个晚上,经过两个加时战胜对手,投中绝杀的布朗已经没有太多的力气,他坐在椅子上喘着粗气,身边的队友却依然兴奋,他们高呼着:“MVP,MVP”,声音大得几乎要把天花板掀翻。新世纪引进过许多成功的外援,但真正享有这样待遇的,布朗是为数不多的一个。

  这样的称呼不仅仅因为他刚刚在一场比赛中打了超过50分钟,拿下了惊人的74分;更源自本赛季他在新世纪队中稳定的表现,在主教练戈尔眼里,布朗不仅是一个得分好手,和约什、哈德森相比,布朗的重要之处在于对球队整体的提升。以前人们提起布朗,都会说他是欧冠得分王,如今再说布朗,74分先生之外,人们会说他就是东莞烈豹的领袖。

  2013年8月15日,对布朗来说,或许会成为他职业生涯中值得纪念的日子,他在东莞新世纪开出的合同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在推特上,布朗说自己将开启一段全新经历、全新挑战,他将“把天赋带到东莞”。彼时的布朗还没有真正了解到,天赋这个词已经陪伴新世纪这帮年轻队员多年,他们需要的是一个在赛场上真正能把这天赋激发出来的球员。

  布朗正是新世纪期待的那种球员,尽管在人们对他最初的认识中,欧冠得分王的名号就概括了一切。但实际上,新世纪之所以从两三年前就开始同他进行接触,恰恰是因为他的经验和对球分配的能力。签约结束时,新世纪俱乐部总经理王珏就说,以布朗的年龄和经验,他到了一个成熟后卫该有的阶段。

  在主教练戈尔眼中,布朗身上有一种特别的能力,他也将这种能力形容为天赋。“他是一个能得分的后卫,但他总是可以在自己得分的同时,把队友调动起来。”刚来到球队时的布朗,曾一度让戈尔想起了约什。“约什和布朗有些相似,约什是一个很强的得分点,但布朗比他更胜一筹的是他在组织调动其他队员能力方面,他能激发全队的能力。”戈尔说。

  这种能力,让戈尔对于布朗十分信任,赛场上,总能听到戈尔大声地叫着“鲍比、鲍比”,通过手势把自己的战术布置传递给他,再由他传达到全队。布朗很快就适应了新世纪的战术,尤其是他和李慕豪[微博]、孙桐林[微博]这些大个子之间的高低位掩护,成为新世纪的致命武器之一。

  “能和阿豪、桐林这样的大个子在一个队伍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情,他们也有值得信赖的表现。”布朗说。本赛季,有三场比赛,布朗的助攻数都在两位数以上,但对他来说,这还不够,和在得分榜上不断刷新纪录相比,他更喜欢通过助攻去终结比赛,而他的目标是能够在一场比赛中送出15次助攻。

  敬业与好胜成就74分先生

  单场74分,绝对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数字。当布朗投中绝杀完成这一伟绩的时候,他心里想的却是终于赢了,可以回家了。回到酒店,当朋友祝贺的电话和短信纷至沓来的时候,他才意识到自己做了一件多么了不起的事情,那种兴奋的感觉重新占据了他的心头。在他的朋友圈里,关于单场74分的话题被吵翻了,朋友们争相同他开着玩笑,“回去之后想一下才觉得这数据真的蛮夸张的。”布朗说,他之前最多一次也只拿到了47分。

  布朗是一名敬业的球员,和四川的比赛前,他的身体状况并不算最好。在和宏远那场激烈的德比战中,他拼到小腿抽筋。“比赛完很累,会觉得不想再起来,躺在那里算了。但每场比赛都可能有突发状况,需要我来应对,所以还是要调整状态,按照布置去打好下一场球。”布朗说。

  那是一场漫长的比赛,队友相继被罚出场,最后时刻,新世纪甚至只能派出4名后卫在场上。戈尔说,执教30年,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情况:“布朗是一个争强好胜的球员,他非常想要那场胜利,所以他尽全力去拼了。”两个加时,布朗凭借一己之力,赢得并完成绝杀。

  四川队留下了四名球员来防守他,在运球向前的过程中,布朗突然出手,弧线很高。这样的球已经在CBA[微博]赛场不止一次出现,这看起来随意的出手,却总是幻化成球迷的一阵惊叹。15岁上高中时,布朗就开始练习这一招,“移动中对方防守很难意料到我的动作,抛投出手快,弧度高,这一招很难防,我也慢慢越来越依赖这一招。”布朗说。

  球在篮筐上弹了四下,落入网中。新世纪的队员冲进场地,抱着他尽情发泄。这一投,不仅让他成为了74分先生,更让领袖这个词成为他新的称谓。

  成为领袖就是要带动豹小子成长

  “我很喜欢这个称呼,这也是我来这里的原因之一。”谈到“领袖”,布朗责无旁贷地说:“这里有很多年轻队员,有很多有潜力的球员,我来这里就是要带动他们成长,让他们变得更好,同时让队伍的成绩更往前走。”

  布朗最懂得成长的道路上,有一个领路人的重要性。他的职业生涯并非一帆风顺,刚打职业篮球的时候,他是在板凳上度过的。那时给他前行动力的,一个是他的父亲,另一个就是前NBA球星巴伦·戴维斯。布朗把戴维斯视作自己的榜样,他亲眼见证了戴维斯的成长;戴维斯对布朗而言亦师亦友,在他心目中,像巴伦·戴维斯那样成为洛杉矶篮球运动员的骄傲,是他的梦想。

  如今,在新世纪,布朗成为了那个领路人。一直以来,新世纪都缺乏一个能够真正带领这帮年轻人向前的队员,布朗不仅在战术上补足了这一块,他在赛场上更用表现真正赢得了这帮年轻队员的信任。他们齐声高喊着“MVP”,这样的场面在新世纪的更衣室里还是第一次出现。

  布朗是一个沉稳的人,这从他赛场上的表现可以见得,他不事张扬,总是不疾不徐地运着球,突然给对手一击;但他并非一个沉闷的人,训练中,他会和队友开开玩笑,面对媒体,他也乐意侃侃而谈,圣诞节的时候,他更是为队内的每位队员都准备了一份圣诞礼物。当队友为他欢呼时,布朗的发言也像是一个领袖那样把胜利和队友一起分享:“没有何忠勉[微博]和孙桐林的关键得分,我们也打不到加时。”

  “我觉得自己越来越适应现在的位置。”布朗说,他所指的位置,不仅仅在战术板上的1号位,更是那份带领这支他效力的第六支球队争取荣誉的责任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NBA篮彩:马刺雷霆开拓者让分均超过10] [充20送10] [不中免单]
  • 新闻湖南政协原副主席因贿选事件被双开
  • 体育英超托雷斯破门切尔西3-0 阿森纳胜保第1
  • 娱乐对话郭德纲:我不欺负人 欺负我也不行
  • 财经专家:我国养老金隐性债务或超20万亿
  • 科技中兴战略架构高管调整:力求年轻化
  • 博客北京雾霾元凶查明:尾气贡献不足4%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搞怪创意:用西瓜皮烧火锅(图)
  • 育儿3岁以上儿童禁入异性浴区,你怎么看